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我国铁路、公路、民航春运第23天综述(图)

  1月31日,从北京火车站出站的返程旅客排队安检进入地铁。新华社发(樊甲山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题:全力迎战返程客流高峰——我国铁路、公路、民航春运第23天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敏、林红梅

  春节黄金周已结束,我国铁路、公路、民航陆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为了确保广大旅客返程顺利,我国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正全力迎战春节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2日预计开行临客数创春运纪录

  2日是春运第23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预计全国铁路将开行临客885列,创下历年春运期间单日临客开行数量的最高记录。


  据统计,2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61.2万人次,与1月31日568万人次的客流小高峰相比,略有小幅回落。当日全国铁路开行临客859列,其中直通临客413列,管内临客446列,同比增加83列。

  铁道部调度部门负责人介绍,2日全国铁路预计开行临客885列,创下历年春运期间临客开行数目新高,其中,直通临客435列,管内临客450列,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返程客流。

  据铁道部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历年春运规律,预计农历正月十五后,铁路客流将持续走高,形成节后春运第二个客流高峰。目前,铁路部门不断根据客流变化的情况,坚持全路统筹安排,突出节后重点地区、重点干线和重点车站,大量加开临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春运22天以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9922.3万人次,同比增加1303.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51万人次,同比增加59.3万人次,增幅15.1%。目前,各大车站均无明显客流积压,铁道部要求中间站加强旅客上车组织工作,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公路:迎来节后又一个客流高峰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日预计将完成道路客运量608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全国道路春运迎来节后又一个客流高峰,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进城,流向较为分散,城市的探亲客流和返岗上班的长途客流重叠,但全国仍以中短途客流为主。

  据了解,福建省交通厅派出九个检查组,到客运站等春运一线检查指导;建立交通气象预警信息通报机制,每天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省内高速公路、国省干道路况信息及未来两天的气象信息,引导运输企业、驾驶员安全有序安排运力;积极借鉴2008年初的防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准备了大量的沙石料、草袋、木屑、盐、装载机械、破冰机械、通讯设备等抢险救灾物资,安置在易发生结冰的路段,并安排专人加强巡查;加强市场监管,查处不按线路经营、非法营运等违规行为,配合物价部门打击违规涨价行为。

  江苏省公路客运联网售票发挥作用,全省117个二级以上客运站、1995个代理点出售客车票,旅客可以在就近的网点购票。同时一些地方将原来提前预售10天客票调整为15-20天。该省节后继续对农民工集中出行的地区,做好送票上门、包车服务,实行门到门、点到点服务,做好农民工出行时间的梯次搭配,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了解,春运以来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水路运力有效投放,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2日全国水路客运秩序良好,安全形势总体平衡,主要省市水路客运量预计完成121万人次,同比增长3%。

  民航:投入运力能够满足旅客返程出行需求

  据初步统计,1月25日到31日,民航共执行飞行航班32212班,比去年春节假期上升8.5%;旅客运输量为402万人次,增长20%。

  民航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春节期间航空运输特点是旅客出行提前。从全国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从1月11日开始,每日旅客运输量平均达到53.9万人次,超过去年春运同期旅客运输量日平均数50万人次的水平。

  其次,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乌鲁木齐、成都、海口等传统热点城市以及天津、珠海、三亚、银川、拉萨等城市客座率达到70%以上外,其他城市均不高。此外,民航各运输航空公司准备充分,投入运力能够满足广大旅客返程出行需求。

  据了解,1月31日首都机场迎来首个旅客返程高峰,进出港架次创年后新高,共保障进港航班660架次,出港航班663架次。从1月25日到1月31日,首都机场每天保证航班架次逐步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30%。华北空管已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保障好返程客流航班。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