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布朗对温家宝秀中文:恭喜发财(图)

  2010年:100亿美元

  英国首相布朗称,要在未来两年内,英国将把目前对中国的出口额翻番,以期中国成为改善英国经济困难的强心针。

  昨天,温家宝总理与英国首相布朗结束会晤后,穿过积雪的首相府庭院离开。新华/路透

  伦敦17年来的最大一场雪并未挡住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信心之旅”的步伐,他对这一恶劣天气给出了中国人特有的解读——“瑞雪兆丰年”。

  昨天上午,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前积雪甚厚,只清理出一条窄窄的步行小道,温家宝乘坐的宝马轿车驶入英国外交部内庭院欢迎仪式现场时,车顶还留有残雪斑斑。在雪地中迎接“贵客”的布朗,则在昨天上午结束与温家宝的会晤后有了更多信心去对抗眼下困扰英国的严重经济困难。
双方同意加强贸易联系,共同对抗全球经济危机。温家宝还承诺,中国将迅即组织采购团赴欧洲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

  “英国方面希望4月举行的20国峰会获得成功,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参与非常重要。此外,英国希望超越德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一直对美国保持着某种影响力,但现在它希望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伙伴。”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塔·侯赛因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感谢中国反对保护主义

  温家宝和布朗会谈的重点放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刺激国际贸易复苏。布朗希望通过此次会谈与中国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问题上达成共识,不过,他明确表示,同样渴望推进中英两国间的贸易。

  温家宝之行被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是“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亲密伙伴的一次机会”,特别是在中法关系去年遭遇挫折之际。对此,阿塔·侯赛因表示:“此前英国公布的将中国作为未来外交"优先"的战略文件,已经表明了中英之间的良好关系,这一文件也获得了中国方面的接受和积极回应。此次温总理与布朗首相的会谈除了共同应对经济危机之外,也是要商讨战略文件如何具体实施的问题。”

  会谈结束后布朗发表讲话称,在未来两年内,英国将把目前对中国的出口额从5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我相信,即便是在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我们两国间贸易和投资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布朗说,“中英间建立起强大的关系,将成为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关键力量,以及在未来实现(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强劲推动力。”

  布朗说,北京方面去年11月公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的财政刺激方案将为英国向中国的出口贸易创造巨大的机会,特别是未来低碳技术的出口。布朗感谢温总理在抗击贸易保护主义、改善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机制和透明化程度方面提供的支持。“从过去的经济危机中我们学到,短期见效的贸易保护主义只能让全球经济衰退更加严重。我们不能也不会允许贸易保护主义再度发生。”

  布朗甚至突然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向温总理送上新年祝福:“恭喜发财!”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随后同布朗首相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时,温家宝在对伦敦商业领袖的致辞中说道,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紧急、协调的行动,解决全球经济危机问题,但是重建企业和公众信心也同样是首要工作。“信心现在比什么都重要,比黄金或者是货币都重要。”

  他表示,中国将迅速组织采购团赴欧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中国这样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有了信心,企业家可以大胆投资;有了信心,人们可以大胆消费;有了信心,世界就有了克服苦难的勇气和希望。

  除了信心之外,温家宝还谈到了合作和责任。“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所有人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克服困难。”在发言即将结束时,温家宝说,“因为我发现,在一些地方的人们当中还弥漫着一种失望、悲观甚至焦躁不安的情绪,我们应该给他们以力量。人类能够战胜这场危机,在艰难中走出一条光明的道路。”

  “请记住,一个六十七岁的老人,在这里呼吁的,依然是信心、合作和责任。唯此,才能够拯救世界。”在发言的最后,温家宝放慢语速、一字一顿地说出上面这句话,满场掌声雷动。

  他强调,效果取决于实施措施的力度和时间。温家宝说,面对金融危机,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都要坚定勇敢地负责,果断地采取措施。他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措施有两项:一是各国政府尽快剥离不良资产,二是尽快采取措施以救助实体经济。他强调,要争取早一点使措施见到效果,把问题解决在经济下滑之前。

  温家宝还希望定于4月份举行的20国集团伦敦会议能够取得实质性结果。

  按照预定日程,温家宝还会于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演讲。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侯赛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