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访中国前驻缅大使程瑞声:毛主席说我像外国人

  我是如何走上外交之路的

  程瑞声:我搞外交本身是带有一点偶然性的。我是上海人,1950年冬天从上海复旦中学报名军事干部学校,当时是抗美援朝。我自己在中学的兴趣并不是外语,我对理化比较有兴趣,所以报名的时候我填的表是比较有意思的,都是技术兵种,比如空军、海军、坦克、炮兵四个志愿,没有填外语。但是当时抗美援朝的时候,国家需要大量的外语干部,因为朝鲜战争,特别是英语干部,俄语当时的比较多了。所以我被分配去学英语。
我这一张相片你们可以看一下,这就是我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我当时是16岁,下面右边的第一个人就是我。参加的时候是1950年12月份,上面当中的是我们的政治教员,就等于是政委一样的。现在大概都还健在。

  主持人:一个班4个人。

  程瑞声:整个学校4个人。因为要去的话,还需要很大的勇气。上海人不愿意离开上海,我们离开了,就等于参军了。当时分配到外国语学校,后来叫外国语学院,现在叫外国语大学了。为什么会选我去学外语呢?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解放之前,我并不在复旦中学,我在圣约翰中学、圣约翰青年中学学过三年,在外国学校,特别是英语,还是比较好的,有很多科目都是英语讲课,所以我有一点英语基础,根据我的简历,领导一看,国家很缺少英语干部,所以就把我分配到外国语学校英语系,而且我进去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学,我一考就考到了二年级,我在我们班上也是最小的之一。因为很多同学都是大学生,都比我要高一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搞外交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而我自己本来是想开飞机、驾驶坦克之类的。

  到外国语学校,我觉得是我的一个转折点。最近外国语大学搞了一个外交官的联谊会,我去讲了一下,非常感谢母校。当时一切都是军事化的生活,生活还是非常艰苦。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在那个时候培养出来了。当时我们的口号很简单,现在也是适用的,就是一切服从人民的需要。所以我自己的兴趣就放到后面了,我就对外语投入了。建国以后,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建交,周总理有一种长远的考虑,就是不能全用英语,而要用驻在国的语言,他早在1950年他就决定培养非通用语干部,有的同志把他们叫做小国语言,我觉得这些国家并不是太小,只是比中国小一点而已,所以1952年8月就被派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变成学习员,学习缅甸语,我不是留学生,就在使馆一面工作,一面学习,我后来比北大翻译差不多快一倍,我1954年就开始当使馆大使或者参赞的翻译,但我英语对我还是有帮助的。当时我为一些代表团,包括宋庆龄等,给那些代表团当翻译,变成新中国的第一位高级翻译了。为什么呢?这就是我1950年10月份到11月份吴努访华的时候,我们建国以后,他第二次访华,我就变成高翻了,替毛主席翻译。   缅甸如何成为第一个承认我国的非社会主义国家

  当时社会主义国家很早,苏联是我们建国第二天就成立了,当天我不知道。当时非社会主义国家的情况都在观望,当时尼赫鲁对中国是非常同情的态度,本来他想第一个作为非社会主义国家承认新中国,但是,尼赫鲁和吴努私人交情还是很好,他对尼赫鲁讲,这件事情是不是让给我来当第一?尼赫鲁说,那行,你就第一个。这样的话,缅甸是1949年12月18日承认的,印度是1949年12月30号承认的,比他早十来天。缅甸为什么想第一个承认呢?缅甸一个大作家是这样讲的,缅甸并不是出于友好,而是出于一种恐惧、害怕。缅甸为什么会害怕新中国成立了?因为缅甸是1948年1月4号独立,我们是1949年10月1号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为什么害怕呢?这还是有很深刻的原因的。第一,缅甸国内当时有内战,缅甸共产党领导他的武装力量面对缅甸政府,所以有内战,中国共产党和缅甸共产党都是共产党。第二,在我们解放战争的时候,我们解放全中国的时候,国民党的残余部队带领几千人逃到缅甸北部去了,就驻下来了。当时吴努就很害怕,中国会不会利用这件事情派部队过去,要追讨国民党残余部队,当时中缅边界本身并没有全部划定,一部分划定了,一部分并没有划定。这三件事使他非常担心,吴努本身一方面是政治家,也是一个作家出身,他是一个富于想象力的人,点子很多,所以这是他的点子,就是首先我承认新中国,表示友好。我们也是很高兴的。当时他心里是有一些害怕的。他在中国有一次讲话中说(也是我翻译的),他说中国好比一头大象,缅甸好比一头羔羊,大象哪怕尾巴动一下,我这个羔羊就吃不消了。这是比较形象的,也是一种恐惧心理。

