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反思危机 关注贸易保护主义

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现场。

  为期五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2月1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落下帷幕。与会的2500名代表在会议期间举行的220多场主题辩论会上,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全球性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坚定信心、加强合作、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成为会议的主流声音。

  在闭幕全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这次会议传达出一个强烈信息,那就是:世界各国必须对这场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做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
他说,“危机已蔓延到全球,全球性的危机就需要拿出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我们必须用前瞻性的思维、通过密切协作的方式来重新设计国际金融体系,使之适应危机过后的世界格局”。

  与会者认为,必须对当前的形势作冷静的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世界经济仍然前景晦黯。失业人数继续上升、企业倒闭以及贫困加剧等问题将不同程度地延续或加深。对此,会议通过了五点共同目标:第一、支持各国政府以及20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在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二、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等全球性的挑战予以高度重视;第三、启动现有国际合作的战略和结构的改革进程;第四、促使企业成为社会的负责任成员;第五、重建对未来世界经济的信心。

  此次达沃斯年会是在金融危机加剧、西方主要经济体陷入经济衰退、悲观情绪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经济论坛称其为该组织成立近四十年来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有40多位政府首脑出席会议,比往年多出一倍,其中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俄罗斯总理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等。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3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出席会议,与会者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充分关注了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等全球性议题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等热点问题。

  在论坛发言中,“坚定信心”是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到的字眼。温家宝总理1月28日在会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者普遍认为,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政府出台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并初见成效。中国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将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重大贡献。

  本次会议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原因进行了反思。许多与会者认为,当前金融体系的缺陷是造成危机的重要原因。他们呼吁对当前的金融体系和经济秩序进行改革,并加强国际监管和风险预防。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这场危机表明世界需要新的经济秩序。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了具体的办法,她呼吁国际社会各个经济体起草一份“经济宪章”,并成立一个联合国“经济委员会”,以协调和解决全球性的经济问题。

  对于各国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与会者基本持赞同态度,但对有些国家救助方案中包含的带有明显保护主义做法的条款表示关注。他们认为,历史上每逢危机到来时,出于保护本国就业以及国内政治的需要,一些国家往往会求助于保护主义。但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既无法使本国免遭危机,还会延迟经济的复苏。会议期间,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的18个主要经济体的贸易部长举行小型部长级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忧日益加深的形势下,制定一个全球性的贸易一揽子协议显得尤为重要,各成员承诺将努力弥合分歧,使多哈回合在今年取得成果,而多哈谈判的成功将是对全球经济最好的救援计划。(段秀杰)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