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独家报道

体验长城站:高楼数第一 装修中国味浓厚(图)

长城站综合活动中心让智利站羡慕。 王永超
长城站综合活动中心让智利站羡慕。 王永超 摄

  编者按:

  南极时间1月23日(北京时间1月24日),搜狐特派记者王永超随南极探秘考察队抵达长城站,自30日返回智利,在南极整整生活了一周的时间,亲身体验了南极长城站站区及周边的环境、科考队员的日常生活,并有幸与科考队员们一起过了个特殊的春节。自2月1日起,记者将通过自己的视野,记录长城站的天气、站区设施运行、生活等方方面面,以期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

  南极体验之长城站:高楼数第一 中国味浓厚

  长城站位于乔治王岛的最南端,与北京直线距离17501.949千米,如果坐飞机抵达航程可达4万公里,乘船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自1985年2月20日长城站落成起,经过24年的发展,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小型城镇。

  “万丈高楼平地起,乔治王岛属第一!”这是1月24日晚站长裴福余在长城站迎春晚会上朗诵《春节》中描述长城站的一句。乔治王岛1160平方千米,分布有9个考察站。记者一周内走访了智利站、乌拉圭站、俄罗斯站和韩国站,单从基础设施来看,长城站两座三层“高楼”综合活动中心和办公科研栋,这在乔治王导岛可算是最高建筑了。

  “我们现在在乔治王岛的地位很高,他们(指其他各站)常找我们帮忙,跟各站关系也很好。”站长裴福余将之归结为中国人爱交朋友的缘故,“我们刚刚建好的综合活动中心,智利站就很羡慕,希望我们给他们也建一个,现在正在谈。”

  长城站站长助理李春雷介绍,长城站现有建筑物17座,其中综合活动中心等5栋目前正在装修,再过一个月就可投入使用。而网络1月1日已经开通,每个房间都有接口,另外还可以无线上网。关于打电话,负责通信的队员汪大立讲,站内目前只有固定电话可以打长途,打往上海按上海市话标准收费,打往国内其他城市算国内长途。据其透露,中移动有意在南极架设基站,若得以实施,打手机将不再依靠智利信号,可享受到和固话同样的待遇。

  “如果说现在还缺少的,那就是直升机了。”站长裴福余说,有了直升机将大大提升我们的运输、救援能力,目前如果需要基本都是向智利站借,我们也有备一个的想法。

  长城站站区南北长2千米,东西宽1.26千米,如此大的一个“城镇”,到底如何运作的?站长裴福余说,其实只需要12人就可以确保整个站正常运行了,这12人其实也就是越冬队员,他们各司其责,包括负责全面工作的站长1人、负责管理的站长助理1人、天气预报员2人、随队医生1人、机械师1人、大厨1人、水暖工1人、发电工3人、确保通信畅通的专家1人。而目前长城站共有41人,除了越冬队员,10名科研人员和负责站区建设的19人属于渡夏队员,2月中旬将返回国内。

  而这些其他各站均大同小异,如果说与其他国家考察站更大的区别,记者感觉在于文化方面的差异。长城站楼内摆设带有浓厚的中国味,中国画、书法作品、锦旗、排队打饭的餐厅,甚至包括装修风格……生活栋楼梯两边,悬挂的是中国山水画,及书法作品“磨砺长城意志,铸就南极精神”,宝钢楼内则是一副“情系祖国”的锦旗占据着最显眼的地方,站上的会议室兼做荣誉陈列室,进门后东面的墙上是一副万里长城的壁画,上面悬挂一横幅“长城站向全国人民拜年”,另外三面墙,均是纪念品、赠品的地盘,比较醒目的应当算两个奖杯了,这是乔治王岛奥林匹克乒乓球比赛时队员获得单打和双打冠军的奖品。关于这两个奖杯,据说还有一段未来得及考证的故事,一队员讲笑话一样告诉记者,说之前乔治王岛运动会比赛的是足球,每次长城站都是最后一名,后来我们提议增加乒乓球比赛,从这之后,我们每次得一个第一,一个倒数第一。

  与长城站不同,智利站屋内墙壁上除了纪念品、纪念画外,几个音响连续播放着舒缓的音乐,拐角处是一个吧台,几名队员围坐在一起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喝着咖啡。吧台对面是一间书房,面积不大,除了书柜只够摆放一张长桌,一个队员正坐在里面专注地看着书。而俄罗斯站,更是把教堂搬到了南极,供队员祈祷、做礼拜。在韩国站,站上住着5名来自国内的年轻教师,她们计划待上10天体验生活,目的是回国后给学生们普及科普知识,介绍韩国科考队员的生活。

  附表:长城站现有17座建筑物的主要用途及目前状况如下:

  ID  名称 建成年份 用途 目前状况

  1、 综合活动中心 2009.3 健身、娱乐、餐饮 未建成

  2、 科研办公楼 2009.3 科研、办公、会客 未建成

  3、 锅炉房 2009.3 供暖、供热 未建成

  4、 污水处理栋 2009.3 污水处理 未建成

  5、 废物处理栋 2009.3 焚烧垃圾 未建成

  6、 生活栋 1996 住宿、餐饮、会客 较好

  7、 发电栋 2003.3 发电、健身、沐浴 好

  8、 综合车库 1993 车库、维修、杂品库 一般

  9、 科研栋 1987 科研、仪器存放 较差

  10、 食品栋 1993 食品存放 一般

  11、 1号栋 1985.2 住宿、医疗 较差

  12、 2号栋 1985.2 住宿、服装文体库房 较差

  13、 焚烧炉 不详 烧垃圾、污水处理 较差

  14、 旧车库 不详 废旧杂物、垃圾 差

  15、 危险品库 不详 存氧气,乙炔、油料 差

  16、 气象栋 1987 气象观测 差

  17、 通讯栋 1987 通讯 差

    延伸阅读:

    南极体验之天气:比北京暖和 白昼长达19小时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治 | 裴福余 | 王岛 | 王永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