  今年已经建国60周年了,现在是第四代领导人,首先是从第一代领导人开始做工作,是非常富有成效的。1950年我才当高级翻译,前面我经历了周总理6月到仰光,和吴努发表了联合声明,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时吴努没有见过任何中国领导人,好像抗战的时候,到过重庆,但是没有见到我们的领导人。周总理在他的心里是什么样的人物,觉得是很凶的,但是一看,周总理非常有风度,对他非常和蔼、可亲,跟他讲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个道理,中国不会欺负你们,不会欺负缅甸,而且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以马上发表了联合声明,这就打下了一个基础。

  1954年12月,吴努第一次访问新中国,重庆的事情就不算了,那是抗战时期。尼赫鲁也到过重庆,吴努也到过重庆,但是那是建国以前的事情。他第一次来访问新中国,毛主席亲自跟他做了很长的谈话,这发表在毛泽东外交文选里面,这个非常好。针对吴努对中国害怕的心理,毛主席亲自做了大量的工作,大概是这样几点:首先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但是吴努提到,你们中国是老大哥,我们是小弟弟,毛主席说,你们是老大哥,我们是小弟弟,为什么?你们比我们先独立。这一点非常好。还有,他特别害怕中国会利用国民党残余部队进驻缅甸越过来,毛主席跟他讲,我们不会利用国民党残余部队,这个问题你们自己解决,我们中国不会自己派军队去解决。这样他就放心了。至于缅甸工厂的问题,毛主席用一种战略眼光劝了一下,说缅甸工厂你们是不是可以谈一谈,但是怎么谈,你们自己确定。但是是不是可以谈一谈,建议国内能不能和解。这样的话,我们做了这样很多工作。特别是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他是非常高兴。他自己最后跟毛主席讲了几句话,他说我到中国来本来以为会遇到像希特勒这样的人,凶得不得了,结果一看,毛主席跟我这几次谈话非常亲切,他和周总理已经结成朋友了,解除了他很多忧虑。所以当时他友好的表示就是他第一次穿中国的衣服——中山服。在我记忆中是两次,我当时还没有当高翻呢,在缅甸大使的招待会上,他穿上中国的中山服,和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几位领导在一起。也是具有历史性的,可见他心里对中国友好的感情。这也是埋下了后来周总理三趟缅甸赴。这是他第一次穿。但是从这个照片可以看出来会谈收到的效果。   毛主席给我的印象

  1950年10月底到11月初,由于国内的原因,吴努没有当总理,他是缅甸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身份,但实际上是国家领导人。到中国来访问,专门谈中缅边界问题。周总理来负责这个问题,毛主席也会见他,这也成为我第一次见到我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这是在我一生当中可以说过去从来没有想象到的。我在中学的时候,解放以后,是年轻人,满腔热情,欢呼新中国的成立。而且我在外国语学校的时候,我还曾经参加游行队伍,每年五一和国庆搞游行,也在天安门下仰望国家领导人,但是我现在坐在毛泽东主席旁边当翻译了,心情当然也是很紧张了。但是我可以讲,见到毛主席之后,马上紧张心情就没有了。他对外宾、对我们翻译非常亲切。这种感觉到现在还是难以忘怀的,这就是我第一次给毛主席翻译之后很难得的一张相片。这是毛主席,这是吴努主席,这就是本人,22岁(照片)。这是告别的时候,我当时站在当中,给他们两位翻译。

  在这之后,我大概给毛主席当的翻译次数不算太多,还有7次吧。我个人对毛主席的感觉,第二次,虽然不是具体谈,但是他和吴努谈话还是非常重要,因为他们的执政党大概选票减少了,左派的选票上升,他说你们中国是不是支持了我们的左派政党?毛主席说我们不干涉你们内政,我们可以一起调查。这样他就知道不会有这个事情,所以他就放心了。毛主席谈的不是很长,但是很重要,好像还请他吃了午饭。这张照片是我第二次陪同吴努参加空军基地。中山服是他自己到商店买的。因为他想要穿。如果谈判不成功,当然不会穿了,谈判一成功了,中缅边界问题,在1950年就奠定了解决的基础了,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就算是初步达成协议了。所以这是很关键的。所以他就很高兴,第二次穿了中国衣服。周总理没有陪同去,但是周总理已经一清二楚了。

