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首开边贸人民币结算退税试点 降低汇率风险

  云南省首开边贸人民币结算和退税试点

    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促进双边外贸发展

  最近,我国确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的试点。

至此,在我省首先开展的边贸人民币结算和退税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我省对东盟十国的货物贸易。

  据了解,自2004年国家批准在我省试行与缅甸、老挝和越南的边境小额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予以办理出口退税政策以来,我省边贸人民币结算逐步增加,累计办理人民币出口结算退免税金额达到12亿元,促进了边境贸易的不断扩大,同时也为国家扩大试点范围、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近两年我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申请将云南省人民币结算的试点范围扩大到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或东盟国家的政策。2008年5月16-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牵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组成考察组,对云南提出的将我省边贸人民币结算的试点范围扩大到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建议进行调研,给予了积极回应。2008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贸易发展问题的批复》(国函200892号)原则同意扩大人民币结算办理退税的试点,并优先考虑在边境地区扩大试点。国家确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将对促进我省外贸发展、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和提升全省对外开放水平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实行人民币结算后,降低了企业的汇率风险。近两年来,企业货物出口后因汇率变化(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损失有1-3%左右。在当前国际市场急剧动荡、汇率频繁波动的情况下,进出口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汇率损失最高可以到4-5%。实行人民币结算后,企业风险降低,利润增加;减少外贸企业进出口环节的换汇成本。实行人民币结算后,企业在进出口环节不必再通过美元、欧元等国际通行货币结算,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从而减少换汇损失;有利于推进我国东部、中部面向东盟市场的外向型企业向我省的梯度转移,吸引投资;同时,吸引省外企业到云南注册登记,从而增加我省面向东盟贸易的企业数量,有利于壮大我省外贸经营队伍,扩大对外贸易;有利于扩大我省口岸过货量,发挥沿边优势,真正起到云南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作用。

  记者 赵元刚(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