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年就业市场调查:蓝领白领立“阳光宣言”

  ■新年就业市场调查

  经济阴霾下 一群蓝领白领立“阳光宣言”

  大不了捂紧荷包 用好心态扛过去

  时报记者 蔡怀光 陈欣 黄君 吕术艳 见习记者 于佳 吴晶 文

  一瓶开水、一包干粮,一直坚守职业市场。

这些,就是小圭这几天生活的全部,“我只想找一份包吃包住的工作,其他的都无所谓!”可是,事实却不尽人意。3天时间,小圭已记不清应聘了几次,好不容易有份中意的工作,可只招1—2人的面试地点前,却总有长长的队伍。

  新的一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找工作的,招工的,创业在杭州的,他们又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呢——

  一位杭州寻梦的东北男人

  “只要有份工作就好”

  “都说杭州是天堂,我也想来天堂立脚!”今年36岁的小圭来自中俄边境的乌苏里,在家时喜欢看《浙商风云》,“他们(浙商)都很厉害,所以我觉得杭州是个好地方,肯定有发展的机会!”

  就在去年,他去广州打工,还没过年,遇上厂里裁员。为了找份工作,除夕前一天,他就买了火车票,赶往杭州。

  四天四夜后,年初三,小圭来到了杭州。他与火车上认识的3个打工仔,挤在40元一天的小旅馆里,憧憬各自的“杭州梦”。

  听别人的介绍,小圭来到了航海路上的外来劳动力人才市场。“初六,市场一开门,我就找来了!”一瓶自灌的开水、一包干粮,一直徘徊在市场大厅,这些天,小圭一直坚持在这里,“想找一份包吃包住的工作,其他的都无所谓!”小圭说。

  可是,找一份工作并不容易:没有类似工作经验,不要;身板瘦弱的,不要;五官不端正的,不要。个头不高、长相一般的小圭,一次次被拒绝。

  “跟葡萄堆里选葡萄一样。”小圭比划着,“又不是选美!”

  几天下来,小圭的担忧增加了。

  “只要有份工作就好!”小圭说,他还是想留在杭州这个“天堂”。

  几位找工作的杭州人

  “只要能赚到钱,累点没关系”

  昨天下午,位于百井坊巷的浙江省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四五个男子围着一张招聘广告在看。记者上前一问,他们都是司机。

  “司机这份工作,现在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今年52岁的杭州人邱师傅说,“其实,累点没关系,只要能赚到钱,能多赚点,孩子还在读大学,用钱的地方还很多。”

  和他一同找工作的杭州人韩师傅,驾龄16年,“司机的活儿现在不好找,以前1500一个月,我还觉得得考虑下,现在1200一个月,我也愿意干。”

  韩师傅悄悄告诉记者,“为了赚钱养家,找不到司机的活还当了保安。不过,我还是想开车。我的驾照是A照。”

  司机小司,今年33岁,驾龄11年,在杭州公交集团开过公交车,也在事业单位开过班车,他对找工作还比较乐观,“我还是想找个事业单位,福利能好点。”

  一对已立足杭州的新人

  “先租房子结婚,打拼几年再买房”

  丁博,28岁,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

  丁博和女朋友相恋多年,终于在今年春节结婚了。因为双方都不是杭州人,一个月前,丁博在康乐新村租下 一套房子,做为自己在杭州的婚房,房子40平方米,月租1300元。

  丁博原本设想,结婚前先买房,可去年发生的经济危机,使得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萎缩,丁博的收入比前年一下子减少了40%,房子是买不成了,结婚的花费也得节省着来。

  丁博和女朋友商量后,两人决定还是先租房子,将就一下。

  “本来还想租更好的房子,可是,这点面积的房子,市面价格普遍在1800元—2000元。 想想现在负担已经重了不少,还是算了。”丁博说。

  其实,租套房子结婚,小两口先安安心心在职场打拼,过几年再买房,这种观念,也是时下一些青年人的共识。

  丁博说,他接待过的年轻客户中,不少都是这样的,还有一部分是先买小房子,过几年再换大房子。“结婚后,还有很多需要钱的地方,孩子的教育基金、自己的养老基金等。所以 ,不能光顾着买房,而影响到以后的生活品质。”

  一位年轻的白领

  “现在一听到降薪裁员,我就紧张”

  今年28岁的朱峰,是宁波海曙区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职员。朱峰所在的外贸公司主要从事非洲纺织品业务。

  “去年金融危机开始后,我接的单子比往年减少了40%以上。”朱峰说,单子量减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个人收入,而则包括占收入大头的绩效奖——年终奖。

  朱峰对于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年终奖发放情况,感触十分深刻。“我在公司干了4年,我们公司效益还算可以的,可今年拿得的年终奖也只有两万,而去年有十万,缩水实在有点太夸张了。”

  朱峰说,即便如此,自己也没有跳槽的打算。“现在只求安稳。收入减少还能忍受,大不了捂紧荷包过日子,最怕的是精神上的不安。”

