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一所新型军校的跨越发展

  人物小传:

  李来柱,1932年10月出生,山东莘县人,1940年参加革命。历任班长、排长、便衣队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石家庄陆军学校校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上将军衔。
中共第14届中央委员、第9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1978年年初,我到北京军区石家庄陆军学校赴任,由此开始了近8年的军校生活,先后担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务。作为这所新型军校跨越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我对着眼现代战争要求,全面实施教学改革,培养复合型初级指挥人才的艰难探索有深刻体会。

  第一场教学改革的攻坚战发起于1978年的深秋时节,突破口选定在战术训练教学上。

  当时的现状是,在世界军事发展突飞猛进的形势下,我们的教学内容仍然停留在轻武器射击、投弹、刺杀、筑城、爆破等步兵五大技术上;在世界各国军队广泛推行合同作战的时候,我们的战役战术思想仍然停留在独立作战、互不协同上,教学方法依然停留在你教我学、满堂灌输的老路上。校党委提出以改革战术训练为突破口,以“三打三防”为主要内容,由点到面分步实施教学改革思路,成立了战术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

  我首先组织战术教员学习作战对象的战术理论原则,观看外军演习和介绍先进技术装备的影片,研究中东战争,使大家明白,作战对象过去是坦克配属步兵,现在是步兵配属坦克,而且每个步兵班都有装甲战斗车。我们只有改革战术手段,以变制变,才能克敌制胜。之后,我带大家一头扎进太行山深处的平山训练场,吃住在农民家里,整日在荒山野岭中奔波。跟着我的机关同志累倒了,试讲数次过不了关的教员掉泪了,不少人发出了改革难的感叹。当时,改革举步维艰的原因,并不在于条件的艰苦和教学经验的缺乏,而在于“左”的思想束缚,传统观念的羁绊,惯性思维的困扰。为此,我组织教员联系战术训练实际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破除战术训练中束缚人们思想的“框框”。比如,敌我双方的武器装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应该想方设法根据各种反坦克武器的效能研究新的打法,不能死规定近战开火的一个数字;打敌坦克不照搬过去光在我方阵地上打的老经验,大胆提出了打坦克火器前出的设想。这样,既便于我反坦克火器避免敌人的炮火袭击,又能把敌坦克在中、远距离上击毁,粉碎敌依托坦克快速通过的企图;在讨论连防御前沿打坦克问题时,根据我军现行装备的反坦克火器性能,采取逐次开火,设置了五道火网,做到远有远打火器,近有近打手段,充分发挥反坦克导弹和各种火炮的最大效能,尽可能地贴近现代战争的实际。

  第 1 2 3 4页

  我们针对敌我双方的战术理论原则、武器装备和地形情况,拟制战术作业想定,以现代战争的要求设置多种情况。这样,一份份符合未来作战的战术想定相继出炉,设置了敌集群坦克、武装直升机和原子袭击等情况,我军的战术手段则从兵力部署、火力配系、阵地编成、工事构筑、障碍设置和组织战斗等,都着眼于以打敌装甲目标为主。在战术手段和兵种运用上,改变过去单一步兵作战时一上阵就甩手榴弹、拼刺刀的老套套,采用单兵火箭、火炮打,手雷、地雷、爆破器材炸,工程障碍、发烟器材阻等多种手段,实现了战术训练由过去单一兵种为主向合成训练为主、由打敌步兵为主向打装甲目标为主的转变,迈出了战术训练改革的第一步。

  秋去冬来,学校对12个战术课题训练改革内容进行综合验收,批准将改革方案投入教学。我撰写了《立足现有,照顾发展——谈当前战术训练中的几个问题》一文,对战术训练的改革探索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校党委乘势把改革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推进,全校战术、技术、兵种、地形学、政治工作等课程改革全面深化,“三打五防”训练内容由11项增至75项,时间由每学期23天增至57天,合同战术训练比重由30%增至44%,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第二场教学改革的攻坚战打响于1983年的初春时节,目标直指过时的教学大纲。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较量的对手是有形的书卷和无形的习惯。

  这一年年初,我和宋双来政委赴京参加全军第12次院校会议。建校5年来,太行山麓平地起高楼,一个占地几千亩、建筑面积近几十万平方米、具有完整设施的陆军学校已经建设得像模像样,连外军访问者也啧啧称赞。在校党委领导下,全校教员、干部由“入门”到“上路”,搞了上百项改革,报上有名,电台有声,电视有影,虽称不上成绩卓著,但问心无愧了。

  然而,未曾想到,会议主席台上那些白发苍苍的老将军的讲话,很快就冲乱了我俩的心境。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要从实际出发,全面而系统地改,坚决而有秩序地改”的改革总方针,中央军委首长关于“凡是看准了的就坚决改”,“院校教学,不能年年"复制古董"”的明确而坚决的要求,真是振聋发聩。我俩坐不住了,不等会议结束,决心已经传回学校:“再也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了,不进则退,非大改不可!”