  再回过头来讲我对毛主席的印象。从一个翻译角度来讲,他是打破常规。上次电视台一位记者说,他是不按常规出牌。1957年,是我第二次给毛主席翻译,是缅甸的两位副总理访问。这是周总理亲自陪同的,因为他们两位都是实力派人物。毛主席还没有和外宾讲话,他先不讲,他先跟我讲话,他说你这个缅甸语是在哪学的?我说我是在驻缅使馆学的,他觉得很好。所以他还是很赞赏。讲完这个之后,他再去和缅甸人谈话了。所以我当时觉得非常激动。因为在我来看,我只是一个普通翻译,他怎么先跟我谈起话来。所以我觉得他是打破常规的。这是一次印象很深的。像这样的情况,还不止一次,在1960年的时候,还有一次,提前问我一下。

  跟他还有一次印象非常深的,就是1960年,当时缅甸吴努和另外一位实力派耐翁将军,他们带了300多人的代表团访华,因为当时边界问题解决已经到了高潮了,很多人访华。有一个是缅甸歌舞团。一般演出,其他人都看了,毛主席老人家也想看,所以就到中南海里面给他专场演出。那天让我去给毛主席翻译。我后来找这个照片,没有找出来。座位是一排一排的,我平时当翻译如果有座位的话,是坐在后面,但是那天没有其他人,就让我坐到毛主席身边去,并排坐,这也使我非常激动。毛主席看缅甸舞蹈,还是很有兴趣,他就问了一些问题。他说,缅甸人为什么老出现“忙”(音)是什么意思?我跟毛主席解释,缅甸人的名字是非常有意思的,他不像中国人,不姓王,你姓陈,他没有姓,“忙”就是自己的谦虚,就是弟弟的意思,我叫你“哥什么”,你叫我“哥什么”,如果尊称,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就叫“吴”,就是叔叔。我就跟毛主席讲,毛主席听了非常有兴趣,还有耐翁,他是将军,他不能用“吴”,后来才用“吴”,他脱下军服,才有“吴”。我就把这个意思跟毛主席讲,毛主席听了非常有兴趣。而且他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

  1965年耐翁来访的时候,见外宾的时候,毛主席还是问我缅甸语哪学的,最后他讲,你这个样子看起来像个外国人。我把这个话翻给耐翁听,耐翁就分析,他说你像外国人,是不是你缅甸语说的好。周总理在旁边帮我介绍了一下,他说我是上海人,是在使馆学的缅甸语,周总理给毛主席介绍了一下。但是后来我感觉到,毛主席很风趣。他对别的翻译也讲过,比如“像外国人”,而且还讲唐闻生像美国人。给毛主席翻译这么多次,我觉得非常亲切。

  我最激动的一次是在天安门上,这里有一张照片,1960年他们带了300人的代表团。这是毛主席,这是吴努,这是我本人。我刚才讲的七次翻译,这也算一次。当时我非常激动。当时在外国语学校,在天安门下仰望毛主席。站在毛主席身旁,在天安门上,恐怕一生也就这一次。当然后来也上过一次,但是没有在毛主席旁边。毛主席给我的感觉,我觉得是带有浪漫色彩的一位领导人。他讲话没有任何稿子,讲的非常亲切。对翻译也是非常亲切。翻译到他面前的时候就不太紧张了。而且他问的一些问题,都是出乎我预料的,我觉得毛主席是这样的。

  刚才讲的是五项原则,第一次访华和吴努结下了很好的友谊,而且发表了五项原则,里面很重要的一条,不干涉内政。因为他就怕我们干涉内政,因为我们是大国家,相对中国,缅甸当时比较小了。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缅甸是新中国第一个解决边界问题的国家,而且是周恩来总理亲自进行调查研究,最后圆满解决。因为新中国建立以后,和不少国家都存在边界问题,这对我们国家是一个问题,因为很多国家都没有解决。当时我们国家领导人,就是毛主席、周恩来,他们选择缅甸,因为我们和缅甸已经有基础了,极早解决对中缅关系还是很好的。周总理为这个事情花了大量的精力。我第一次为周总理翻译,也是1956年吴努来谈边界问题,但毛主席接见就是一次,但是周总理和他谈了好几次,这里面的翻译不完全是我,更主要的是毛主席的英文秘书,因为谈边界问题,需要比较确切,英文可能更确切一点,当然有的地方用缅甸语。所以需要两个翻译,一个英语,一个缅甸语,我是当缅甸语的(翻译)。我当时在缅甸已经四年,我对中缅边界问题有一些了解,但是像周总理了解的那么细、那么具体,在我一个年轻人来看,我确实非常钦佩。因为国家领导人,应该是日理万机,怎么对边界问题了解比我还要多的多?

