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晒晒基金藏下的压箱货 牛年谁家“年货”最值得看(图)

漫画 张大伟

  牛年新开市,《基金周刊》也要给广大读者奉上一份年货——基金最新投资组合的深度分析。

  本期封面文章,我们将细致盘点,春节前刚刚披露的基金4季报的投资组合,向读者介绍,如何关注基金的最新季报,其中我们可以发现什么,基金在鼠年的家底中又藏了哪些“压箱”的好股票,他们是何时、何种背景下开始买入这类股票的。而在本报基金周刊看来,其中又有哪些品种在牛年最值得投资者多看一眼。

  谁家的“年货”最值得看?

  年货家家有,但并不是每一家基金公司的“年货”,都值得投资者“明察秋毫”的。
有的股票是“大路货”。有的股票是新股或配售来的。有的股票是指数基金被动投资来的,有些股票属于“快枪手”的波段操作。这些股票都不属于基金公司“压箱底”的范畴。

  而关键的是,我们期望给投资者带来,整个市场中最强势投资者的意见。

  所以,在盘点基金团队的“压箱”货前,我们有必要先搞清楚基金公司的“家底”——知道哪些基金最“财雄势大”,哪些基金最近一段时间业绩表现最优异,而又是哪些基金公司的市场关注度较高、影响力大,甚至是,哪些基金的过往操作风格更为凶悍些。

  只有那些有实力、有头脑、又有定力的投资人才最容易成为市场上黑马驾驭者。“与成功者同行”,是本报基金周刊本期文章的主要着眼点。

  首先,我们盘点一下,去年基金年末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是公司,看看,市场上的钱究竟在谁的手里。根据一项并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末今年初,业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依次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这十家公司合计管理资产近1万亿,占全行业的半壁江山。

  其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是4个一流选手,管理资产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而华夏基金一家的管理规模超过1800亿元。以身价看,华夏基金无疑属于超一流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的第11名至第17名的管理规模均在400亿元以上,和行业第10名的差距非常小。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上述的7家公司(第11名至第17名)也值得重点关注,更何况其中,还有部分投资风格业绩鲜明、既往业绩出色成员。他们是: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和富国基金。

  另外,一些过往业绩出色但规模中游、或是今年开年后业绩上升非常快的公司也值得重视。

  基金“年货”风格不同

  除了关注谁家的“身家”比较庞大以外,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风格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那些比较推崇集中投资的基金,他们的重点投资往往倾注的精力更大、投入资源更多,因此,也更值得关注。

  在此我们引入2个指标,第一个是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就是考察基金是否把自身资产集中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对于那些喜欢把鸡蛋集中搁在几个篮子里的基金,我们更倾向于相信他们的篮子会比较结实。

  1

  根据天相所做的专项统计显示,目前,上述比例上居于行业前列的前十家基金公司是:金鹰基金、上投摩根、嘉实基金、华商基金、长城基金、富国基金、华富基金、东方基金、中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

  上述10家公司旗下主动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普遍在50%以上,同时,重仓股站基金净值的比例也在行业最前列。另外,我们把他们3季度季报的持有情况作对比也可以发现。他们过往的投资风格也普遍比较集中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排名在第11到第20名中还有一些大型公司。他们的组合动向也非常值得注意,他们包括南方基金(排名11)、博时基金、融通基金、易方达基金等。

  除此以外,那些手中现金持有比例较多的基金团队,他们的动向也非常值得关注。目前,行业仓位最轻的10个基金管理公司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农银汇理基金、金元比联、兴业全球基金、宝盈基金、东吴基金、银河基金、中海基金、华夏基金、融通基金。

  其中,兴业全球基金和华夏基金,手中均有大型股票型基金(单个规模排名在业内前十位)在手,其中的动向尤其值得关注。

  “压箱货”何在?

  那么,对什么样的个股予以最大的关注度呢?答案是两种,一种是控盘比例最高的,一种是最新买入的。循着这两个轨迹,我们来看待基金行业的压箱个股。

  根据天相对基金4季度季度报告的统计,一家基金公司对单只股票的流通股持有比例最高的第一位是,中邮创业基金持有的上海机电,中邮基金共持有该股在外流通股份总数的近三成,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另外,中邮创业还持有了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各10%的流通股。中粮屯河和济南钢铁的控盘比例也超过6.9%。

  此外,基金控盘比例较高的个股还有,张裕A(汇添富基金)、航天信息(富国基金)、鱼跃医疗(东吴基金)、九阳股份(嘉实基金)、思源电气(富国基金)、小商品城(汇添富基金)、中国重汽(易方达基金、宝盈基金)、保利地产(广发基金)、鹏博士(国泰基金)、同方股份(国泰基金)等。

  总体看,业内持有的重点个股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行业景气度良好的股票;其次是成长性确定性强的小盘股。其三是部分强周期品种(包括机械、券商、地产),而其中部分属于套牢较深的个股。

  另外,一些重点基金公司的持股我们也很愿意向大家介绍一下。华夏基金的持股整体相对分散,持有较多的品种是,乐凯胶片、泸州老窖、思源电气、峨眉山A、苏宁电器。其中,消费类和转折类的品种各自占半。

  嘉实基金重点持有的个股占该股的流通比例也不高,但个股都有很强的特点。其具体持有的个股包括,盐湖钾肥、复星医药、格力电器、南玻A、诺普信、思源电气、美克股份、康美药业、云南白药。非常明显的是,喜欢做主题投资的嘉实基金此轮把相当多的重点铺设在医药行业上。根据以往该基金对重点行业投资的一贯做法,上述行业应该值得投资者多看一下。

  博时基金的整体持股比例也较分散,而其重点持有的个股,也带有非常明显的偏好。其持仓较重的个股包括、一汽轿车、大秦铁路、东方电气、西山煤电、用友软件、燕京啤酒、烟台万华、小商品城、金融街、中国联通。交通运输(包括车辆)、能源、电力设备以及房地产等行业,历来为他们所关注,此次季报显示的情况也不例外。

  风格相对凶悍的南方基金,其持有的组合也当然要关注。根据天相统计,其重点持有的品种包括,三九医药、吉林敖东、东方电气、双汇发展、辽宁成大、新农开发、中国南车、美的电器、北大荒、新安股份。总体看,券商、农业、铁路相关设备等个股,是其过去几年来发掘并颇有建树的品种。而其最新组合看,除了三九略有新意外,其余品种都是老面孔了。

  新货到

  当然,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基金本季度新进入重仓视野的品种同样值得重点的关注。根据统计,此次最新进入基金重仓视野的个股包括:金风科技、一致药业、葛洲坝、许继电气、名流置业、青松建化、合加资源、粤电力A、国电南自、华胜天成、新农开发、天坛生物、深圳能源、中青旅等10多家公司。

  他们所处的行业主要在,电气设备、医药、建筑建材、公用事业、软件服务等行业上,上述行业,反映了基金的最新偏好,值得重点关注。

  当然,文章最后,我们还是要提示广大投资者,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投资情况只是参考,投资买卖的大主意,还得自己拿。(记者周宏)

  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