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华尔街日记:美股经历最惨淡的1月

  新华网纽约2月1日电 (记者杨蕾)根据美国《股票交易者年鉴》(下称年鉴)统计,美国股市1月份的表现通常决定全年走势,自1950年以来,仅出现过5次例外。如果今年这一规律再次应验,那投资者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其困难的2009年。


  上周五,美股以全线大幅下挫结束了今年1月的最后一日交易。经盘点,道琼斯指数1月份下跌8.8%,标准普尔指数下跌8.6%,各自刷新了年鉴的同期跌幅纪录。此前,道指表现最差的1月份是在1916年,跌幅为8.6%,标普指数则在1970年1月份下跌了7.6%。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纽约股市2008年缩水近四成。新年前后的一波反弹行情一度燃起了投资者对2009年的一线希望,但是,尽管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政府的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尽管美联储继续将利率维持在零区间,一连串冰冷的经济数据还是提醒人们,当前这场经济危机还远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

  上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137家公司公布业绩,来自不同行业的各大公司纷纷报亏并发布盈利预警。包括世界最大矿业建筑机械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世界最大制药商辉瑞以及波音、星巴克、柯达在内的多家公司一周内宣布裁员总数超过了10万人。

  到1月中,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已达478万,是1967年政府开始统计这一数字以来的最高纪录。失业率居高不下和就业前景黯淡,使消费者的信心空前低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统计的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份跌至1967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密歇根大学统计的消费者情绪指数虽在1月份有所上升,却仍低于预期。

  房地产市场依然没有回暖迹象。美国20个大都市区去年11月份房价同比下跌18.2%,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跌幅。12月份新屋销售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33.1万套,下跌14.7%,跌至196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

  金融危机中备受冲击的银行业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上周初,美国政府可能成立所谓“坏账银行”来购买银行不良资产的消息一度让金融板块暴涨。但在周五,美国媒体报道说,由于难以筹措资金,“坏账银行”计划很可能“胎死腹中”。股市金融板块随即急转直下。

  如此背景下,当初步统计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8%,而非经济学家预测的下降5.4%时,投资者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他们担心2009年第一季度的情况会更糟。事实上,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均下调了对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

  由此看来,美国目前这场经济危机将是二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为严重的一次,美股2009年前景也的确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