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让法国人“寒心” 改革新政未让人获希望

  1月29日,法国爆发了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罢工活动。全国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生活每况愈下的担忧和对政府推出的救市计划的不满。此次罢工人数之众和跨行业之广都创下新纪录,被媒体认为是萨科齐担任总统20个月来的执政表现让老百姓“寒了心”。


  这次大罢工由法国八大工会号召并组织,据统计,当日法国各地共发生200多场示威游行,有近250万人参加,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几乎半数人口出动。米其林轮胎公司总部所在地克莱蒙费朗市只有13万人口,29日参加游行人数达到约6万。

  这次大罢工的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例如邮政电信、学校医院、交通运输、能源电力、银行法院、博物馆剧院,就连平时很少走上街头的私营企业员工也加入游行大军。此外,队伍中不少退休人员与年轻学生们结伴同行,打出各种标语向政府抗议。

  法国为什么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罢工?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是金融危机导致了法国社会经济环境恶化,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心理恐慌日益严重,悲观情绪四处蔓延。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萨科齐上台以来大力推进的“决裂式”改革政策令很多人不适和不满。

  从现实来看,金融危机的确对法国实体经济影响巨大,不少企业纷纷裁员甚至倒闭。截至去年11月底统计,法国失业人数已达206.8万人。欧盟委员会本月中旬发布经济预测报告认为,2009年法国经济衰退明显,经济增幅将是-1.8%,失业率也将攀升至9.8%。然而,法国政府制定的刺激经济计划似乎只青睐拯救银行和汽车制造业,有关民生的购买力和就业问题却搁置一边。法国社会学家伯努瓦·罗艾德尔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中产阶级收入不断减少,生活质量下降,甚至一夜间从管理者沦落为失业者。

  另一方面,萨科齐执政到现在进行的改革新政没有让人看到希望,而是企图瓦解国家高福利体制,剥夺老百姓享有的既得利益。如放松35小时工作制、提高医疗自费比例、公职部门和学校大量减员、特殊退休制度改革、取消公立电视台广告以及司法改革等措施的推出,无不引起抵制甚至游行。分析人士称,法国民众已经对萨科齐操之过急地全面推行改革感到厌倦和失望,一股本能的“反萨科齐”情绪不断滋生。

  上百万法国人在罢工风潮中宣泄不满,法国政府不可能无动于衷。为了安抚人心,萨科齐当日表示老百姓的“焦虑是合理的”,他愿意“倾听和对话”,却丝毫没表示会在改革方面退缩。他在早些时也曾说过“我了解你们的困难,但不应该停止改革行动。”罢工次日,总统府向媒体透露称,萨科齐将在5日就经济危机和政府应对措施发表电视讲话。本月中旬有可能会见工会代表共同商讨刺激经济计划以及2009年要实施的改革政策,而这也是双方早已定好的日程,并非因罢工事件临时安排。

  与此同时,总理菲永也将在2日召集23名部长及国务秘书商讨去年12月制定的刺激经济计划。新走马上任的经济振兴部长德韦吉安称,计划里提到的1000个项目将于近期启动,主要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行业等,希望投资创造就业岗位的行业。

  工会方虽表示愿意和政府坐下对话,但法国总工会全国秘书长蒂博称,如果政府仍没有实质性建议和实际行动的话,工会不排除再次举行全国范围大罢工。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经济低迷、民怨高涨的时候,如果政府不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与老百姓进行有效沟通,罢工就可能进一步扩散,甚至演变成前段时间的希腊青年暴力骚乱事件。(李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