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火车票涉及公共利益 法律人为政府破题献策(图)

车站的春运旅客
车站的春运旅客

  春运火车票涉及公共利益 法律人为政府破题献策

  票务信息依法公开+措施合理

  法制网记者 陈煜儒

  “总书记批示后我们果然买到票了!”一江西网友说,他原本托铁路内部人员帮忙买票,得到的答案是:票全部投放窗口,铁路人员一张票都买不到。最后,他还是排队在窗口买到了票。

  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十分严峻。铁道部要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春运火车票今年首次拥有了很高的“政治地位”,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开始“开动脑筋”为“一票难求”献言献策,其中最为踊跃的还是法律人。

  票务信息公开有法可依

  在春运这样的非常时期,面对火车票这样的稀缺资源,铁路部门应该怎样作为才能让公众满意呢?

  “首先应该公开票务信息。”著名行政法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告诉记者,火车票价是发改委制定的,铁路系统的管理机制目前还是政企不能完全分离,火车票比较便宜源于国家公益性地对票价进行了干预,所以,一张小小的火车票里蕴含着公权力对民众的照顾。但是,这种照顾是给广大民众的,不是让个别售票员搞“权力寻租”,正因为如此,票务信息必须公开。

  应松年说,票务信息的公开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的公开,参照本条例执行。

  也有铁路员工说,北京站售票大厅就有一个票务信息公开牌,上面标着所有车次的票“有”和“没有”的信息,这难道不叫票务公开吗?

  记者就根据这个信息指示牌排队买一张北京到三亚的火车票,信息牌上标明“有”,但排到窗前,售票员说没有,并嘱咐说,这种票开窗两三分钟就没了。既然窗口没有票,为什么没人更新票务信息牌,浪费购票人的时间呢?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从事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要信息公开,春运火车票的信息公开当然不能例外。根据该条例,主管部门公开一个信息需要满足四方面的要求:一要告知申请人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二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三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者该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四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

  “这四点虽是对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但因春运火车票信息涉及公众利益,车票管理机关应该依法比照执行。”应松年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铁道部近几年对春运票务管理越来越严,今年春运采取了售票员当班时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等四项措施。尽管如此,寒风中排队购票的旅客仍然感到购票环境不公平。

  应松年说,今后如果实行票务公开,所有票务信息在一个大平台上一目了然,公众才能放心。当然,这对票务信息管理的技术软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依法对票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会成为铁道部的又一重任。

  实名制需要社会配套措施

  在今年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再次说明:

  采取实名制目前条件还不具备,因为第一,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第二,车站容积是有限的,全天车站人流很大,如果在这个时候售票、进站验票的同时再检查身份证,就会使局部旅客高度聚集,会引发很多不安全的因素。一旦引发了拥挤、踩踏事件,后果不堪设想;第三,从旅客方面讲也会不方便,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

  不管这个中国非常权威的铁路专家如何解释,绝大多数关注“一票难求”的人们对“实名制”还是情有独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说,实名制是为了解决火车票这种稀缺资源分配方式的公平性问题,即分配程序的公平合理问题。春运“一票难求”需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火车售票窗口虽然越来越多,但许多窗口只是“象征性出票”。为求一票,普通公众即便通宵达旦排队,也往往只是做无用功;另一方面,窗口无票可售,但市面上由票贩子控制的车票却供应充足。很明显,有相当一部分火车票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被“分流”了,并没有在窗口发售。稀缺资源不能直接提供给最需要的对象,却成为一部分人谋取暴利的手段。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在技术上其实是可以实现的。”公务员杨鹏杰说,铁路部门在全国有自己的网络和线路,只需改动现有计算机售票程序的部分源代码,至多再投入些资金更新相关设备就可以,这个问题只要懂点电脑常识的人都明白。何况本身含有电子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越来越普及,到时候只要在售票、检票系统上轻轻一扫,轻松搞定。

  据记者了解,身份证“轻轻一扫”的难题还不能全部解决,因为现在全国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更换二代身份证,所以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前,所有乘车人必须持有“二代身份证”是首要前提。

  打击“黄牛”需要新思维

  据中新网春运系列调查显示,62.58%的调查参与者认为“黄牛”太多是造成目前一票难求现象的主因。

  “黄牛就象一群吸血虫,每年定期到渴望回家的老百姓身上吸血”、“有黄牛,没和谐,期盼“庖丁”现世,“解”了所有黄牛”……从网友们的留言中,可以看到网民对黄牛党呈一边倒的批判之势。

  一山西的铁警告诉记者,每年春运他们都外出“打票”,去年他们在石家庄打“黄牛”,前三天战绩辉煌,后三天就“打不到”了。因为当地黄牛很快通过内线了解到这批铁警是从山西调来的,凡是持有山西身份证的购票人,“黄牛”一律不出票。

  据记者了解,每年春运,许多火车站都存在售票员、当地铁警和“黄牛”勾结形成的“利益链”,所以铁道部公安局每年异地调警打“黄牛”,成绩非常显著。

  “铁警从来没有过过春节,非常幸苦,但待遇很难提高。”一铁警告诉记者。

  各地铁警日夜坚守春运第一线,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国家有必要考虑提高一线铁警的待遇,抵御“黄牛”的利益诱惑。中国政法大学高家伟教授说:“异地调警如果可以三天一调,频繁流动,不给当地内线任何可乘之机,效率可能更高。”

  打击“黄牛”不能只打苍蝇不打老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建勋说,“黄牛”为何猖獗泛滥、屡禁不止,而且要什么票有什么票,仅此就可以推断,倒卖车票似乎不是在“前台”进行交易的几个贩子所单独能为之事,而更像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商业网络和利益链条。这个网络和链条如果没有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或者“合作”,很难维持。

  王建勋说,不解决“内”的问题,“外”的问题很难甚至无法解决,因为“内”的问题是源头,只有堵住了源头,才能阻止它扩散。铁路部门或许也意识到了“内外勾结”的危害,所以出台了四项防范措施(售票人员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但这些措施能否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相关的制度设计是否合理,透明度是否高,以及责任的落实是否到位等。更重要的是,如何确保执法部门深入到铁路系统内部对从制票到出票再到售票的整个过程进行探查,并将卷入倒票合谋的内部责任人绳之以法。当然,能否真正地将那些参与倒票和分红的幕后大佬们扳倒,也要看司法部门能否公正独立断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