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一名香港导游的新年祈福:“明天会更好”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吴晶)“最糟糕的时期已基本过去。我们都在祈福,期待新年有好的开始。”在香港黄大仙庙门口,望着熙熙攘攘的香客和游客,香港金顺旅行社的导游林天志这样说。

  在记者利用春节假期赴香港旅游的4天行程中,“金融海啸”是导游林天志频繁谈论的话题。
这位年过半百的资深导游,同时考取了香港股票经济师和人寿保险师的资格证书,因此对香港经济社会的变化十分敏感。

  “香港不会重蹈覆辙的。”林天志说。在他的记忆中,2003年前,香港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股票、楼市都大幅下跌。此后,又有“非典”来袭,紧接着又爆发禽流感……那段时期,林天志在股市里“输得很惨”,情绪低落。

  林天志相信,“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会更妥善地应对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由于香港采取了比较灵活的经济政策,大量外资依旧活跃在香港。“这样,香港的经济就会有信心。”

  虽然很忙碌,林天志仍然关注着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姿态。“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经济体。”他说:“经济放缓并不一定是坏事。就像我们开车,开快了也要调整速度,可以行驶得更安全。”

  自从1987年第一次去上海,林天志已到过内地300多次了。他发现内地城市变化巨大。林天志感慨地说:“国家强大了,国际地位提升了,中国领导人更加自信了,对香港的政策也更加宽松、开放,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更紧密,香港人也和内地人更亲近了。”

  春节期间,无论是在机场、景点还是商店,无论是购物、问路还是点菜,内地游客都可以比较方便地用普通话与香港市民沟通交流。“内地和香港交流越频繁,我们越有信心。”林天志说。

  从事导游职业20多年来,林天志见证了内地经济飞速发展给香港旅游业带来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他接待的大多是日本客人,到90年代变成以台湾游客为主,近年来则以内地游客为主。

  10年前,香港旅游局以各国和地区游客在港4天为周期进行统计,美国、日本以及台湾和内地游客的人均花费是10000元、9000元、8000元和2000元人民币,如今,内地游客人均消费仅购物一项就已超越日本和台湾,甚至与美国不相上下。

  据统计,香港目前每年有1000多亿港元的旅游收入,其中很大部分来源于内地游客。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经海、陆、空各管制站进出香港的旅客将比去年同期上升大约8%,达到862万人次左右。

  送走记者这批游客,林天志又要赶往深圳接待下一批游客。不久前,中央政府宣布支持香港应对金融海啸和发展经济的措施,提出非广东籍的深圳常住居民可以在深圳办理到香港“个人游”,林天志感到自己往返深港两地的频率会越来越高。

  冬去春来,正值紫荆花开。街道两旁,不时可见略带芳香的紫荆花迎风绽放。向游客介绍这种花时,林天志的语气里分明有着身为香港人的自豪:这种花从11月开到次年3月,花期这么长,在于花枝接力赛般地绽放着旺盛的生命力……

  “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真的很伟大。”亲历其间种种变化,林天志深有感触地说:“与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天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