  朱峰说,最近公司里流传起“可能要裁员”的传言,传得沸沸扬扬的,这令他十分焦虑。 “虽然裁员不太可能轮到我,但听到这些消息,还是感到心绪不宁,每天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吃饭也没胃口,身体乏力,工作时也走神出错,已经被老总批评过一次了。现在,一听到破产、降薪、裁员,我就神经紧张。”

  在杭创业的小老板

  “这些只是暂时的,总会有再起时候”

  陈吉是杭州文二西路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主要业务是负责帮企业做广告、宣传、策划。

  “以前,年底跟年初是我们的旺季,有时候忙得人仰马翻,大家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现在,呵——呵——”陈吉幽默表示,“延长过年休息的时间。”

  去年,陈吉的客户中,有些出现了资金问题,广告、宣传、策划的相应投入也就减少。“但相信这些只是暂时的,企业总会有再起的时候,毕竟市场还在,需求还在。”陈吉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职业中介机构

  “做职介10年了,第一次亏本”

  昨天是正月初八,周一,不少企业、商家开门营业,也开始招人了。早上10点多,杭州人力资源市场,新宫职介所的方立人就把一家电子公司的招聘信息表贴到了信息栏里,马上吸引了几名求职者。

  “今天开始企业要人的电话比前两天明显多了,但比往年还是太少,3/4的信息栏都空着。”方立人说,往年一开门,老客户就早早打电话来说要招人了。

  方立人开职业介绍所十多年了。“初六开门当天,只介绍5个人,成功了2个,一天下来才赚了55块钱。初七,只为12个人介绍了工作。”方立人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职介所租金一个月1500多元,算上两个员工的工资和其他花费,一天成本100多元,这几天赚的钱都不够发员工工资了。

  “今天企业要人的电话多了,但后面的情况还不好说。”方立人担心。

  “岗位不多,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亏本2000多块。做职介10年了,亏本还是第一次。以前春节前虽然是淡季,还能保本。”光阳职介所的单金木说,一个岗位介绍成功了,赚20元,不成功的话,只收信息费5元。“一般成功率在20%-30%,年后开门几天都在亏着。”

  “每年2-5月份是用工旺季,现在还早,但后面到底怎么样,还不好说。”单金木的担心是,如果旺季不旺,到了下半年,生意更难做,只能从市场里退出了。

  而飞翔职业介绍所的职业介绍师卫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来找工作的外地人感觉比往年这个时侯少了有30%。他说,受经济危机影响,一些厂矿倒闭比较多,“厂子少了,职位减少;失业多了,找工作的人就多了,工作就越来越难找!”

  “而且企业招聘情况也不容乐观!”卫先生坦言,很多人换工作,都希望工资高过原来的单位,而现在企业开出的薪资不升反降,大家也就先等等了。

  职介市场

  招聘单位在减少 但目前影响不大

  据浙江省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刘真真介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招聘单位的总数较往年就开始减少,去年12月下旬举办的“2008浙江省人力资源交流暨校企对接合作洽谈大会”,招聘单位总数较往年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而从杭州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的情况看,今年年后3天,职介所共推荐了1442人,去年年后3天推荐了1500多人。“略差些,影响有,但目前看还不大。”市场负责人向明华说,市场里有25个职介所,目前市场可提供的岗位数比去年同期少了1/3,对部分职介所是个考验。“市场都有优胜劣汰,今年可能有些职介所将面临‘洗牌’。”

  一些工厂

  比往年清闲了些 不过只是过渡时期

  在下沙经济开发区,有着众多的外贸加工企业。

  昨天,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大部分工厂开始运行工作,也有不少工厂仍大门紧闭,拖着行李的务工者三三两两走在路上。

  “今年节后回来的人比往年少。”开发区里一家小店老板说。

  “去年这个时候,工厂里很忙碌的,今年这个时候,这里就显得清闲多了。一些企业受去年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订单减少了,延迟开工了。”一位正在巡逻的民警告诉记者。

  而一位过年留守在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这家服装加工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厂里的订单生意就减少了,很多工人都提前回了家。

  滨江警方告诉记者,目前多数企业已经开始新一年的工作,运行正常。“确实没有去年同期忙碌,不过这是一个短暂的过渡期。”

  小提醒

  老板和员工都要重视心理维护

  昨天,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孙建胜表示,最近,不少公司的管理人员过来要求接受心理培训,以便回去再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也有部分直接邀请其前去为员工讲解心理方面的课程。

  “这就表明,因金融危机导致心理压力增加甚而造成阴影的人数正在增加。如果有了焦虑的情绪,一定要学会寻求社会支持,多和家人朋友交流,及时到正规心理咨询机构寻求援助。”孙建胜说。

  此外,孙建胜秘书长还特别指出,平时,企业老板要对自身和员工的心理维护特别重视起来,多学些心理方面的知识。“有了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应对各种困难困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