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铁路警方透析倒票猖獗四大原因

  记者今天了解到,在正在开展的打击倒卖火车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蓝盾行动”中,沈阳铁路公安处已端掉倒票团伙2个,抓获处理票贩子51名,缴获车票240余张。

  沈阳铁路公安处副处长赵明告诉记者,在此次开展的“蓝盾行动”中,有了地方公安的参与,实现了对票贩子大范围、大面积的打击。


  四难点导致警方打击不力

  在铁路部门严格售票管理和公安机关的强大打击攻势面前,票贩子的倒票活动变得更加隐蔽。在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时,赵明将其归结为四方面的原因。

  “公安机关在查处代办点非法加价销售车票时,存在着执法主体不适格的问题。”赵明告诉记者,因为火车票代办点是经过工商机关依法登记成立的合法组织,即使在代办火车票过程中存在着非法加价现象,充其量是违反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只能由物价部门或工商机关进行处理。而公安机关对此无权处罚。

  据介绍,票贩子为了躲避责任追究,往往雇佣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并对其进行培训,将以往的现场交易倒票行为分解为物色对象———留下电话———预约地点———变更交易地点———实际交易地点等四五个环节,而每个环节均由不同的人负责。这些人员即使抓到,均不带身份证等,而且也很少有人交待其上下线的情况。

  “倒票环节增多,且非法人员反侦查能力较强,调查时难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是第二个原因。”赵明说。

  通过票源调查方式,警方虽然找到了一些购加价票的人员,但是一些经常出差的人员却不愿提供票贩子的任何信息,因为这些人觉得有固定的票贩子为其送票,虽然加了几十元钱但却省去了打车费用和排长队的烦恼,而且还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如果一旦将长期依赖的票贩子打掉,反而不方便了。

  赵明对记者说:“第三个原因就是这些购高价票的人员对票贩子的掩护意识难以攻破。而铁路公安的网监力量还不是很强,使得警方打击网络倒票还有不小的难度,则应当是第四大原因。”

  多方参与方能形成合力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蓝盾行动”,改变了以前只是铁路公安单兵作战的状况,多警种联合作战,除了铁路公安外,网警、技侦等地方警力均参与其中,实现了对票贩子大范围、大面积的打击。

  “有了地方公安的参与,这是一次突破,但是,如果有物价、工商等部门的共同参与,就能对持有合法营业执照的车票代办点的倒票行为进行更有效的打击。”赵明说。

  据沈阳北站工作人员介绍,铁路票务管理部门针对倒票人员的票源问题,与警方密切配合,强化了购票秩序管理,对购票重点人员的审查、登记、录像,特别是对购票的去向、实际乘车人员实施跟踪,车开后与列车乘警进行配合,通过核实乘车人是否为重点人员所称的实际购票人来反查是否存在倒票行为。

  “我们确定的重点人员主要有三种:曾经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倒票者、群众举报的可疑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售票室发现的重复排队购票人员。”赵明说。

  据介绍,在今年春运中,沈阳铁路警方还首次将票源调查交给由农民工、学生、军人等各阶层人士组成的志愿者负责,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此外,还加强了对车票代售点、代办点的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在以往奖励制度的基础上,向社会增设了公开举报电话,建立有奖举报长效机制,让更多的普通百姓都参与到打击票贩子行列中来。

  本报沈阳2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