  等到边界问题解决之后,我当时在外交部亚洲室当科员,负责归档工作。有一天总理办公室送来一大箱子文件,送到我们这里来,让我们归档。我打开一看,这一箱文件都是周恩来总理为了解决中缅边界问题亲自看的资料。他口头请教别人,这里面没有,但是他看的材料之多,都是一些历史材料,基本上是从明代以来的东西,还有一些专家的论述,为什么我知道是周总理看过的?周总理有一个习惯,上面已经有标点了,他们自己再用毛笔去圈去点,说明这个已经看过了。这说明他自己看的是非常细的。上面还有一些批语。我当时就想,周总理要看这么多文件啊,连我一个年轻人,事情比他少的多,我都觉得很困难。毛主席见吴努的时候还表扬了一下周总理,说对这个问题,周总理看了几本书,做了一些调查研究。我认为1956年是周总理当总理的一个比较黄金的时代。他和毛主席一起做了一些重大的决策,而且很多都是他亲自办。这次和吴努谈了之后,就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基本上把边界问题打下了一个基础。在追击国民党残余部队的时候,确实越过了一条叫“1941年线”,这是国民党趁我们比较困难的时候强加给我们的,我们过去不承认,但是根据国际法,周总理讲还是应该承认,所以我们同意把过去的部队撤回来,同时周总理指出,在北端,缅甸地区境内,有三个镇,英国人都承认是属于中国的,但是没有归还给我们,也应该归还,也应该把部队从那里撤出去。吴努这个人还是比较开明,他也马上同意。后来具体解决还有一些讨价还价,那是下面谈判的问题了。这次吴努也是非常高兴。边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了。   我与周总理的一段不寻常的友谊

  我这里要讲周总理,从另外一件事情可以看出来,在“文革”期间,一些外交活动要中断,我好几年没有见过周总理,我觉得周总理的事比较多。1970年稍微稳定一点的时候,他见了我们外事科有两次,有一次他点名要我回答一个问题,他说我的这位老朋友,他把我称作“我的老朋友”,我心里一惊。去年是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作为老朋友,我至少也得100以上,但是你看我现在的岁数,我们俩相差36岁之多。另外一次,周总理说你还懂英语,我们的亚洲司长还学点日语。“文革”期间我们没有什么材料,当时只好看一些日本的资料,但我不懂日语,但是因为日本有很多汉字,所以看了一些资料。周总理将我称作老朋友,在我一生当中是最激动的一件事情。去年我还讲,周恩来称我为老朋友。为什么称我为老朋友呢?比如刚才我讲,给毛主席翻译七次,给周恩来当翻译,我根本无法计算。他访问缅甸9次,1954年一次,当时我还没学出来,还没有能当高翻,其后的七次我都陪同。吴努访华,我给他翻译。中缅友协组织的一次大会,没有稿子的,吴努讲话没有稿子,我翻译也没有稿子,而全场对我好评如潮,为什么?我一个年轻人,我翻译的很有感情,全场都觉得为这个友好做了贡献。所以周总理印象很深。同年,亚欧11国之行,缅甸是其中之一,这次我是全程陪同,他在九次访问里面,1950年这次是最长,一共是十天。这十天在当时讲是很长的。为什么?因为周总理知道,中缅边界问题,初步已经解决了,这牵涉到双方的少数民族。缅甸和中国的云南有很多邦族名字是一样的。比如傣族,缅甸就叫山族,我们这的景颇族,缅甸就叫克尽族。边界问题的解决牵涉到少数民族邦族的利益,这次周总理亲自访问了好几个缅甸少数民族的城市,接触了很多少数民族领导人,这里面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在我们中国外交史上我还没有看到第二件。当时吴努当自由同盟主席,他没有参加,是当时的总理参加的,当时有中国周总理和缅甸的总理,两位领导人步行越过了中缅边界。到现在两国领导人在边界城市会谈,还是很多的,但是步行穿过边界,我想恐怕建国60周年的外交史上,这恐怕也是唯一的一次。这是周总理富有创造性的思想。我们到现在还是充满钦佩。

