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心直但不能口快

  心直但不能口快

  ■ 文/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 鸣

  孔子有一句话叫“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说得很有道理。与“敏于行”相并列的一项主管修炼是“讷于言”,我的理解就是“心直但不能口快”。这里的“心直”是正直、率真,心底坦荡,在文化战略上纯正不二,心里不长草。

“不能口快”是不能口无遮拦、想说就说,这种制约均是因为主管的角色制约使然。主管的“口快”有多种,下面几种有显著特点:

  第一种,不经思考,上演“脱口秀”。

  主管是一个部门的精神指导,主管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部属有直接的影响,直接传达和代表着公司的导向,并且担当着鼓舞士气和稳定军心之大任。有些主管说话不经思考,公司未决定的事情提前对员工发表个人看法,没经过民主讨论的决策就在部门宣贯,轻则造成主管个人工作的被动,重则影响员工对公司的政策判断。为什么对主管有这种高要求呢?只因主管的占位。

  有的主管可能会说,心直口快是我的个性,怎么能对个性限制?我们尊重每个人的个性,但当一位普通的人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他的占位就决定了他不能再随心所欲,不能再玩个性。举一个我的例子,我的夫人看我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很辛苦,并且她也陪着提心吊胆,前几年曾对我说:经营企业这么不容易,咱不做了吧。我那时就告诉她,以前咱是小公司的时候,我们可以不做,可以随性而为。现在企业大了,已不再是我们夫妇俩的事了,我们已不能放弃那些用户,也不能放弃跟随我们的几千名员工。所以,主管占位的高低决定了自律的必要,也同时决定了他在职场的升降。

  第二种,提前给员工判“死刑”。我不只一次听到有主管说他的部下:这个员工不行,那个员工不行。我反复强调过多次:我们不要说哪个下属不行,哪个员工不能用。每个员工都有他的特长,每个人都有他存在的价值,我们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员工的水平相对于我们这个伟大的事业和高标准,很少有合格的人,很少有现成的马上就能出成品的人,没有怎么办?那就要让他们从不能用到能用,从不行到行!树立高标准培养他们。如果一位主管老说他的部下不行、不能用,他的部下就会在他的暗示下真的不行了。请大家想想,你们自己是怎么样从不能到能的?你们原来都是能的、都是行的吗?你们原来也是不能和不行,别人把你培养到行或者能,那么你怎么不允许别人成长?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培养部下公开、公正、公平化,融到我们公司文化中去,人人有机会,人人平等,而且机会均等。如果哪位主管的部下不能或不行,那就是部门主管培养员工的“不能”和“不行”。

  第三种,“倾诉病”。我们有些主管心理素质差,工作上有点不顺利,受了点小委屈,碰到点小麻烦就开始抱怨,就开始要求给他特殊照顾,就开始耐不住寂寞,像得了“倾诉病”的祥林嫂一样总想找人倾诉。不要这样脆弱,我们是干大事业的人,哪能拿不起放不下?天降大任时必定要给承担者比一般人多得多的挫折考验,神五、神六、神七的宇航员之所以被人们奉为“英雄”,是因为他们有着非常人的抗压能力。也许有些同志很顺,越是顺风顺水的人就越要早一点呼唤挫折,而且要把这些恶劣环境(挨批、冷落等等)当作一种考验,祈祷急风暴雨式批评和寒风刺骨般的冷落,那些降职处分等等挫折越早经历越好,省得等到七老八十的来一次人生打击就再也起不来了。而且这种“倾诉式”亚文化不但破坏公司的形象,而且对自己的形象也大有损害,是对人格建设的最大败坏,不要满足于那些倾听者点头哈腰对你倾诉的低声附和,那是怕让你难堪,我们心里不要有这些消极的东西,这是我们文化的高压线。

  “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君子的一句话就可以表现他的智识,一句话也可以表现他的不智,所以说话不可以不慎重。我们应该记住这句话,远离“长戚戚”状态,使自己内心坦坦荡荡,修炼自己,做高素养的职业经理人。■

  编辑 张 平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