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之后余震频发 青川县城可能将异地重建(图)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图为:青川县城乔庄已是满目疮痍

  本报特派记者张欧亚苏海涛

  现有房屋八成被毁,三条断裂带穿城而过,自“5·12”后,余震频发,县政府所在地发生余震2138次,周围多处山体松动——

  5·12大地震中,汶川、北川、青川灾情最重,三川的灾后重建也最受全国民众关注。其中,汶川县城威州已确定原址重建;北川县城因在地震中遭到毁灭性破坏,已被圈定为地震遗址公园,新县城将另选地址重建;而青川县城乔庄,是异地重建还是在地震断层存在区域划出避让带,在安全范围区域里原地重建,一直是各界争论的焦点。


  对此,青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川专门请专家进行了论证,结论是异地重建,重建地点选在竹园镇,目前已经将计划报国务院。

  青川县城的三大现状

  青川县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地处龙门山构造带。汶川大地震中,全县确认遇难人数达4695人,为汶川地震中10大极重灾区县(市)之一。

  其县城乔庄,四面环山。该县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地震前乔庄住房总建筑面积为23.92万平方米,震后遭灾住房面积达98%。专家对震后县城494栋建筑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其中公共建筑中有160栋需要拆迁,44栋需要修复;住宅建筑中有221栋需要拆迁,69栋需要修复。

  记者在现场看到,县城内多座楼房已是断壁残垣,有些虽完整但已是危房,其中有半条街的房屋内空无一人。

  乔庄面临的第二大问题是,有三条断裂带穿城而过。2008年8月3日,地质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派出专家到青川实地考察,确认有三条断裂带穿城而过,这些断裂带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发生强震的可能。资料表明,汶川大地震后,截止到12月10日,发生余震39506次,中心在青川的9105次,在乔庄镇的2138次。就在记者在青川采访过程中,就经历了一次4.5级余震。

  第三大问题是,地震次生灾害隐患大。成都理工大学地震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提供的“地震灾害隐患排查日报表”表明:乔庄周围的狮子梁、桅杆梁和东山山体已经出现松动崩裂,如遇暴雨和较强余震,将有大面积山体滑坡的危险。

  县城重建的两种争论

  围绕着青川县城该如何重建的问题,有关方面一直存在着两种考量。一种是仿照西方发达国家,在地震断层存在区域划出避让带,在安全范围区域里原地重建。这种说法遭到诸多反对声音。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专家黄润秋教授表示,我国地质地貌非常复杂,无论从理论上还是技术上,都无法达到国外精确“锁定”地震断层带活动区域的水平。而平武—青川地震断层带从青川县城穿城而过,倘若在地质地貌复杂的情况下划分,很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以县城为中心,将其周围三百米处全部划为避让带。

  而“既避让山体滑坡点威胁地区,又避让300米断裂带影响”的土地,乔庄为100公顷,仅供1.0—1.8万人居住。而目前乔庄的人口即达3万余人。

  可能将于竹园镇异地重建

  由于“搬”还是“不搬”的问题悬而未决,青川县城重建速度一直缓于其他地区。记者在乔庄采访时,走访了数名住在板房中的居民,他们纷纷表示:目前不敢建房子,免得辛辛苦苦建好了,以后又要搬。

  青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健表示,为了县城数万居民的安全及以后的发展,青川县委县政府更倾向于按照专家的意见,选择异地重建。至于新县城的选址,初步意向圈定在竹园镇及附近16平方公里沿河谷的带状区域。“青川除竹园及其周围地区外,全部为中山深谷区,不适合建设县城。”马健说,原县城乔庄将作为青川县副中心城市来打造,在三个断裂带200米以外的安全地带,建立一个能容纳1.5万人左右,以休闲度假、商业贸易和特色产业加工为导向的山水园林城镇。

  记者了解到,目前异地重建计划已经报国务院,虽然还未获正式批复,但该县已经在着手对新县城进行规划。“只等批文一下,新县城马上动工。”马健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