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建行预测2009经济增长“保8” 股市上行债市趋弱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急剧恶化,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和信贷市场流动性枯竭,金融体系受到重创,产业经济陷入困境,失业率不断上升,全球经济增长因需求不足而呈疲软态势。在遭遇严重自然灾害袭击、面对不断恶化的国际经济环境情况下,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21.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5.9%,对外贸易顺差达2955亿美元。

  展望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叠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困难增加,在外部需求和内部需求明显减弱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在政府近期密集推出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国民经济良好发展态势仍将继续保持,全年GDP增速将为8.3%左右。

  一、金融危机仍将深化和蔓延,世界经济将进一步下滑

  面对此次历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措施,以稳定金融秩序和市场信心,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措施也确实对减缓危机对金融系统和经济的重创、稳定市场、控制恐慌和恢复信心有帮助,但金融危机在短期内不会结束,仍将深化和蔓延。

  一是危机的继续发展和深化,将加大世界经济衰退概率。从美国房价仍居相对高位、房价还将进一步下跌,美国次贷金融衍生品价值还未企稳,以及家庭和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的进程来看,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结束的日子还相当遥远。加之金融危机已向实体经济蔓延,2008年下半年来,不仅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进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大幅下滑。受此影响,2009年,与次贷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还将会进一步释放,进而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以及新一轮金融机构损失和信贷市场紧缩。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会进一步延长危机进程,对世界经济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二是世界贸易的进一步萎缩,使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趋弱。2008年,受金融危机和油价暴跌等影响,全球贸易迅速下降,特别是四季度美国、中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出口都在急速下滑。2009年,受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以及经济衰退的影响,市场需求还将有明显下滑,全球贸易总量也将进一步下降,加之长达7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已宣告失败,未来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将会进一步升级。随着出口依赖型国家经济赖以持续增长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世界经济增长的难度也在加大。

  三是投资萎缩短期难以逆转,对经济的拉动进一步减弱。尽管各国采取注资、降息等措施救市,但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和金融恐慌在短期内还难以恢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信贷市场紧缩的局面还将持续。加之实体经济已步入衰退、经济前景看淡、国内外需求下降、企业利润下滑、失业率上升等问题日益显著,因此,对企业投融资的负面影响会加大。

  四是消费信心下降,消费下滑难以停止。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世界主要经济体消费者信心普遍下降,消费急剧萎缩。美国第三季度消费下降3.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二季度的2.8%快速下降到-2.25%。日本9月份实际家庭支出同比下降2.3%,零售下降0.4%。10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由-19降至-24。2009年,受危机进一步深化、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宏观经济衰退预期等影响,净资产缩水、就业形势严峻、消费信心下降给高杠杆融资支撑的家庭带来的财务压力也更大,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消费能力将进一步削弱。

  受这些因素影响,2009年,世界经济整体将呈进一步下滑态势。联合国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5%,2009年将显著放慢至1%。

  尽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受此次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不大,然而,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已对那些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的国家构成重大压力。加之国内资本市场低迷、企业投融资变化以及受金融去杠杆化影响可能存在的资本外流风险,都会打击国内信心,对经济下滑起到推波助澜作用。2009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进一步放缓在所难免,预计增速为4.6%。

  二、我国投资增速将放缓,但仍将保持较高实际增速

  2009年,从投资资金增长变化趋势看,支撑我国投资快速增长的资金因素已发生较大变化,2009年投资增速将明显放缓。

  首先,2008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仅为4.89%,增速同比回落31.8个百分点,其中8至11月份利润总额同比还减少26.6%,特别是前11个月工业企业亏损数量和亏损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5%和182%,达近十年最高水平。企业盈利增长快速回落,盈利能力明显减弱,2009年来源于利润的占投资资金超过60%的企业自筹资金增速将大幅度降低。

  其次,2008年前11个月,在人民银行取消贷款规模限制情况下,投资资金来源中贷款增速仅为11.7%,增幅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和5.2个百分点,表明在当前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情况下,企业借贷投资需求已呈持续减弱趋势。实际上自1998年以来,利率变化与投资和贷款年增幅相关系数分别为0.03和0.02,呈较强弱相关关系,表明货币政策变化对于促进投资信贷增长作用有限。

  第三,购买房地产的定金及预交款占投资其他资金来源比重达40%以上,是投资重要资金来源。由于目前商品房价格偏高,已超过居民购买能力,加之受居民金融资产缩水、收入预期降低等因素影响,200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量不断减少,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3%,这导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交款额同比减少11.2%。

  此外,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投资比重达20%以上,是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资金占用比较严重情况下,2009年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将大幅度降低。

  第四,由于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以及定金和预收款等其他资金,目前5000多亿元的财政预算资金只占投资资金来源比重的3%,且主要投资于交通、水利等民间资金不能或不愿投资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因此即使加大1倍财政资金投入,对于扩大投资资金来源、稳定投资增长的作用也比较有限,多年来投资增长变化趋势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五,要继续保持当前月均万亿元以上投资规模,企业必须有良好的投资回报预期,才能筹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但自2008年8月份以来,受美国金融危机恶化影响,我国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同比大幅增长25%,而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新订单指数则急降至32.3。第四季度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迅速下滑至87.2和98.5,比第二季度末分别下降47.8和37.2,达近十年最低水平。这些数据表明,当前市场商品供大求矛盾不断加剧,可供投资获利的行业与产品明显减少,企业家经营信心和投资意愿在不断减弱。

  在国际经济环境严峻而复杂情况下,为继续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我国政府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工作,逐步落实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各地政府也将实施数额较大的地方投资计划。贷款利率将进一步降低以减少社会投资成本。银监会也将调整信贷监管政策,加大商业银行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2009年起全面推行的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增值税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也将有利于提高企业设备投资积极性,促进投资需求稳定增长。实施这些促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利于促进钢铁等投资品生产行业稳定发展,有利于稳定企业投资信心和居民消费信心,稳定与扩大投资需求,有效抑制经济发展速度过快下滑势头。

  综合分析投资资金来源和投资需求变化趋势,并参考亚洲金融危机等国际经济危机对中国投资增速变化的影响,预计2009年我国投资增速将大幅度回落,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在18%左右,比上年降低近8个百分点,但实际增速回落幅度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