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与一个老伦敦的餐叙

  与一个老伦敦的餐叙

  ■ 文/北京智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德禄

  10月17日,我和Bunker先生约好了在Royal Garden Hotel十楼的中餐馆聚聚。Bunker先生是我这次来英国认识的一个地道的伦敦老头,他总是显得很傲慢,喜欢抽雪茄。

每次说到美国人他都不屑一顾,总是说美国人很蠢。他今年已经64岁,为INCO公司工作了42年,长期负责INCO公司欧洲市场的调研和印度市场的销售。

  我和Bunker先生主要聊了四个方面的话题:伦敦是怎样在短短的时间内从一个举世闻名的“雾都”变成一个风和日丽的花园城市?伦敦金融城和华尔街相比有什么区别?当前金融危机对全球商品市场的广泛影响是什么?这次金融风暴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本身有什么样的冲击?

  ● 关于“雾都” 的环境革命

  Bunker先生说,他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深入的研究,但是作为过来人他亲身经历了伦敦摘掉“雾都”帽子的过程。他说,当时政府做了三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投巨资改进发电厂,使得发电厂不再靠烧煤发电;第二件事就是对汽车进行管理,包括限制汽车尾气排放、减少城区汽车的通行量(主要通过市区昂贵的停车费来管理)、降低公共交通出行成本和提高公共交通数量;第三件事就是政府立法严禁居民取暖烧煤,只允许居民用气取暖。通过这三方面的严厉措施,伦敦前后只用了18个月就从根本上改善了空气质量。再往后,随着伦敦在金融产业上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搬离伦敦,城市的空气得到进一步净化。

  ● 关于伦敦金融城与华尔街对比

  我一直认为,现在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在华尔街,但Bunker先生认为,伦敦金融城的国际影响力要比华尔街大得多。伦敦金融城的面积只有一平方英里,但是在这一平方英里的范围内,拥有全世界32%的外汇交易量、92%的基本金属成交额、庞大的债券交易平台和世界上最出色的保险公司。整个金融城的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如果算上与之配套的服务人员,总人数超过十万人。我问Bunker先生伦敦金融城及相关产业占伦敦GDP的比重是多少?他告诉我说,伦敦超过2/3的GDP来自于金融业,如果再加上相关配套产业的产出,整个比例接近90%。Bunker先生认为,伦敦介于中国和美国之间,又面向整个欧洲市场,是天然的全球金融中心。在谈到华尔街的时候,Bunker先生显得不屑一顾,他说,华尔街那群人都是非常愚蠢的骗子,只有他们英国人在金融领域才是最聪明的。

  ● 关于金融危机对商品市场的影响

  Bunker先生说,他已经为INCO公司工作了42年,在这42年里经历了70年代的石油危机、80年代的通胀危机、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基本上各种类型的危机都遇到过了。和过去的危机相比,现在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还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他认为,危机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他告诉我,从镍的相关行业来看,欧洲和印度的实体经济正在受到实质性的影响,来自这些市场的需求在显著减少。但是,他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和前几次有两个显著的不同,其一,当时各个国家基本上是各自为政,独立作战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但是现在全球主要国家之间的协同明显加强,大家在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其二,在前几次危机中并没有中国的身影,而这次危机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的稳定器,因为中国的存在,全球经济危机持续的时间将会被大大缩短。对于商品市场的影响,Bunker先生认为,需求的降低、资金的离场将会使主要商品的价格大幅度下跌。但是当价格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些商品的厂家会选择减产或者停产,这样供需可以始终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位置。因此,他认为,随着整个市场的逐渐稳定,镍价将会有一个在低位长期振荡的过程。

  ● 关于金融风暴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影响

  在最后,我问他LME是否会因为这次金融风暴发生问题,因为LME是由13个圈内会员共同出资形成的一个交易平台,而这13个圈内会员基本上都是金融机构。如果其中一两个银行出现倒闭等问题的话,LME的正常运转是否会受到影响。他坚定地说,绝对不会出问题,因为这13个圈内会员有着超强的资金实力。他说,LME是一个交易平台,整个LME的成员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他们控制了世界上主要有色金属的价格。他说,由于LME圈内会员彼此之间不做对手交易,因此每一个会员都有足够的独立性,其中一家或者两家出问题并不会从根本上动摇LME。事实上LME也经历了足够多的风风雨雨,包括1929年的金融危机,人们相信LME会安然度过危机,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了一切。Bunker先生对这个问题的坚定回答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这个伦敦老人身上的那种倔劲。

  在和Bunker先生的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英国作为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昔日帝国对英国国民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我从Bunker先生身上看到昔日日不落帝国的影子。整个交流持续了大约三个小时。■

  编辑 张 平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