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评论:中美经济互动前瞻 稳定汇率最重要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奥巴马总统认为,中国正在操纵货币。”这是美国新科财政部长盖特纳22日在向负责考察他的国会参议员提交的书面证词中发布的言论。言论还称,他们将“积极通过所有能动用的外交途径,寻求让中国在汇率方面做出改变”。
记得布什执政时,尽管面临国会的压力,但一直避免对中国使用“货币操纵者”这一字眼。新政府在货币问题上无端对中国发难,有可能触发一场中美贸易战。

  盖特纳“老调重弹”

  盖特纳的言论可以说是“老调重弹”,意在试探中国政府的态度,同时也是在对付美国国会。如果说这是为了迎合政治上的需要,迫使人民币升值,关键问题是,这对中美会有什么好处?当然,美国有美国的政治,但中国也有中国的政治,中国会听美国的吗?毫无疑问:不会!现实是,在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的情况下,讨论美国失业率、人民币汇率升值、贸易摩擦和争端问题等等,并无实际意义,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原因很简单: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并不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和失业率攀升的主要原因;中国的产品价格便宜,主因在于资源本身的价格管制结构存在一定问题,许多资源性项目收费并没得到有效实施,就算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低,也不一定是汇率问题……由于历史的惯性原因,中国的劳动力、能源和土地成本都不高,这些与汇率无关。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升值速度该不该加快,不应仅由外部顺差来衡量,还要看国家内部的发展平衡度。例如,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社保基金的缺口,以及地方政府累积的债务,都会加大财政压力。

  记得早在2006年3月22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三位美国参议员科本、葛拉罕与舒默提出的对中国商品征收27.5%惩罚性关税议案之事,进行了他们首次访华后的非官方对话。笔者有幸参加了这次不同寻常的对话,我也就是那位被《华盛顿邮报》翌日报道的“一位身着蓝色衬衫的学生则将矛头指向参议员问道,这些支持惩罚性关税法案的议员究竟有多少人参访过中国,许多美国人其实对中国的内部实况根本不了解”的中国年轻人。

  这次对话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三位参议员颇具风采的演讲令人欣赏,但笔者深感遗憾的是,他们只是首次去中国,而且对中国乃至中美关系的理解还有待加深。笔者认为,只有加强多层了解,才有益于中美双方乃至世界长期友好。如此议案若通过,必使得中国许多原来对美国怀有好感的年轻人,及最支持提升中美关系的社会精英完全改变对美国的态度,为中美未来潜在的战略合作埋下隐患。对华政策“强硬和咄咄逼人的态度”无益于中美长期发展战略,对华态度“审慎的反思”才有助于双方的根本利益。

  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明显加大

  在美期间,笔者曾亲历大选,2008年11月4日选举结果揭晓之日,笔者没在华盛顿,也没前往芝加哥现场,而是从华盛顿驱车前往佛罗里达,途经当年非裔作为奴隶登陆美国的首个重要海滨城市——萨瓦纳,这里没有华盛顿和芝加哥热闹的场面,但零零散散地看到三五成群的非裔手里举着“奥巴马”的牌子,喊着“奥巴马”的名字……笔者预料:奥巴马赢定了!当时,笔者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新政府与中国的关系会怎样?他们是否也没去过中国?真正了解中国吗?

  2008年9月,正值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高潮时期。笔者认为,这时中国不仅要帮助美国,更要参与其中共渡难关。为此,笔者与同仁策划中美银行业高层见面,商谈合作事宜。美国金融业调整至少需要3至5年,而中国金融业在这段时间将有机会大发展。尽管此次会谈目前尚无结果,但作为一名中国学者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充分考虑到了中美双方的需求与利益的。

  众所周知,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使出口产品获得价格优势,赢得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和工人的就业机会。奥巴马刚上任,其内阁成员就认为“中国正在操纵货币”,这将预示着新政府上台后,中国面临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将加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奥巴马政府一意孤行,今后美中在汇率、贸易等方面的摩擦和争端将加大。

  其实,目前中美经济最重要的是稳定汇率。西方国家以货币形式为完成形态的价值形式,是极无内容、极其简单的。然而,两千多年来人类智慧对这种形式进行探讨的努力,并未得到结果,而对更有内容和更复杂的形式的分析,却至少已接近于成功。为何会这样?因为已发育的身体比细胞更易研究。并且,分析中美经济形式,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试剂,二者都须用抽象力来代替。对资本主义社会来说,劳动产品的商品形式或商品的价值形式,就是经济的细胞形式。在浅薄的人看来,分析这种形式则似斤斤计较于一些琐事。这的确是琐事,但这是显微解剖学所要做的那种琐事。

  对奥巴马而言,刚上台就面临严重经济衰退和失业潮,打出这张旧牌是预料之中的。还在竞选期间,奥巴马就发出过颇具保护主义色彩的言论,如促使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监督和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等等。事实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最大的担心。如果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将对中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造成打击,也会对世界经济摆脱衰退造成不利影响,因为中美间的经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之一,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0%以上,而美国仍是遥遥领先的最发达经济体。

   稳定内需最紧迫

  盖特纳22日在致国会的信中表示,美中经济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一旦他正式出任财长,将采取措施深化美中经济关系。26日,盖特纳正式宣誓就任财长,他的“问题是怎样以及何时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交涉,以取得更多有益而非有害的结果”和美国“寻求在一系列短期和长期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当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等言论,其目的是作秀给国会看?还是另有图谋?笔者不得而知,但认为,鉴于目前的经济危机,最紧迫的主题还是如何稳定中美的内需。这些言论,不仅不符合事实,更是对金融危机原因分析的误导。

  对美国而言,面对金融危机,应有自我批评的精神,才有利于找到解决问题和克服危机的途径。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共同应对,要避免利用不同借口以重拾或助长贸易保护主义。这不仅无助于抵御金融危机,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而对中国政府而言,面对“操纵汇率”的指责,完全不必太在意,仍然要继续按自己的目标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笔者更希望看到的结果是,美国新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应采取先“自律”再“律他”的政策和措施;在对华态度和政策上,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是积极的、有效的、互利互惠的、有利于中美长期利益的发展,因为中美间的巨大合作空间更有益于全球利益。

  作者简介:

  刘卫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清华大学高盛集团前总裁约翰?桑顿教授“全球领导力”课程班班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第二文学学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记者、台长助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环境资源网首席执行官、互联广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得者;中国环境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华环保世纪行“中国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获得者;中国彩虹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全球领导力》作者。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