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成网友力挺延长假期 人大代表将在两会上提议

  春节七天假期“走人户”都不够用,根本没多少时间休息——本报昨日报道引起读者共鸣,绝大多数读者认为春节假期太短。短短一天,网上关于本报稿件的评论,就有两万多条。搜狐网发起的投票显示,8万多人中超过九成人认为春节七天太短,支持延长春节。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把市民的意见带到全国两会。

  屁股没坐热就上班

  记者在本报网站看到,读者普遍认为,春节是中国传统佳节中最大的节日,人们都看重回家团圆陪陪父母尽一下孝道,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忙于走亲访友很少有时间坐下来和父母谈谈心。

  有读者说,有些在外地上班的人,一年就回家这么一次,可路上来回就要花三四天,“在家屁股还没有坐热呢,就又要回去上班了”。而另一位读者则感叹,春节假期短看了父母看不了岳父岳母,让自己夫妻俩每年一到春节就犯愁,有时还要吵架,“我强烈要求春节假期至少在10天以上。”多数支持放到元宵

  春节放假几天合适?一位读者直言,实际上多年的习惯使大部分人在元宵节前也没有进入工作状态,都还处于游离状态,与其如此,不如干脆调整假日安排,放假到元宵节后。

  记者看到,多数读者支持将假期延长到元宵节,既缓解春运压力,又给上班族一个缓冲期。一位读者说,整个春节七天天天跑东跑西到处拜年,到了上班时间根本就提不起精神。他认为,放假到元宵比较合适,因为一年下来难得有好好休息的机会,也可以让亲戚朋友多几天时间团聚。

  但也有市民认为,放假半个月不太现实。大渡口顺祥·壹街区的廖小姐认为,春节假期延长到9至10天比较合适。另一位读者则建议从旧历腊月开始,每个周末只休息一天,节约的星期天就加到春节长假中。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假期过得累是过节习俗或个人安排不当造成,仅靠延长假期不能解决问题。沙坪坝华宇林泉雅舍居民张东称,假放得再长,也还是会有人喊累喊不够。

  改变过节方式才是关键

  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国家一直在不断探索、调整节假日安排,争取更符合国民需要,特别是2008年新推行的节假日方案,更是顺应了传统节日放假的呼声。但国家对法定节假日的安排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在目前情况下要再增加假期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单靠延长假期也不能解决问题。”孙元明认为,市民延长假期的愿望可以理解,但要避免节后“筋疲力尽”,关键还在于以健康的方式过节,改变喝酒、搓麻将、斗地主“老三篇”。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表示,将把市民的意见带到全国两会。但她认为,春节假期延长两天左右比较合适,如果太长则将影响大多数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王晓琳还建议,市民可将公休假、探亲假等与春节假期连休。(记者杨娟任洁 制图)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琳 | 孙元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