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带薪年假名虽好实难休 未休假者难有3倍加班费

  “带薪年休假”今年能否实现

  谢倩 高路

  春节长假期间,正是职场人士回首过往、展望来年的时节。“带薪年休假”,这个在去年有了法规保护伞、却仍让不少上班族期望落空的权利,新年能否从“悬空”走向“落地”?

  带薪“年假”名虽好,实难休

  根据2008年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劳动者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然而,这个让上班族心头一暖的规定,在去年企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增大等因素的影响下,却成了让不少人难以实现的梦想。

  “年假是有,你敢休吗?”在上海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工作了近两年的小许说,一名同事在去年下半年休假两个星期,结果当月收入只有1000元出头,比平时少了一半。尽管这家企业有“工作满一年休7天,满3年休10天,满10年休15天”的年假制度,但由于工资、奖金、加班费都按工时另计,有“年假”却没有“带薪”,大多数员工为了保住收入,只好主动放弃年假。

  在上海一家通信企业工作的陆女士说:“尽管单位‘鼓励休假’,但干活‘一个萝卜一个坑’,休假落下来的工作,回来还得赶着做,怎么敢两手一摊去休假呢?”去年她的不少同事都放弃了休假旅游的计划,一如既往忙着干活,本属于加班的这段休假时间,则被单位视为“自愿免费劳动”。

  上海市总工会去年11月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上海约64%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意味着仍有36%的职工未能享受这一法定权益。而在其他一些省市的抽样调查显示,期待落空者的比例比上海更高。

  未休假者,难有3倍加班费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工资报酬。但接受采访的职工大多表示,即使没有休年假,也不可能通过法律手段要求公司支付这笔报酬。

  在上海一家直销公司工作的小余说,去年自己还有6天的年假未休,但人事部门并没有支付3倍补偿,而他也不打算为此维权,“人在职场,这些都得看开些”。

  上海通乾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慧说,由于劳资关系不平等,加之金融危机造成岗位需求下降,“维权成本过高”使得不少白领选择息事宁人。

  有的单位甚至设法规避责任。陆女士说,她所在的那家通信企业为了防备劳动监察部门的检查,要求员工签署“主动放弃年休假协议书”,以规避法律上的赔偿责任。

  法定休假权如何有效落实

  进入新的一年,在当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身在职场的人们,能否期待法定的休假权能得到有效落实?

  复旦大学法学院一位专家表示,要切实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不仅要靠企业自觉,更要靠政府监管。休假权是行政法规明确的一项社会保障权利,这项权利的义务人不是国家机关,而是用人单位。如果用人单位不兑现休假权,而政府部门放任不管,那么法定权益就成了权利白条,将严重损害法律的权威性。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顾晓鸣分析说,带薪休假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可能是受目前我国国情的局限,带薪休假的社会土壤还不够成熟。比如,我国主要劳动者人群之一的农民工,长期以来还没有形成西方职场这种带薪休假的惯例,因此,新制度要切实贯彻还要有一段较长时间的社会适应期。

  上海通乾律师事务所朱慧律师认为,切实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对于企业而言,也需要一个了解、适应的过程。同时,带薪年休假制度还应避免“一刀切”。国外的劳动法规往往对不同规模的企业给予区别规定,值得我们借鉴。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