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首次公布民生福利指数 生活质量有下降(图)

民生福利指数与政绩 漫画/王伟宾
民生福利指数与政绩 漫画/王伟宾

  郑州首次公布民生福利指数 生活质量有下降

  大河网讯

  商报记者 王俊伟 通讯员 王凯歌

  “你们那够不够民生?福利咋样?”或许今后,这句话会成为郑州市各县(市、区)政府官员以及市民见面时,聊起的一个重要话题。昨日,郑州市统计局首度公开“郑州市民生福利指数”。

  发布

  郑州公开“民生福利”状况

  昨日,郑州市统计局首度公开“郑州市民生福利指数”。这是自去年7月建立“指标体系”后,首次将2005年至2007年的相关数据纳入体系进行测算。

郑州也成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建立该项指数体系的城市。

  据了解, 2008年7月14日,郑州市政府曾批准下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郑州市民生福利评价监测指标体系的通知》,对建立民生福利指数作出指导。

  知情人士昨日介绍,“指标”共有两套体系,采用量化标准,对郑州市和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程度进行评价对比,“能全面衡量郑州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程度”。

  郑州市统计局认为,这将为各级政府的工作提供一个全新的参考标准,能“检验是否为民办实事”,这将对政府官员的政绩观产生重要影响。

  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两套体系中,其中一个是对各县(市、区)的民生福利状况作出合理排名,郑州市统计局会将排名结果通告郑州市及所辖县(市、区),依此对政府工作逐步形成一种新的评价标准。而此次公开的指数是对郑州市及所辖县(市、区)自身的纵向比较。

  成绩

  “民生福利”总体状况连年改善

  据介绍,“民生福利指数”共涉及收入分配、安全水平、社会保障、国民教育、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等6个领域。

  目前,郑州市统计局分别以2005年和2006年的相关数据为基数,对次年(2006年和2007年)的民生福利情况进行了测算。

  结果显示,2006年的民生福利总指数为111.13%,2007年则为113.92%。这意味着,与2005年相比,郑州市2006年民生福利状况提高了11.13个百分点;与2006年相比,郑州市2007年民生福利状况提高了13.92个百分点。

  数据还表明,2006年登封市的民生福利状况改善速度最快,2007年则是新郑市对自身的民生福利提高最快。但公开的数据暂未对各县(市、区)之间横向比较。

  遗憾

  “生活质量”有点下降

  2007年以来,物价已经影响到了居民生活质量,“民生福利指数”对此给予了明确显示。

  指数显示,物价上涨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降。而且由于这两个指标在“收入分配”领域的评价体系中权重较大,对“收入分配与生活质量指数”产生了较大影响,2007年,该领域指数以2006年为基期下降了0.39个百分点。

  不过,郑州市的收入分配仍在合理区间运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缩小趋势。

  统计局还作出预测,受2007年物价上涨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郑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也会有所放缓。

  医保参保率还不高

  郑州市“社会保障水平”整体呈上升趋势。2007年该领域指数达20.19%,比2006年上升2.19个百分点。

  然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05年至2007年虽有所发展,但参保率仍然不高。

  数据显示,2007年郑州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85.47%,与参保率较高的城市仍有差距(如深圳市2006年在92%以上)。

  此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07年分别为40.08%、26.93%,参保率均没超过50%。统计局分析认为,制约参保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郑州市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起步较晚,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参保意识薄弱。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