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专家解读楼市:2009年房价有望平均下降25%

  去年年底以来,在拉动内需、鼓励消费的号召下,各地房地产市场掀起了降价促销潮,优惠措施花样迭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然而从统计数据上来看,房价并未真正“低头”,声势浩大的促销也并未给楼市成交量带来多大起色。


  另一方面,中央下发了严禁地方政府越权救市的禁令,北京、上海等地方党政领导更打破一直以来的沉默,纷纷发出“房价太高”、“不为开发商托市”等声音……种种现象意味着中国楼市走到了一个微妙的关头,一些实质性的变化也许就要发生。

  为此,中国经济网邀请长期关注房地产问题的经济学家李开发,对当前楼市进行系列解读,提供建议和参考。

  解读地方官员“不为高房价托市”

  李开发指出,最近四年来房地产调控总是在谈“稳定房价”,而房价早就远超过普通百姓购买力,居高不下,给人们造成一个印象:稳定房价就是稳定高房价,现在看来,各个地方政府对调控房地产的认识有了很大转变。最近各个地方都在积极讨论和学习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联系当前经济工作的实践来深化理解。而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以民生为本,就是要更关注广大群众的切身需求。住房、医疗、消费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三大内容,而住房的走向现在很关键,因此地方政府明确表示不支持高房价非常有积极意义。

  免税、优惠、减免费用措施难救楼市

  在各地全国各地轰轰烈烈“救市”的同时,据传今年楼市还将有中央级新政策出台,媒体报道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焦点是扩大内需和提振工业。作为扩大内需的关键,如何激活房地产和股市已经处在决策范围之内了,在全国"两会"前后,股市和房地产政策也将会有大动作”。

  然而,李开发认为,高房价远远超出普通人的购买能力,任何优惠措施与之相比都微不足道,并不能吸引真正需要买房的人去买房,从而提振楼市。

  公共资源决定房价 炒房有碍公平

  李开发提出,房子的真正价值并不是由房子本身决定,而是由房屋占有的公共资源多少来决定。

  “我们说一个地方有人气,那是当地老百姓经过很多年经营得来的;说一个地方设施齐全、交通便利,那是政府大力投入形成的,正因如此,如果这个地方的房子没有兼顾百姓需求,而让一个人拥有多套房产来炒房,占有资源,这是特别不公平的。”

  楼市回调难免 09房价或平均下降25

  %“经济规律到这个关头,已经不能不调控房地产价格,所有阻碍房价回归理性的措施都是徒劳的,不管什么力量来干预房地产都是徒劳的,除非让经济继续在低迷状态盘桓,不让它回升,那就维持房地产高价。”——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房市萎靡不振、各地措施频出的特殊关口,经济学家李开发如此预测2009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他认为:2009年房价可能平均下降25%。

  八点建议实现百姓“住有所居”

  李开发认为,房地产市场几年来积累了一些问题,他建议“不要再提"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反对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等模糊概念。”他认为,一个地方多数百姓都消费不起住房,何来房地产市场稳定?因此有效的办法就是把价格降下来,让大家都来消费,市场才能真正稳定。“健康发展的唯一渠道就是降价,降到跟老百姓需求相适应,这才叫健康。 (牟修锐)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