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我国2008年财政赤字去年1110亿元今年8000亿元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影响,我国2008年财政赤字总计达到1110.1亿元,继2007年财政转为盈余后重回赤字状态。财政部昨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08年财政收入增幅呈前高后低、逐月快速下滑态势。

其中去年12月财政收入同比仅增3.3% 支出大增30.8%。

  去年12月支出

  环比增长一倍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实现财政盈余1739亿元;去年前11个月,实现盈余1.224万亿元。随着金融危机向经济危机的演变,为抵御经济下滑,我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构性减税对财政增收影响明显。

  去年11月,我国推出了总额4万亿元的以基础建设投资为主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投资将在2010年前完成,而去年四季度已落实了计划中的1000亿元。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财政支出16601.69亿元,同比增长30.8%,较11月份的5254亿元增长一倍以上。

  不过,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12月份我国财政收入仅较上年同期增长3.3%,为3248.7亿元。从分税种看,12月份除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7%和营业税同比增长7.7%外,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的同比降幅均超过35%,反映了去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放缓和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现状。

  去年财政收入

  逐月快速下滑

  2008年,财政收入增幅呈前高后低、逐月快速下滑态势。数据显示,我国去年财政收入执行初步统计数为61316.9亿元,同比增长19.5%;全国财政支出执行初步统计数为62427.03亿元,同比增长25.4%。由这两者数据可得,我国去年财政赤字达1110.13亿元。

  对于去年我国财政运行情况,财政部分析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快,企业效益比较好,同时受汇算清缴2007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税收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3%。下半年,这些特殊因素没有了,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幅下降,企业利润减少,并且在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下调基础上,为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据统计,去年各项减税政策造成减税规模将高达3000亿。

  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2%,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0.9%。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8000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将于2009年3月送交全国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赤字总额高达8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预算为60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2000亿元,如果这一预算方案经人大审议通过,将创下中国财政赤字水平的最高纪录。

  与此前历年的财政预算方案不同,此次财政预算方案的赤字包括两部分,其中中央财政赤字预算为60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2000亿元,总计8000亿元。

  2008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曾表示,为刺激经济,到2010年底中央财政将安排投资11800亿元,并带动约4万亿元的总投资规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曾有中央高层智囊向决策层建议赤字水平推高至5000亿元,得到了当时决策层的认可。不过,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本省的投资计划,到2009年初加总已经高达18万亿元,几乎三倍于2008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如是情况下,财政部与最高决策层请示后,认为有必要再度对财政赤字预算进行修改。记者了解到,这一次的两处修改,即是在5000亿元规模的赤字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亿元,达到6000亿元水平,同时,由于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已经获准,因此又增加了2000亿元规模的地方财政预算赤字,总计高达8000亿元。

  此前,东兴证券发布的报告也预计,今年财政政策力度还将增大,财政赤字将扩大至8000亿左右,以此实现GDP增长8%左右的政策目标。报告认为,2009年的经济形势严峻,财政政策将再度力挽狂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