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盗贼挖开明宦官墓 模仿<鬼吹灯>各司其职(图)

图为盗墓贼挖掘的洞口。
  沉寂于地下的古墓成了犯罪分子作案的“目标”,而盗墓贼的盗墓伎俩竟然是模仿了流行小说《鬼吹灯》。昨天,记者从北京石景山检察院获悉,明代太监景聪之墓被盗,涉案的李某等4人将于近日受审。这是继2000年老山汉墓被盗后,八年来发生的第一起盗墓案。

  准备:无业人员学盗墓

  45岁的李某具有初中文化,曾在国企上班,后来辞职变成了无业游民。在社会上混得久了,他认识了一些做“偏行”的人。他们告诉李某,卖古董可以赚很多钱,李某不由得动了心,暗暗地学起艺来。
渐渐地,他懂了不少此行内的“道”。于是,他也找来同行干起了盗窃古物的营生。

  2007年,李某伙同他人流窜到房山区、石景山区等地,多次盗窃古石刻、古望天吼等。在屡屡得手后,李某把自己的作案“目标”锁定在沉寂地下数百年的古墓上。由此引出明代太监景聪之墓被盗掘一案。

  行窃手法模仿《鬼吹灯》

  据石景山检察院的刘检察官介绍说,盗墓案件与普通刑事案件有很大区别,因为盗墓是需要“技术”的,一般来说,盗墓案件都是多人作案,他们有明确的分工,其中有负责找墓穴的,此人要会看风水;有负责勘察现场的,此人要知道从什么方向位置下手挖墓;有专门负责挖墓的,还有负责出售古董的,以保证挖出的赃物可以顺利出手。由于没有现代化的设备,盗墓贼作案手法竟然是模仿了《鬼吹灯》。

  李某等人盗墓就是采用上述“一条龙”操作的。据李某交代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刘某,刘某是在工地上“盯槽”的,所谓“盯槽”就是专门在工地上收购挖出来的废品,从中寻找存有价值的古物。2008年4月,李某发现石景山区一座山上可能有墓穴,就找到了刘某,两个人上山观看觉得像一座古墓。两人决定在此下手,就分头寻找盗墓的帮手。

  很快,他们聚齐了8个人。在一天深夜,这8个人驾车来到山下,除两人留在车里望风外,剩下的6人扛着铁锹、镐、桶上山了。据李某供述说,在山上,刘某懂行,指挥其他人挖墓,整整挖了一夜,挖出了一个大洞,从洞里面挖出了几个玉腰带片、玉带钩等古物。刘某拿走了一个圆铜镜去卖。

  后果:古墓遭到严重破坏

  过了十多天,这伙人又去了古墓,准备再清理一下挖出的洞,希望能够找出更多有价值的古物,可是,他们却没有什么收获。2008年4月23日晚上,他们第三次上山进行盗墓,遭到警方抓捕。李某等4人被抓获。石景山检察院以盗掘古墓葬罪等罪名提起公诉。李某等4人将会受审。

  刘检察官介绍说,由于这伙人使用镐、铁锹等工具多次对同一古墓进行盗掘,使古墓遭到严重破坏,他们盗出的古物是随葬品,被盗的古墓难以恢复原样,文物部门只能进行抢救性挖掘。经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鉴定,此墓葬为明代太监景聪之墓,景聪墓的发现对研究明代中期的宦官制度有重要价值。晨报记者武新文并摄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