  第 1 2 3 4页

   传达和贯彻院校会议精神的校党委会,气氛严肃而凝重。一条条来自实践的反馈信息,使党委成员感到五味杂陈:

  赴南疆调研边境作战情况的同志反映,有的分队指挥员不懂得装甲兵使用原则,超性能使用配属坦克;有的不懂地雷性能,不会组织排雷,均造成了不必要的流血牺牲。

  观摩某现代化合成军队作战演习的同志说,现代立体战争的观念没有反映到学校教学上;参加演习的我校毕业学员感到,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不够用,建议开设参谋业务专业。

  即将毕业的6名学员,在拿到本校大专毕业证书的同时,又获得了地方“函大”、“刊大”的大学文凭。他们说:“陆校的课程用"小脑"足够了,"大脑"只好自谋出路。”

  部队同志向学校调查组反映,你们的毕业学员基本素质都不错,但现在装备更新了,人才还没有得到更新。一位团长直言不讳地说:“只懂步兵的排长,在我们这里就是"半文盲",我是不敢把一个机械化排交给他来指挥的。军校总该先行一步啊!”

  讨论越来越深,症结越看越准。我们虽然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较大的更新,但是还远远不能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对高规格人才的迫切需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顺应现代教育、现代战争和现代化军队建设的发展趋势,突破现有教学模式,对人才培养目标、知识结构、教学体制、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总体性改革。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动“大手术”的全局性改革,并非所有人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各种议论和不同意见很快冒出来。有的“老院校”说,教学大纲动不得,搞不好会出乱子的。有的认为,突破性改革就意味着自我否定,用自己的双手推倒刚刚建造起来的“大厦”。还有的说,这几年大家辛辛苦苦,成绩和荣誉不少,如果改砸了怎么交代?面对种种疑虑,我注意多渠道统一大家的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划时代功绩,就是明确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央军委首长也一再说看准了的就坚决改,拿不准的先搞试验,错了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我明确表态:“要说承担责任,首先要承担培养现代化人才的责任,即使有再大的风险也应该闯一闯。”校党委宣布: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争取成功,允许失败,不许不改!

  经过上下酝酿、反复研究,形成了体现现代战争和新时期部队建设需求的总体改革方案:打破旧体制,试用新体制,设置新科目,对培养对象以一种专业知识为主,兼学其他专业知识,使毕业学员既能胜任一种专业职务,也能胜任其他专业职务,达到会指挥打仗、会组织训练、会管理教育、会做思想工作的“一专多能四会”目标。课程设置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参谋业务、车辆驾驶、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指挥、电化教学、军事管理学、军事运筹学、军事教育学等12个学科,扩展了军事理论、外军研究、军事气象、军队政治工作、基层带兵、教学法等新内容,并按学科化原则改造了课程体系,变过去的单一步兵专业为以步兵为基础,融炮兵、高机、参谋业务在内的新的合成指挥专业,使学员形成以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军事共同知识为基础,以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指挥、军事管理知识为主体,以合成指挥专业为轴心的复合型知识结构。

  第 1 2 3 4页

  正当全面实施改革方案时,新的矛盾出现了。在具体规划教学内容的时候,教研室主任开始为课时争执不下,谁都强调本学科的重要,都想多争一些时间多设内容,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新的人才知识结构必须拓宽知识面,增加新学科,然而学制和课时是固定的,不能增加和延长。课时之争不能解决,突破性改革就成了一句空话。时间之争的实质是惯性思维在作怪,如果停留在旧的办学思路上,就很难走出这个怪圈。我召集教研室主任们研究人才知识结构,分析各学科的位置和比重,要求大家站在全局上看问题。传统的课时观念一经打破,人们的眼前豁然开朗。各学科按照“综合归纳避免重复,删旧增新突出重点”的原则,优化内容结构和训练方法,压缩了大块时间。经过两个月的论证,一份份体现“短周期、高效益、低消耗”的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完成。经过综合平衡,一个新的体现高层次人才培训标准的大纲产生了,并在一个两年制步兵排长队付诸实验。

  1984年6月,一个学年的改革实验即将结束,我带工作组在实验中队蹲点,逐科考核验收。与仍按原大纲施教的同类中队相比,队列、射击、地形学、军事思想、外军研究、战术、马列基础、中国革命史等18门课程24个项目,22个项目均高于非实验队,总评成绩及格率和优秀率分别高出23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论证结果证明,改革思路是正确的,改革实践是成功的。6月24日,总参谋长杨得志到学校视察并参加学员毕业典礼,我向他作了汇报。杨总长非常高兴地说:“你们的教学改革是成功的。”他高度评价了学校的改革经验和成就,并借石家庄陆军学校这个讲台,向全军发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召。

  从1984年下半年开始,更大范围的第二轮改革实验在学校全面展开。逐步确立起“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转变思想”的办学理念,各类教学活动都把单纯传授知识转变为注重开发智力,把重教轻学转变为教学并重,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把各门知识相互封闭变为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努力培养学员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指挥能力。从而,形成了全新的复合型人才培训模式,闯出了一条教育改革的新路子。总参谋部向全军转发了学校的新大纲。1986年4月,全军初中级指挥院校教学计划修订会议吸收了学校部分改革成果。5月,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到校视察,称赞道:“我们这所学校办得是成功的,是有特色的。人家说是中国的"西点",我看了很满意。这是中国的"中点",中国的重点,不叫"西点"。”

  第 1 2 3 4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