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梁羽生曾给金庸挑刺 宋代才女唱元曲闹笑话(图)



  梁羽生金庸也曾打过笔战

  梁羽生去世引发武侠迷不胜叹息,他生前和金庸的交往近日更被不少读者津津乐道。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梁羽生和金庸曾是香港《大公报》的同事,志趣相投,彼此非常熟稔。梁羽生曾化名“佟硕之”写下《金庸梁羽生合论》,在客观公正的比较外,也不乏泄露感情的偏颇挑错。

  挑错一:对联不合平仄

  在谈到二人的文字风格时,佟硕之一方面肯定自己(梁羽生)的旧文学造诣,说能用旧回目、能写诗词的武侠小说作家愈来愈少,一方面对金庸的小说提出下列批评:

  金庸很少用回目,《书剑恩仇录》中他每一回用七字句似是“联语”的“回目”。

偶尔有一两联过得去,但大体说来,经常是连平仄也不合的。就以《书剑恩仇录》第一、二回凑成的回目为例,“古道骏马惊白发,险峡神驼飞翠翎”,“古道”、“险峡”都是仄声,已是犯了对联的基本规定了(《碧血剑》的回目更差,不举例)。大约金庸也发现回目非其所长,《碧血剑》以后诸作,就没有再用回目,而用新式的标题。

  挑错二:诗词闹笑话

  金庸的小说最闹笑话的还是诗词方面,例如在《射雕英雄传》中,就出现了“宋代才女唱元曲”的妙事……

  所谓“宋代才女唱元曲”,就是指《射雕英雄传》中女主角黄蓉与“渔樵耕读”中的樵子唱答《山坡羊》一事。樵子所唱的三首《山坡羊》曲子以及黄蓉所答唱的那首,正是引自后人的作品。前者出于张养浩,后者出于宋方壶,二人俱为元代散曲的名家。据佟硕之的考证,《射雕英雄传》最后以成吉思汗之死而结束,成吉思汗死于公元1227年8月18日,因此黄蓉与樵子唱答《山坡羊》之时,成吉思汗应该还在人世,时间当在1227年以前。然而,张养浩出生于1269年,宋方壶更在张养浩之后,试问黄蓉如何识唱元曲?

  金庸回应:只是在讲故事

  金庸后来写了一篇2000多字的《一个“讲故事的人”的自白》做出回应。他自谦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只要求把故事讲得生动热闹,他之所以写武侠小说,只是当做一种娱乐,自娱之余,复以娱人而已。文中他很含蓄地对梁羽生的批评提出了辩驳。他说:我以为武侠小说和京戏、评弹、舞蹈、音乐等相同,主要作用是求赏心悦目,或是悦耳动听。武侠小说毕竟没有多大艺术价值,如果一定要提得高一点来说,那是求表达一种感情,刻画一种个性,描写人的生活、生命等,不必求统一或关联。

  这些话,可以说都是针对梁羽生的批评而发。

  《金庸梁羽生合论》一文发表时,金庸的《天龙八部》尚在连载之中,书中的“六脉神剑”,剑气可以杀人,已足够令梁羽生匪夷所思,而像后来《笑傲江湖》中,像“吸星大法”之类的武功,甚至像令狐冲、东方不败之类的角色,一定更让梁羽生无法接受。这与梁羽生的观念都是背道而驰的。广雯

  梁羽生夫妇52年相濡以沫

  梁羽生笔下写过很多恩爱情仇,但他的婚姻生活却十分低调,鲜为人知。2005年11月,梁羽生回到家乡广西桂林,陪同他前来的夫人林萃如也第一次在内地记者面前曝光。

  梁羽生夫人林萃如身材消瘦、留着整齐的短发。和稳重老沉的梁羽生相比,林萃如性格比较活泼外向,待人接物也十分随和礼貌。据悉,梁羽生和林萃如从相识到结婚,只有9个月。1956年,梁羽生工作的《大公报》副总编李宗瀛向梁羽生询问是否有女朋友,梁羽生觉得自己32岁,应该考虑婚姻问题了,而李宗瀛的太太林月琼有个侄女叫林萃如,到了26岁还未找婆家,李、林二人就将林萃如介绍给梁羽生。

  梁羽生和林萃如很投缘,两人很快正式交往。当时梁羽生患有鼻息肉,每隔两三年就要做一次手术。一次,梁羽生到医院做切除鼻息肉的手术。除了医护人员外,梁的亲友中,只有林萃如来做他的护理工作。梁羽生做手术那天,林萃如不厌其烦地、小心翼翼地帮他护理。林萃如的爱心使梁羽生大受感动。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后,梁羽生、林萃如决定结婚,婚期定在1957年5月1日。

  对于婚姻和情感,梁羽生2005年在桂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爱情是很有意思的”。“在我看来,天下爱情不外乎四种。一种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第二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第三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是圣洁的爱;第四种,就是一句流行的了,‘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对于自己笔下的女性,梁羽生也透露,“做老婆合适的是云蕾、谷之华。做情人最好的是脱不花,一心一意地爱你。” 胡晓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梁羽生 | 黄蓉 | 成吉思汗 | 张养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