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马德兴:中国足球水平不妨碍承办世界杯(图)

马德兴谈申办世界杯
马德兴谈申办世界杯

  本报特邀《体坛周报》副总编马德兴撰文

    他认为站在政治经济的角度看中国足球水平不妨碍承办

  奥运后接世界杯中国应发力

  本报讯 (记者季飞) 中国是否申办世界杯?明日出结果。

  北京时间2月3日7时,是国际足联接受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申办申请的截止时间。在此前澳大利亚、印尼、美国、英国等8个国家提出申请后,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

  不过,到今天中午为止,中国方面还未就是否申办做最终表态。

  在2008年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之后,我们应不应该再向世界发出邀请,将世界杯揽入怀抱呢?

  是否申办世界杯,这已经不是一个足球问题,而是一个牵涉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世界级大事。

  本报今天特邀《体坛周报》副总编马德兴和清华大学教授李飞撰文,来阐述中国的世界杯猜想。

  作者简介

  马德兴,现任《体坛周报》副总编辑,著名足球评论员。

  他以“敢于说话”、“敢说真话”著称,从1991年从事足球报道至今发表各类作品已达数千万字,1996年3月国奥队兵败吉隆坡,因一篇《中国足球十问》在当时引起圈内外一片哗然。

  著有《亚平宁绿茵风云》、《巴黎论剑》等10多部足球专业作品。1997年初撰写了国内第一部有关中国足球产业方面的专著——《非去不可》,被戏称为“中国足协的编外人员”。

  申办时机

  尽管中国足球水平不行,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的硬件和软件水平都达到世界高水平,如果中国直接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话,笔者认为取得承办权的希望极大。

  申办国数量减少取消了轮办制

  从某种意义上说,直接申办2022年世界杯是“棋高一招”,是颇具战略眼光的明智之举。

  众所周知,按照国际足联原先的申办规则,世界杯主办采用“轮办制”。按照这一原则,2018年的世界杯就应该在北美洲进行。

  但是,就像当初2014年世界杯应该在南美洲进行一样,结果只有巴西提出申办,国际足联于是就陷入了某种尴尬中。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足联才考虑取消“轮办制”。欧洲作为现代足球的中心,如果继续采用“轮办制”的话,欧洲下一次承办世界杯至少要20年后,这在欧洲足球人看来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之下,国际足联在2007年10月29日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作出了取消世界杯“轮办制”的决定。

  申办2018世界杯英格兰占优势

  国际足联之所以取消“轮办制”,某种意义上是在为英格兰承办2018年世界杯铺平道路。

  事实上,英格兰随后展开的一系列活动、成立申办委员会等等,其摆出的架势就是——“2018年世界杯赛,舍我英格兰其谁?”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主攻2022年世界杯”,也就显示出了高明所在。

  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轮办制”取消了,但同一个大洲不能连续承办两届赛事的规定依然有效。也就是说,2018年世界杯如果在欧洲进行,则2022年世界杯必须在其他大洲进行。

  虽然像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俄罗斯等国均表示同时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可一旦英格兰获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后,其他欧洲国家也就自动失去了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资格。

  而中国作为来自亚洲的国家,则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