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评论

倾听温家宝

  倾听温家宝

  在美国出现贸易保护主义苗头之后,反对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温总理此次访欧的一个重要目的

  王慧卿

  全球经济界人士对于中国总理发出的声音总是很注意聆听,尤其是在今天。

  “温总理是个非常真诚的人。

”当地时间2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莱昂内尔·巴贝尔(Lionel Barber)率两位该报记者采访了正在英国访问的温家宝总理,采访为时近80分钟。身为《金融时报》中文网总编的张力奋也随同采访,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采访温总理的感受。

  张力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温总理说他会以开放与真实的态度接受采访,“你可以问任何问题,我的回答一定是真实的。”

  温家宝在这次专访中概括了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手段——国内积极行动、对外谨慎合作。

  温家宝说,中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力来应对目前的经济下滑和全球危机,如果必要的话,中国政府会加大力度保证经济增长,“出手要快,出手要狠”,特别要在危机形成前出手,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特殊情况下,必须采取必要的非常措施。我们不能拘泥于常规。而成功或失败将取决于实施这些措施的速度和力度。”因此,温家宝认为,当务之急是刺激经济增长,以防当前的放缓态势演变成一场漫长的经济低迷。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温家宝的欧洲“信心之旅”在最后一站伦敦达到顶点。2月2日,温家宝在中英工商峰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他郑重提议“中国将迅即组织采购团赴欧洲来采购我们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以增强市场信心。

  “我们认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我们这样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有了信心企业家可以大胆投资,人们可以大胆消费,有了信心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温家宝表示。

  在美国众议院1月28日通过的82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议案中,获得刺激方案资金支持的任何基础设施项目,其使用的钢铁产品必须为美国生产。这一“贸易保护主义条款”立即引起了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强烈反对,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温家宝表示,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要“开得有效管用,有实质结果”,首先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从制度上促进贸易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并以此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将于4月举行,将讨论重塑全球金融机构和增强国际监管等议题,旨在建立新的全球金融体系以避免新的危机。

  2月1日刚刚落下帷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也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

  “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是错误的,而走向另一个极端也是错误的。”费舍尔房地产与城市经济中心董事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荣誉教授肯·罗森在达沃斯会议强调。而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也表示:“就长期而言,我相信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改善任何国家的经济形势。”

  温家宝则在达沃斯论坛致辞中表示,这场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度外和独善其身,因此大家必须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克服困难。

  危机根源在监管不力

  近来,关于这场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的争论热度不减。西方政界、学界和媒体界把危机的原因归咎为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过高的外汇储备。

  美国前财长汉克·保尔森在卸任前不久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等国家的大量储蓄是引发危机的根源之一,因为它降低了全球的风险溢价。

  更引人注目的,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于上任前向负责考察他的参议员提交书面证词时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不过,他随后表示,这并不代表美国政府官方的意见。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也持类似观点。他前些时间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责中国“低汇率和巨大的外汇储备制造了全球经济结构失衡”。他还反驳了本报记者,认为中国是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

  “有些国家一直在过度消费,却怪罪于借钱给他们的人,这完全是混淆是非。”温家宝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我在达沃斯将这一观点与一些国际企业领袖分享,他们都表示赞同。”

  1月31日下午,温家宝在走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时说,那些拿着“令人瞠目结舌的”高薪的“贪婪”的高管们,才是这场全球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在访英的第二天,温家宝又表示,美国金融危机最为深远的教训之一就是,让世人认识到了放松金融监管的危险性。“当危机来临就太晚了。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应当加强金融监管。”温家宝说。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彭晓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中国是否“制造了金融危机”的争论关乎危机下的舆论制高点,关乎中国是否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在美国出现贸易保护主义苗头之后,反对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温总理此次访欧的一个重要目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