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我国春节消费市场扫描:红红火火 牛气冲天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题:红红火火 牛气冲天――我国春节消费市场扫描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雷敏

  一边是商家精心准备的各种促销,一边是人们热情又不乏理性的消费,在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第一个春节,城乡居民消费热情十足,全国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牛年消费迎来开门红。


  商家:供应充足 促销卖力

  早在春节前夕,各地的商家就已经铆足了劲,要在这个黄金周“火”一把。

  在地震灾区四川,商家和商务主管部门早早地为人们备齐了年货,以保证市场供应。据当地商务部门通报,这个省在节日期间准备向市场投放的猪肉、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比平时多10%至20%,生猪屠宰企业也做了大量准备,计划日投放生猪达10万头。

  除了四川,全国各地在节前也是货源充足。河北组织节日商品1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农副产品47.4亿元;在辽宁投放的440亿元节日商品中,食品达180亿元,同比增长28%。

  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地促销活动精彩纷呈,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商家纷纷采取打折、买赠、幸运抽奖等促销措施,调动消费者购物热情,拉动节日市场销售。

  在广州,由全市近万家工商企业参与的“迎新年欢乐购物嘉年华”活动共有优惠200多项,向消费者让利约4亿元;在陕西,由全省11个市区联动举办的“新春年货购物节”向市场供应了大量的优质商品,仅在西安主会场就汇集了全国3000多种年货。

  在天津友谊新天地广场,顾客杨欣说:“感觉今年的促销力度比往年大,衣服便宜了肯定要多买几件。”商场负责人表示,危中有机,可能是不少商家的切身感受。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河北、黑龙江、陕西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4%、21.3%和18%,安徽、河南、湖南、重庆、甘肃、广西等地增长15%至17%。

  由于各地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等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从主要品种来看,粮食价格保持稳定,小包装大米和小包装面粉价格均与节前一周持平;食用油价格稳中略有回落,其中,菜子油价格较节前一周下跌0.2%,豆油价格下跌0.1%。

  消费者:热情不减 消费理性

  虽然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这并没有在春节里“捆”住人们的手脚。相反,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商家让利促销活动的刺激下,人们消费热情高涨。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

  食品成为人们消费的主要商品。据商务部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放心肉、绿色蔬菜、时令水果、保健品、礼盒装酒等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和馈赠亲友的首选。

  在杭州规模颇大的世纪联华庆春店,春节长假期间的零售额超过了2700万元,超市负责人说,7天中超市每天的客流量都在三五万人次,不仅货柜前围满了顾客,等候付款的人更是排起了长龙,客流量大的时候,超市的大门口竟被围得水泄不通。

  在北京宣武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里,售货员小杨说,她刚好赶上过年值班,原以为没什么顾客,没想到生意比平时还多,感觉一个人都忙不过来了。

  由于目前股市和楼市低迷,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黄金便成了人们看好的投资品,同时,黄金价格近期几次下调,也促使其销量大增,成为春节黄金周消费的亮点之一。据统计,全国金银珠宝在节日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7.2%,牛年金条、摆件、挂件等尤其受到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节日期间,全国农村市场繁荣兴旺,“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万村千乡”龙头企业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25.6%。

  在居民消费热情不减的同时,实惠型消费成为主流。老字号餐馆、特色餐厅等大众餐饮消费场所受到人们追捧,800元至1200元一桌的经济实惠型年夜饭最受欢迎。杭州、苏州等地餐馆推出“半成品年夜饭”“打包年夜饭”等特色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上海三星级以下宾馆年夜饭预订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个百分点。

  消费方式:休闲健康 深入人心

  春节期间,除了吃团圆饭,穿新衣裳,参与文化休闲活动的过节方式也受到了人们的青睐,运动、旅游、读书等逐步为人们所接受,渐渐深入人心。

  根据全国假日办提供的信息,从除夕到正月初六,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北京等19个重点旅游城市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都实现了15%左右的增长,国内游南北“对流”升温,出境游一枝独秀,国内各地旅游景区景点门票降低“门槛”作用显著。

  在北京,春节期间共接待国内旅游者3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增长32.6%,奥林匹克公司、“鸟巢”“水立方”等成为热门旅游点;在海南,在黄金周接近尾声之时,仍有大批游客进岛,“享受”更为实惠的蓝天碧海;在哈尔滨,北国的冰雪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当地太平国际机场在春节期间的起降航班和运送旅客创下历史新高。

  过完大年初二,杭州市民陈涛就邀上一帮朋友,去南京游玩。他说:“南京既有紫金山、秦淮河这样的景点,又有桂花鸭、鸭血豆腐这样的美食,而且不远,春节期间去南京既能放松心情,又不会旅途劳累。”

  与此同时,还有许多人选择在7天的长假里为自己“充电”,吉林、浙江、内蒙古等地书店人头攒动,图书销售额普遍比平时增长20%-30%。云南省图书馆黄金周期间天天开放,前来读书的市民络绎不绝,阅览室呈现“一桌难求”的景象。

  在北京图书大厦,1.3万多种新书抢在假日前上架,奥巴马的最新传记、紧跟当前形势的企业“过冬”书、职场励志读物等受到读者的欢迎。此外,电影院、卡拉OK厅等也是人气十足。在太原,山西剧院、星美影城、太原影都等几家电影院在春节几天呈现出“牛市”,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在春节期间,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寻找一种轻松潇洒的度假方式,运动健身成了最佳的选择。本来一到春节,健身房的生意就会冷清下来,但是在今年的天津,健身房里则是热闹非常,有的市民甚至全家出动,老少一起锻炼。人们打趣说:花钱吃饭不如花钱流汗。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