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做论文尝试赚钱 走近留守大学生特别的新年(图)

华工留校过年学生千人宴 本报记者何奔 摄

  每年寒假,都有一群留守校园内的大学生,他们留下的原因很复杂,或者为读书学习、或者为勤工助学、服务社会,或者为实践锻炼……一年一度的春节,他们在异乡度过。没有家人团聚,没有热闹的氛围,他们选择校园里的清净,去完成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假日里,我们走进这一群人,感受他们的生活。

  记者留意到,今年留校的大学生不少,中大有1700多人,华工有1200多人,暨大有600多人,广州大学有300多人……对他们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经历,一个特别的新年,一个特别的假期。


  补功课 做论文 搞科研

  中午吃饭时间刚过,暨大的校园里空空荡荡的,周转楼的C座,平时住了一千多名学生,寒假只有四十个左右留校,外省学生居多,还有部分是外国留学生。

  学理工科的小朱是江西人,今年研二,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暨大的他,已经有好几年的“留校经验”了。他怨学校订票太早,不够时间留在学校好好看看书,到了年关自己去订票又很难订,索性留在学校写论文。小朱研一的寒假就留校做了兼职,今年研二,就想着该好好顾顾自己的学业,做做毕业论文。

  在中大南校区就读生科院研二的小魏是湖南人,以往过年都回家。今年,他即将毕业为生计奔波,假期还要忙毕业论文,年二十九,小魏从南校赶到大学城的实验楼做实验。春节这几天,他仍然一个人做实验和赶论文。“放假了,没有外界干扰,正是难得做实验的环境。”

  华工高分子材料专业研二的小张是江西人,她觉得留在学校实在有太多便利,校内网可以上免费的数据库,坐享丰富的资料,理工科的学生进实验室、做项目什么都很方便。除了潜心研究的同学,也有同学忙着找实习,积攒更多工作经验,为自己以后找工作铺路。

  勤工助学,尝试赚钱滋味

  中大三年级的Cecile也是本地人,留校勤工助学,顺便赚点儿小钱零花。他对生活方面很知足:“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有热水冲凉,网速又比平时快,有啥不满足的。”留在学校,她还想趁机好好游一下广州,虽然家就住在白云区,但是却很少有机会有心情好好了解自己居住的这个城市,很多景点,多年没去了。

  华师大学城校区大二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李汉勇,今年寒假留在学校做勤工助学。华师这两年都跟广州火车站合作,在校招募“春运列车员”,这个职务属于勤工俭学,每个月能有860元的工资。今年有1000个学生成为乘务员活跃在广州火车站到全国各地的往返线路。李汉勇就是其中一员,大年三十,他所在的火车5点钟才到广州,他还得照顾旅客下车,清洁车厢。

  当初报名做乘务员,李汉勇是抱着看雪和四处走走的希望;经过春运,他才感受到,人很多很挤,农民工回家很辛苦。“让他们回家安心一点,也挺有意义的。”同时还可以锻炼自己。

  包饺子 逛花街 看教堂

  还有一些学生留校,因为离家太远,回家成本太大。比如暨大留学生很多,放假留校的也多。这天记者在高校一个宿舍楼下遇见两个黑人同学,来自多哥的提利和他毛里求斯的同伴。留在学校,他们经常到处逛,广州比较热闹的地方已经差不多逛遍了。留在广州所花的生活费不少,但是回家一趟的开销更高,往返机票起码也要一万多人民币。寒假,他们宁愿选择留校无聊生活也不愿高价颠簸回家。

  不回家的大学生,过年的几天,也安排得有声有色。除了参加学校安排的团年饭、包饺子等活动之外,不少学生都选择到广州街区走走,感受一下市井中的年味。中大的阿龙节前就去逛了花街,感觉特别温馨。韩国学生恩真大年三十跟朋友惠闽一起去了沙面的教堂,晚上又和几个同在广东的韩国朋友一起煮韩式的饭菜。吃完饭又一起到KTV唱歌。

  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林文生比较纯粹,仅仅为了体验广式年味,今年第一次留在广州过年。文生是潮汕人,今年第一次留在广州过年。春节前,他带着相机在大学城到处逛,晚些去广州花街,拍拍花景。大年初一他又和朋友一起去看烟花汇演。夏杨、黄慧敏、王扬、黄文婷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西人 | 李汉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