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为成希拉里首访国欢呼 一直担心受冷落

  一直担心受冷落 日本为成希拉里首访国欢呼

    本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詹德斌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访首站选定日本!”2月2日,多家日本媒体纷纷在显著位置对这一消息进行报道。由于此前有传闻说希拉里首访将锁定中国或日本,再加上希拉里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中国的密切关系,这让日本一直担心美国的外交砝码会向中国倾斜,甚至担心日美同盟会严重动摇。当得知希拉里基本确定访问行程,并且首访国家是日本后,日本媒体几乎一片欢呼,报道的调子也变得轻松起来。

  2月2日,日本共同社援引美国高官的话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早将于2月中旬访问日本,这将是她上任后的首次外访。具体日程尚未确定,据该官员透露,希拉里访日后还将访问韩国和中国。《日本经济新闻》透露说,目前为止,希拉里的访问日程还没有最后确定,仍然存在变数。报道还称,日本政府很早就通过各种渠道,敦促希拉里早日访问日本。

  日本《朝日新闻》2月2日在其头版报道了这一消息,并配发了一张希拉里面带微笑的彩照。报道称,如果这次访问顺利实现,希拉里将和日本方面再次确认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还将就东北亚局势、国际金融危机等交换意见。报道还称,由于奥巴马政权对阿富汗局势十分重视,所以希拉里的这次访问将迫使日本政府提出进一步具体的支援政策。

  日本媒体纷纷为希拉里的这次访问感到振奋。共同社称,由于克林顿更加重视对华关系,曾在访华时绕开日本,因此日方此前一直担心民主党重新上台后将再次遭到冷遇。此次希拉里将日本定为出访的第一站可能也是为了消除日方的顾虑,这释放出她重视日美同盟的强烈信号。

  日本《读卖新闻》也评论说,此举显示美国考虑到日本的担心,希拉里知道日本担心奥巴马政权会因为重视中国而减弱对日美同盟的关心和重视。报道还称,早在1月13日希拉里就强调,日美同盟是“美国对亚洲政策的基础”,并试图通过亲自访问表明强化日美同盟是奥巴马政权的优先课题。

  此前,日本一直为奥巴马上台后,日美同盟是否会遭到削弱而感到惴惴不安,媒体论调也大多较为悲观。《产经新闻》曾称,奥巴马的亚洲政策将向中国倾斜,日美同盟将变成“冷却同盟”。《读卖新闻》也发表长篇政治展望,称在中日美三角关系中,最显眼的不安因素是日美关系,并称在奥巴马眼中,“日本存在感很稀薄”,而中国则“很高大”。此外,《产经新闻》还分析说,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日美关系不会像布什时代那样甜蜜,“撒娇”已经行不通了,日美关系将是一种“很干爽”的关系。

  除日本外,韩国媒体当天也纷纷报道了希拉里即将到访的消息,并微微有些“吃醋”。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月2日报道称,韩国政府曾向希拉里提请在访问日本和中国之前访问韩国。此前,韩国《朝鲜日报》刊文列出了奥巴马外交团队中的“助理部长级三人帮”,抱怨说奥巴马新班子中多是“中日通”,奥巴马政府将通过“中日通”的“三人帮”以中国和日本为中心全面构建美、中、日三角关系,而朝鲜半岛则似乎退居二线。韩联社2月2日称,在因验证问题而导致六方会谈事实上陷入停滞、朝鲜接连发表强硬声明导致南北关系深陷僵局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尽早举行韩美外长会谈,显示稳固的韩美同盟关系。环球时报-环球网

    相关阅读:

    日本欲办援助巴基斯坦大会 竭力拉拢奥巴马政府

    日本嫌奥巴马与麻生通话太晚 担心不再受美重视

    奥巴马何以让日本不安:比克林顿还重视中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马政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