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今年高考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考生将享受照顾

  去年高考作弊今年“禁报”,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考生将享受照顾

    今年高招报名留心“十变化”

  □首席记者王曦辉

  2月16日~20日,我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将在全省各地展开。

记者昨日从省招办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报名要求更加严格,其中有十处变化尤其需要考生和家长留心。

  变化1 “禁报”人员增两类

  在今年的报名政策中,对于“禁报”人员的规定由往年的3类增至5类,即除往年的高校在校生、高中非应届毕业在校生及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不允许报名外,今年新增两类人员是“2008年在参加高考中由他人代考、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情节严重的”和“2008年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违规参加高考的”。

  变化2 报名时间更集中

  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全省高考统一报名时间也更集中,2月16日开始,2月20日截止,共5天。去年则从1月下旬一直延续到2月份。

  需提醒的是应届生及其他在户籍地集中就读的学生报名要以校为单位逐班进行,凭身份证、户口簿、会考证,集中办理报名手续、采集报名信息;往届生、同等学力者等考生在户籍所在的县(市、区)招办或其指定的报名站报名,报名须凭身份证、户口簿和学历证明,同等学力证明须由招办审核,这类考生不得异地报考。在全省统一规定的报名日期截止后,不再补报。

  变化3 台湾省籍考生须提供相关户口簿

  在今年的报名手续要求上,和去年表述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台湾省籍考生,去年要求这类考生应提供省台办和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今年明确为省台办证明和相关户口簿。

  此外,对在本省内异地就读、确需在就读地报考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经就读地的县(市、区)招办核准其会考考籍,由负责学籍管理的教育行政部门出具中学学籍证明,凭身份证、户口簿、会考证可在就读地报名。不在会考考籍库的应届毕业生,只能在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

  在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借读的我省考生,回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非豫籍考生要求在我省借考的,须持户籍地省级招生机构和省招办同意借考的证明,县(市、区)招办方可接受其报名,就地安排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将其答卷密封,以机要件及时寄往借考考生户籍地省级招生机构。

  变化4 统一使用二代证

  今年报名政策明确规定,考生报名时,要采集二代身份证图像信息。去年则为考生报名必须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包括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今年统一让考生使用二代证也更加有利于防止考生作弊。

  变化5 伪造、涂改有关材料下年高考也不得报名

  今年我省明确规定,伪造、涂改证件、证明、档案等有关材料的,取消今年的报名资格,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去年这类考生的处罚只是计入其个人诚信档案。

  同一考生违规重复报名的,将取消今年的报名资格。但是,对于考生会考考籍库与身份证姓名不一致的,须核准事实。经查确系同一考生,原则上以身份证上的名字为准;属于同音字、相近字、缺字、生僻字和与户口簿上曾用名一致的,可以接受。

  变化6 已被录取没有报到重新报名审查更严

  对于往年已被高校录取没有报到入学而今年重新报名的考生,今年审查更严。如考生已在学校报送的录取未报到考生名单中,可以接受考生报名;如未在名单中,考生须提供录取院校出具的未报到证明,县(市、区)招办还须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新生学籍查询系统”(http://xjxl.chsi.com.cn)查询核对,确属未注册的,方可接受其报名。全省报名信息汇总后,还要与高校学籍部门集中进行核对,经查实确属高校在校生报名的,要通知其所在高校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此外,对于以往届生身份报名,未参加过往年高考的考生,考生本人应书面说明往年未参加高考的原因,省辖市、重点扩权县(市)招办应审查,确认考生身份无误后,方可接受其报名。

  变化7 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考生享受照顾

  今年凡属于政策性加分照顾的考生,报名时要提供照顾对象相对应的证书和文件的原件并进行公示。与去年相比,享受照顾人员由去年的16类增至17类,新增的为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身份考生,这类考生须出具“移民明白卡”。

  各县(市、区)招办将确定专人在报名期间负责照顾对象的审查工作,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

  变化8 归侨类考生认证今后需“一年一认”

  在享受照顾考生中,对于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考生的身份认证更严。由省外侨办出具的“河南省归侨侨眷证明信”仅在认证当年度使用,一次有效。上年度经认证的考生,今年申请照顾时,须到侨务部门重新办理认证手续。

  变化9 考生公示信息谨防被非法使用

  省招办规定,从今年开始,各学校对于考生的公示信息要妥善保管,防止考生个人信息被非法使用。这样做也将从源头遏制录取尾声时假通知书满天飞的情况发生。

  变化10 公示时间变为两周

  今年对各类照顾对象考生,省招办汇总后将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集中公示,公示时间为两周。去年公示时间则是从全省报名信息汇总整理完毕到录取结束。

  相关新闻

  15所高校招高水平运动员

  □首席记者王曦辉

  本报讯 今年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河南师大、洛阳师院、河南理工大学、河南中医学院、郑州航院、中原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安阳工学院、信阳师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等15所高校将招收高水平运动员。

  此外,2009年起,河南理工大学将增设男子篮球高水平运动队。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