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百万国人走出国门过春节 大规模消费温暖全世界

200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分类
200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分类

  百万走出国门过春节的中国人给全球各地带去年味儿——

  中国游客温暖世界(专家点评)

  蒋依依(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博士):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初步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选择出境游的人数超过百万。仅以北京市为例,今年春节出境游客人数约为5万,同比增长12%。

  出境旅游对于中国而言,能够带动我国包括金融、保险、酒店、旅行社等在内的商业发展,是包括贸易和科研人员、导游、厨师等在内的自然人向外输出的重要驱动力,还是中国文化、科技等软实力向外界传递与输出的重要途径,是中国“民间外交”的重要方式。

除此之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国民素质。

  对于国外而言,中国出境旅游的规模与消费能力不断扩展,有助于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中国公民国内旅游的自然延伸,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客源输出国。在当前世界多个国家与地区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之时,保持着两位数增长率的中国出境旅游,能够帮助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减弱金融危机的影响,激发目的地国的经济活力。境外目的地国高度重视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纷纷加大了对中国游客的宣传促销力度。例如,200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吸引了10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其中,美国与日本派出了空前强大的宣传阵容。

  另外,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为吸引我国公民“自由行”出境旅游,将会进一步放开对中国电视频道落地、信用卡支付和自然人移动等方面的限制,从而带动中国的文化、资金、物资、劳务,甚至国内产品和服务品牌的全面输出,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使出境旅游产生更大范围的综合效应。

  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旅游业带来了一个寒冷的冬天,而百万走出国门过春节的中国人不仅给世界各地带去了中国喜庆的年味儿,更给各地旅游业送去了温暖。世界旅游组织助理秘书长杰弗瑞·利普曼评论说,在当前的困难局面下,拥有庞大客户群和旅游资源的中国将成为振兴亚太旅游市场的中坚力量,中国将在未来的旅游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第四大客源国,每年将输出游客1亿人次左右。

  中国出境游

  成为国际旅游业一大亮点

  世界经济衰退让各国旅游业感受到了凉意。据澳大利亚旅游局预计,今年到澳大利亚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将显著减少,旅游收入可能将从去年的245亿澳元(约合169亿美元)降至240亿澳元。荷兰的旅游业在连续几年实现增长后去年遭遇“滑铁卢”,三大客源国德国、英国和美国的游客数量分别下降5%、11%和18%,预计今年外国游客的数量将继续下滑4%。在被视为度假天堂的东南亚各国,其旅游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与许多国家出境游人数锐减的情形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出境游人数却呈上升势头。以日本为例,去年12月去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为51.37万人,同比减少16.27万人,降幅高达24.1%。其中在外国游客中居首位的韩国游客数量同比减少了近一半,英美游客也分别减少了7.0%与5.8%。而中国香港游客数量增加27.3%,中国内地游客增加6.2%,均创历史纪录。“中国是世界旅游的重要客源国,各国都非常看重中国游客对其旅游业的拉动作用。”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对本报记者说,旅游业是应对危机、刺激消费和投资的一个工具,可以缓冲危机对经济的冲击。

  中国驻西班牙旅游办事处主任刘佳民告诉本报记者,仅去年前9个月,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就达7.9万人次,比2007年同期增长19%。虽然中国游客占西班牙入境游客的比例还较小,但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西班牙非常看重中国出境游这块大蛋糕。埃及是第一个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阿拉伯国家,因此,埃及也成为中国游客了解阿拉伯文明的一个窗口。作为全球旅游业重要客源国的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埃及各大旅行社重点关注的对象,据介绍,今年春节赴埃及的中国游客达30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来自美国商务部的一项统计表明,仅2007年,就有39.7万中国人到美国旅游,人均消费6000美元以上,带给美国25.6亿美元收入。此外,去年到加拿大旅游的中国人约15万人,人均开支约3000加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