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温家宝踏雪访剑桥发表演讲:用发展眼光看中国

  当地时间二月二日下午,即将结束访英和访欧行程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踏雪到访剑桥大学,受到学子们的热烈欢迎。有的学生甚至还打出了中文标语:“我爱宝宝。”中新社发张朔 摄

  中新社剑桥二月二日电 (记者张朔李鹏)从一日夜开始,伦敦及周边地区普降大雪。正在访英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二日下午冒雪驱车从伦敦赶赴剑桥大学,用诗一般的语言,发表一篇题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受到剑桥学子热烈欢迎。有学生甚至打出“我爱宝宝”的中文标语。


  温家宝说:“我深深爱着的祖国——古老而又年轻。”

  说她古老,她是一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大国。说她年轻,新中国成立才六十年,改革开放才三十年。

  “我愿借用两句唐诗形容中国的现状:"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人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古而又新的发展中大国进行的一场伟大实验。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温家宝说:“我深深爱着的祖国——历经磨难而又自强不息。”

  温家宝年轻时曾长期工作在中国的西北地区。当地的胡杨树“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世人称为英雄树。“我非常喜欢胡杨,它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精神的象征。”中华民族的历史证明了一个真理: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从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此时此刻,温家宝还不禁想起在汶川地震灾区的亲身经历。地震发生以来,他七次到灾区,碰到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我为我们中华民族这种愈挫愈奋的精神深深感动。这种伟大的精神,正是我们的民族饱经忧患而愈益坚强、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他表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面临三大历史任务:既要努力实现欧洲早已完成的工业化,又要追赶新科技革命的浪潮;既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又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既要实现国内的可持续发展,又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

  温家宝说:“我深深爱着的祖国——珍视传统而又开放兼容。”

  他表示,“和”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被奉为最高价值,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国强必霸,不适合中国。中国的发展不损害任何人,也不威胁任何人。中国要做和平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合作的大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

  今天的中国,有三亿人在学英语,有一百多万青年人在国外留学。电视、广播、出版等新闻传媒,天天都在介绍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中国将永远坚持开放兼容的方针,既珍视传统,又博采众长,用文明的方式、和谐的方式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温家宝说,之所以强调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就是因为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经过改革开放,中国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在当前这场前所未有的世界金融危机中,中国和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都受到严重冲击。现在危机尚未见底,由此可能带来的各种严重后果还难以预料。温家宝说,应对全球性危机,需要增进合作。有多大程度的相互信任,就可能有多大程度的合作。中国政府主张:第一,要首先办好各国自己的事情,不把麻烦推给别人;第二,要精诚合作,不搞以邻为壑;第三,要标本兼治,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这是温家宝第四次访问英国。此次踏雪来到剑桥大学,他表示对这里向往已久。温家宝说,到高等学府,自己总是心存敬畏。这是因为对知识、对老师、对学校的尊重。“我刚才深深鞠躬,那不是礼节,而是一个学生对老师、对校长应尽的礼貌。”他的演讲赢得全场多次长时间的掌声。

  今年是剑桥大学建校八百周年,温家宝向剑桥大学赠送“中华数字书苑”,其中收录了中国出版的二十万种电子图书,涉及中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各个领域,可以从中更多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