  云南省的忙市,现在算一个旅游城市,亚热带风光。它召开了万人大会,双方有一万多人,很多缅甸方面都敲锣打鼓过来的。这是周恩来总理在讲话,这是我。万人讲话中,周恩来总理是有稿子的,但是对方好像没有稿子。因为万人大会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还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因为我的声音还是比较响的,后来周总理说,你今天发言很有感情,表扬了我一下。这次访问我觉得意义很重要,十天之久。而且周总理还带去一个歌舞团,为了能够有更好的友好气氛。这张照片里面有一位是我的夫人。她也是12月份到的,为了配合周总理访美,她是空军政治部歌舞团,她们组成了中国艺术团去访问(照片)。

  我们结婚以前,在1950年就有过合影,当时是大集体。当时吴努的夫人和几位大使都去了,年轻的都在前面蹲着。我和夫人第一次邂逅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可以给你们看她当时的单人照。这是我们的结婚照。这是到1961年了。因为我当时在国外,到1961年才结的婚,周总理也是向我祝贺了。我们结婚是1961年,吴努最后一次访华。当时周总理知道我们两个结了婚,专门代表领导人向我祝酒。我们两个人的婚宴被两次领导人多次谈及,认为是中缅友好的结晶。她如果不到缅甸,我不当翻译,我们两个不可能认识了。

  1960年1月份中缅边界问题签订了协议,耐翁是缅甸军队的总参谋长,但是他也是缅甸大的政治家,所以他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职业军人。他早在1958年就政变,第一次把吴努推翻掉,他当政府看守总理。1960年举行大选之前,他以看守总理的身份到中国来签订了两个东西,一个是中缅边界问题的协定,这是耐翁签订的,还有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双方不参加争夺另一方的军事同盟,这是非常重要的。周总理曾经讲过,吴努是初步打下了基础,但是没有耐翁的果断是解决不了的。这是耐翁将军10月份访华,1月份来签的协定,这时候他已经变成总参谋长了(照片),大选之后,耐翁又上台了。他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从1962年以后,就正式建立政府了,到现在为止。

  我始终没有机会把我夫人介绍给周总理,她陪周恩来跳舞是很多次了,但是周总理并不知道谁是谁。我们结婚以后到青年艺术学院去看戏,她告诉我,周总理和邓颖超大姐来了,在我们后面。我听了很紧张了,平时我们都坐在他们后面,他们现在在我们后面。我就不动了。等到夜幕下了之后,马上就出来了,因为要打招呼。我就介绍了一下我的夫人。我说这是我的爱人,是李路。周总理就跟邓大姐一字不差把我的名字说了出来。李路就起了一个作用,她当翻译了,她是四川人,她懂四川话,我是听不太懂的,她主动地把四川话方言的部分翻译给周总理听。这是唯一的一次,周恩来夫妇和我们夫妇四个人在一起。巧合。但是也可以看出来,周总理去看戏并不像会见外宾,是很随意的。周总理对我表扬,也看出我的弱点,他说我的弱点是注意力太集中,对周围的事情注意的不够。在1965年他陪耐翁在昆明游湖,他说你的弱点是注意力太集中,对周边的事物好像看不见的样子。他说我什么时候偷你一件东西,看我能不能发现。然后他转过头来和一个电台的女士说,程瑞声的爱人喜欢程瑞声,是不是因为他注意力比较集中,结果大家都笑了。

  还有一次我也是非常感动的,1965年当时我已经调到使馆了,1965年周总理去访问,我在使馆里给他翻译。在机场告别的时候,周总理已经到了旋梯旁边了,他突然想起来,程瑞声不像以前了,他现在已经在使馆了,但是他最后一想,我这次不能陪他回去了,他就又冲出旋梯转回来了,转回来要和握握手。他当然没讲别的,他说谢谢你,你这次不跟我回去了。这不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但是国家总理已经到了旋梯,就该上去了,按我的想法,即使想起来了,也不要再回来了。但是他还专门回过头来和握握手,还表示感谢。所以令我非常感动。我认为自己不应该是很高的地位,但是他把我放到很高的地位,所以称我为老朋友,我相信他是脱口而出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瑞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