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漫漫人生路 有你携手是幸福

  倾诉人:王怡强 男 49岁 工程师

  记录人:本报记者文俊

  时间:2009年1月22日

  地点:本报编辑部

  两枝玫瑰

  2009年1月19日是我和阿萍的银婚纪念日。

  一晃25年过去,九千多个朝朝暮暮,这中间确因文化、个性、修养和对人生社会理解的差异,夫妻难免会有口角或磕碰,但能够同甘苦、共患难,能一直携手相依地走下去就是真夫妻,就是快乐的,幸福的。


  人生能有几个银婚?我跟阿萍商量搞个小型庆祝活动,她却坚决反对,说平平淡淡就是福气,只要家事和美,过得平安康泰,比什么都好,如此一张扬,搞得亲戚朋友、里里外外都当成一回事,都不得安稳,何苦要多此一举?可25年风雨同舟的银婚之旅,确也人生不易,不留点纪念亦觉得是憾事一桩。

  生平第一次,我走进时髦的花店,本想买店主推荐的一束玫瑰,可想到一百多元的价格会让她心疼几天,最后只买回两枝红玫瑰,兴冲冲地回家。

  看着这两枝玫瑰,我蓦然想起美国作家格利高里的一句话:当这个“我”和那个“你”决定结为伴侣时,一种叫做“我们”的新东西就此产生了。是的,25年的岁月中,相扶相依,在泪与笑、苦与乐的交融中走过了虽然不算辉煌却也令人刮目相看的人生里程,走进了自己为之奋斗而挣得的幸福和安宁……

  旅行结婚

  认识阿萍是缘分,当年,我叔叔生病住院,阿萍是医院的护士,她漂亮脾气好,工作认真,我叔叔得知她还没有男朋友时,立刻想到我。

  第一次与她见面时,我对她一见钟情。但当时她对我的第一印象却很一般:“长得还行,就是看着傻傻的,不太会说话。”不过,大学生这块金字招牌对她很有吸引力,而且,她父母认为我不会说话是因为老实本分。因此,她并没有拒绝我。

  谈恋爱期间,两人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只有碰上她星期天不值班的时候才能一起去逛逛公园,看场电影或打打乒乓球。虽然两人相聚的日子很少,但她真诚、随和、宽容的性格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与同事和邻居的关系都处得很好。而她则在日常的交往中看到了我的才华、善良和上进心。相识一年后,我们领了结婚证,决定旅行结婚。

  在如今的年轻人眼中,旅行结婚很平常,可在当年,这是很时髦的举动。只不过,我和阿萍选择旅行结婚并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因为没有婚房。那趟幸福的上海之旅,成为我们多年的谈资。

  蜜月旅行结束返回武汉,我依然住在单身宿舍,她回父母身边,直到大女儿出生,我们才分到一间屋,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爱的智慧

  刚住在一起时,我们都不会做饭,两口子经常可以利用单位提供的便利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她值班,医院饭堂就成了全家聚餐的地方;不值班,我就在食堂打几份饭菜,下班再带回家热热。后来,我们买了本菜谱,依葫芦画瓢,共同练习,分工合作,终于可以做出能吃的饭菜了,如今,亲朋好友来家里吃饭,都说我们俩的手艺可以开餐馆了。

  我们俩虽然都很珍惜家庭的温馨,但生活中小摩擦总是难以避免的。搞设计的我喜欢带着问题回家,晚上睡觉做梦都在想。半夜睡下了,似梦似醒中突然有了灵感,马上开灯起床,拿本子记下几笔。全家只有一间房,一开灯难免会影响她和孩子休息,她也会抱怨几句,但想到我是为了工作,也就忍气吞声了。后来,她省下买衣服的钱,托人从上海带回一盏漂亮的小台灯,这盏台灯现在还挂在我家床头。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也发生过争执,她严我宽,争执过几次后,我们想通了,既然都是为孩子好,何必争吵呢!我们发挥各自的专长,她负责检查孩子需要死记硬背的科目,我则辅导需要开动脑筋的,如今,孩子即将硕士毕业了,情商智商都很优秀。

  孩子大了,在家的时间很短,这几年,家里又常常只有我和阿萍两人,平日只要有假期,我们就会出去旅游,如今,出去住的都是星级酒店,玩的、吃的都是我们当年旅行结婚时想都不敢想的,但25年前的那次旅行在我们的记忆中永远是最愉悦、最幸福的。

  ……

  夜深了,倒上红酒,插上玫瑰,默默相对,我们都沉浸在对往事的追忆中,望着望着,一种滚烫的被称做“泪”的东西不知不觉地从我们的双眸漫溢了出来,顺着脸腮,涩涩的,却也是甜甜的……

  (口述实录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