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独家报道

体验南极生活:运动洗澡洗衣一条龙服务(图)

长城站宝岗楼内的台球室。王永超 摄
长城站宝岗楼内的台球室。王永超 摄

长城站宝钢楼内的健身房
长城站宝钢楼内的健身房

乒乓球室内和卡拉ok厅,移开乒乓球台下面又是一个羽毛球场。 王永超 摄
乒乓球室内和卡拉ok厅,移开乒乓球台下面又是一个羽毛球场。 王永超 摄

  记者体验南极生活:运动洗澡洗衣一条龙服务

  编者按:

  南极时间1月23日(北京时间1月24日),搜狐特派记者王永超随南极探秘考察队抵达长城站,自30日返回智利,在南极整整生活了一周的时间,亲身体验了南极长城站站区及周边的环境、科考队员的日常生活,并有幸与科考队员们一起过了个特殊的春节。自2月1日起,记者将通过自己的视野,记录长城站的天气、站区设施运行、生活等方方面面,以期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

  肉菜敞开吃 蔬菜水果省着吃

  探秘南极科考队还在智利时,领队杨为民就动员大家,到了长城站,我们要少吃菜,尽量不吃水果,给站上的队员多留点。携带着几百斤新鲜蔬菜和水果,到达南极后,大厨陈文告诉记者,站上的物资每年由“雪龙号”补给一次,肉多菜少,菜除了土豆和西葫芦外,就只有脱水菜。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每隔几天陈文还要盘点一下,“牛肉只剩下两箱了,渡夏队员离开后,12名越冬队员怎么办?”,于是下顿饭,陈文就得重新搭配,炖牛肉改成木耳炒肉,或者土豆炒肉、猪肉粉条……每顿饭陈文都要费尽心思,为得就是尽量让队员顿顿都能吃出新鲜感。

  5天后,全部重新搭配了一遍后,实在没辙了,陈文就蒸了几笼包子,肉馅的、素馅的,还有豆沙的,然后再来个紫菜蛋花汤。

  至于水果那就更稀罕了。一旦午饭或者晚饭有水果吃,一牙西瓜要分成四小牙,一个苹果要切成两半,一个橙子要分成四半,然后由“帮厨”的队员,拿着夹子给每人分一块,或者帮厨的队员站在旁边“监督”,发现有人多拿了,就会毫不客气的提醒一下,多拿的队员只好极不好意思的将多拿的再退回去。“就算再怎么精打细算,一些难储存的,还是会提前用完。”陈文一脸焦虑地说。

  运动、洗澡、洗衣一条龙服务

  “洗澡的地方在宝钢楼内,24小时热水,还可以桑拿!”长城站站长助理李春雷告诉探秘队,这算是继“每个房间都可无线上网”后,长城站给记者的第二大惊喜!就在飞往南极的最后一天,在彭塔,队员们还特意洗了个澡,并做好了南极之后一周不洗澡的准备。

  宝钢楼距离记者居住的生活栋不到100米,供队员洗澡的是一个大约20平米的L型房间,里面有两个淋浴,一个桑拿房,一个芬兰浴,其功能与国内没任何区别,但是放到环境恶劣的南极,这跟住宿一样都可以算星级标准了。唯一与国内不同的是,男士洗浴时,需要将门口的牌子翻到“男士洗浴,女士请止步”的一面,因为加上渡夏的“三朵金花”,过去的一周站上共有4名女士。

  洗澡换下的衣服,队员们可直接甩进洗衣机,然后一边运动一边等待。在浴室外依次是健身房,乒乓球室,卡拉OK厅、台球室,将乒乓球台子移到边上,地上立即又成了一个羽毛球场。运动一会衣服也洗好了,要么直接回去,要么再将衣服扔进烘干机,再玩会别的,这一切只要你愿意,只是如果人多了需要排队而已。“这真是一条龙服务!”这是队员们对这里一致的评价。

  附长城站菜谱:

  早 饭:白米稀饭 馒头(一周有一次是包子,一次是蒸饺) 咸菜、泡辣椒、老干妈辣酱(每顿都有)

  午饭/晚饭:米饭/馒头 紫菜蛋汤/水煮丸子 木耳炒肉 酱烧排骨 猪肉粉条 炒豆腐皮 炒豆芽/蒸鱼(一周只吃过一顿)

    延伸阅读:

    南极体验之天气:比北京暖和 白昼长达19小时

    体验长城站:高楼数第一 装修中国味浓厚(图)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 | 王永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