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叫停“北大+方正”式取名 许多校企更名

  教育部叫停“北大+方正”式取名

  类似“北大方正”、“清华同方”“西财高科”这种“学校名+企业名”的名称,年底前或将从高校校办企业的标牌中彻底消失。

  日前,教育部网站上发出消息,要求72所直属高校今年加强校企规范管理和运营,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防范风险。

年底前,除特殊例外情况,校企将全部依法取消学校冠名。此外,校级领导也将在上半年从直属高校校办企业领导班子中全部撤出。

  据记者了解,川内4所部属院校———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旗下有数十家科技或者产业公司。

  川内高校:

  资产划转已完成有点担忧更名

  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各校全民所有制企业数量至少要减少一半;今年6月底前,尚未组建资产公司的9所部属高校必须完成资产公司组建工作;年底前各高校至少完成全校70%以上所投资企业的资产划转到资产公司。

  6月底前,高校校级领导要全部撤出除资产公司以外的所有学校企业的兼职,在资产公司兼职的校领导不得领取薪酬。凡学校企业冠用学校名称全称的,除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几种特殊例外情况,年底前必须全部依法取消冠名。

  据记者了解,川内共有4所部属高校,以这些高校命名的企业不在少数。以四川大学为例,以其校名命名的企业就有10余家,包括川大华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川大金钟科技有限公司等。位于川大校内的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了一定的担忧,“公司现在已经小有名气,更改名字,短时间内肯定会影响经营。”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4所高校有关负责人。据悉,4高校都在年前收到了教育部的相关文件,且早在去年就已完成了资产划转,都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但由于还在放寒假,具体的措施尚未明了,公司的名字是否会更改,何时更改都尚不明确。

  有关专家:有利形成公平市场环境

  西南财大特聘教授王伯庆认为,此举是意在规避部分高校或企业用国家的资产赚自己的钱。他分析说,由于部属高校都是国有资产,而旗下公司都是依托高校的科技力量和高新技术来赢得市场的,其资产理应也属国有资产,而在实际运作中,许多公司的股东却有个人、有风险投资公司,结构非常复杂,“这好比是在打着国字号的牌子给股东赚钱分红,无疑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对于其他同行企业来说,也属于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王伯庆认为,重新修改“游戏规则”,更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环境。

  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规定对川内部分校企影响不大。一方面川内4高校旗下的公司相比之下并不算多,另一方面,公司的体制早就实现了规范化操作。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 王伯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