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韩国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 朝鲜关闭边境消息

朝鲜半岛火药桶可能再引燃 应避免黄海冲突(图)

一群韩国士兵从位于首尔的朝鲜导弹模型前走过
一群韩国士兵从位于首尔的朝鲜导弹模型前走过

  朝韩会不会再起战火

  朝方强硬出招后,韩军方忙调兵遣将,重点防范海战爆发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詹德斌

  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因朝鲜单方面宣布废除朝韩政治、军事等协议骤然紧张起来。联系到近一段时间朝鲜方面的强硬举动,有韩国专家甚至担心,双方长期剑拔弩张,朝鲜半岛有可能成为兵戎相见的战场。

  朝高调对南方施压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月30日宣布,南北双方有关“消除政治、军事对立的协议事项”全部无效,并将废除《南北基本协议书》和附带协议书中的“黄海北方界线(NLL)相关条例”。

  朝鲜的声明称:“南北政府过去达成的协议体现了尊重对方思想和制度、停止诽谤中伤、预防武力冲突等消除政治、军事对立的问题。但在现实中,南北协议的任何一项都未能如实得到遵守。”朝鲜称,李明博总统去年访美期间曾做出的“自由民主主义体制下的统一”发言、对朝散发传单、剧变事态论和先发制人论等,都破坏和践踏了南北协议。

  而针对黄海北方界线,朝方表示:“这是为了防止在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和战争并维护和平的,而朝鲜绝不认可美国单方面划定的这条北方界线。韩国利用我们的宽容和善良得寸进尺,狡辩‘北方界线’有效,事到如今更是不惜动武保护这条‘幽灵线’。”

  朝方的声明还说:“如今南北关系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南北间的政治军事对立已经到达极点,到了硬碰硬的战争地步。”1月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曾宣布“将进入对韩全面对决状态”。

  韩担心再爆发黄海冲突

  朝鲜发表相关声明后,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说:“包括《南北基本协议书》在内的南北双方达成的协议,必须由双方协商修改,单方面无权废止。朝鲜应深刻认识到,南北双方产生对立不仅对朝鲜半岛,对东北亚与世界和平也没有好处。”

  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短期内不会出现军事紧张,只要我们不给朝鲜发起军事挑衅的借口就可以。”该官员认为:“这次是1月17日宣布对韩全面对决的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声明的延续,有可能是为了迫使韩国改变对朝政策,并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实际上,韩国1月30日的金融市场并未受到朝鲜强硬宣言的影响。

  不过,韩国媒体和学界则对朝鲜的声明深感担忧。因为此前朝韩在黄海发生了两次交战。一次是1999年6月15日,在那次冲突中,至少17名朝鲜水兵丧生。第二次冲突发生在2002年6月29日,一艘韩军护卫舰沉没,6名韩兵和大约13名朝鲜兵丧生。

  韩国媒体援引一位朝鲜问题专家的话表示:“第一次黄海交战是为争夺梭子蟹,具有强烈的经济性质,而第二次黄海交战是朝鲜对韩国进行的报复,如果黄海再次发生冲突,那么就将带有军事性质。”媒体称,朝鲜有可能寻找某种借口,在合理的范围内对韩采取军事行动。

  韩联社援引部分人士的话说,朝鲜有可能在每年3月韩美联合进行“关键决心”演习之后,或在黄海北方界限(NLL)周边海域容易发生摩擦的4月至6月梭子蟹季节,制造紧张。一些专家认为,“前两次黄海交战时南北还保持对话,双方可以控制局面。但现在连沟通渠道也被切断了,因此事态很有可能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有韩国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在黄海上进行“武力挑衅”外,朝鲜还可能动用“武力示威”手段,包括扣留韩国渔船、向韩国领海故意试射导弹等。

  韩军加紧警戒布防

  韩国政府一直认为,朝韩关系出现波动,属于新政府上台后必然出现的阵痛,只要韩美关系稳固,贫弱的朝鲜定会低头。正因如此,李明博总统1月30日表示:“正在等待朝鲜以开放的心态予以理解,朝韩对话渠道迟早会打开。”

  尽管韩国政府显得不紧不慢,但军方却高度紧张。实际上,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早在1月17日就指示全军加强对朝警戒。国防部长李相熹和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泰荣还在位于国防部大楼地下碉堡的指挥控制室,与海、空军作战司令等主要指挥官举行了视频会议。韩国军方当时称,针对在黄海北方界线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积极考虑向黄海北方界线后防部署5000吨级韩国产驱逐舰,同时将最近下水的国产导弹高速舰“尹永夏舰”,调入守护黄海北方界线的第二舰队。

  韩国国防部1月30日称,如果朝鲜侵犯南北警戒线,将立即采取应对措施。韩方将像守护陆地军事分界线(MDL)一样,坚守海上北方界线。在朝鲜发表声明后,韩国军事当局通过韩国军队的金刚、白头侦察机和驻韩美军的U—2侦察机以及通信监听设备,加强了对朝鲜军队动向的监视,并正在研究从海陆空方面,进行立体预防冲突的对策。目前,韩国军方已经提前在黄海水域海上北方界线南侧部署了一艘4500吨级的驱逐舰,并部署了预警机、护卫舰和快艇等。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日前宣布废止的朝韩协议主要包括4个文件。首先是1972年发表的《7·4南北共同声明》,这是朝韩受到中美关系缓和的影响,在冷战期间通过秘密对话方式,首次宣布结束相互对立的一个文件。

  其次是1992年生效的《南北基本协议书》,其主要内容是第一章“南北和解”和第二章“南北互不侵犯”以及一些附属协议,包括停止相互诽谤、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合作、建立并运营联络事务所、互不使用武力等。

  第三是朝韩2000年首次举行首脑峰会并发表的《6·15共同宣言》。此后,朝韩举行了一系列履行宣言的部长级会谈和将军级军事会谈。如前总统金大中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就停止相互诽谤问题达成共识,并在峰会结束后双方立即停止了针对对方的宣传广播。

  2003年1月双方进行接触,就南北道路连接的军事保障措施达成了协议,从而为保障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的安全运转打下了基础。

  第四是2007年朝韩领导人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发表的《10·4宣言》,其中也含有关于南北和解、缓解军事紧张等原则性内容。卢武铉政府时期,南北双方通过将军级军事会谈,特别是2004年6月举行的第二次将军级会谈,就规定了信号和通信方法,以防止在黄海发生冲突,同时就在军事分界线停止宣传活动和废除宣传手段交换了意见,并开始履行协议事项。

  此外,朝韩在2007年举行的将军级会谈上,就京义线铁路通车提供军事保障达成了协议。(詹德斌)(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