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只有政府能走在前头 教育才会有盼头

  政府走在前头 教育才有盼头(快评)

  袁新文

  “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不论你承认与否,这样描述中国基础教育的现状,一点都不过分。

  众所周知,推行素质教育的确很难,难就难在应试教育根深蒂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难就难在“唯分数论”深入人心,已成为一种普遍观念和文化积淀。

不少人对推行素质教育没信心,认为这只是一种教育理想,喊喊口号可以,唱唱高调可以,动真格的,谈何容易!

  果真这么难吗?并非如此。一些地方在同应试教育的博弈中,获得一条重要启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山东省的一位高中校长说得好:“如果各级领导不再给我们施加高考升学压力,我们也就不用在素质教育与升学率之间‘走钢丝’了。”不是校长推卸责任,他们确有难处和苦衷。

  事实证明,应试教育大行其道,政府难辞其咎。一些地方领导和教育管理者用抓GDP的办法抓教育,层层下达升学指标,并以考试成绩、名次,定奖惩、论英雄。前两年,因为高考上线学生减少了58人,山西省榆社县县委就通过电视公开向全县人民道歉,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全员停职待岗,对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诫勉谈话。如此种种,不正是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吗?

  整体推进素质教育,需要学校、家长、政府及社会形成合力。这话没错。但因为阻力重重,合力一时难以形成,学生无助,家长无奈,学校无策,此情此景,政府难道也无所作为吗?绝对不能!政府不仅要摆正立场,还要有切实行动;只有动真格的,真抓实干,才能出新招、出硬招,才能有成效;只有政府走在前头,教育才有盼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