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卖鸡或是卖蛋 汇源选择的多边效应

  卖鸡或是卖蛋

  ——汇源选择的多边效应

  ■ 文/赵青华

  汇源要卖!如果不是要经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朱新礼的“鸡”就已经卖给可口可乐这个外来的卖“蛋”的了。

  关于“鸡”与“蛋”的权衡

  对一个养“鸡”的人来说,卖“蛋”是本份,卖“鸡”好像有坐吃山空之嫌。

但“鸡”是老朱的,卖“鸡”卖“蛋”与别人没有什么关系。但一听说老朱要把“鸡”卖掉,“邻居”不愿意接受了。因为他们习惯了从“养鸡”人那里买“蛋”。他们觉得邻居把“鸡”卖掉,就像卖掉自己对养“鸡”老板由于买卖关系建立起来的脆弱的感情。在他们的心中,邻居的“鸡”就是自己社区的“鸡”,有很强的认同感。而今后要面对那个想买“鸡”的外来大卖“蛋”的,无论如何在感情上是有些不舒服的。尽管在实际上,邻居的“鸡”是生于斯,长于斯,但从出身伊始,就上的是外国户口。当然,落实到根本,也是出于自身利益的担心:“鸡”的外来的新主人是不是把周围的“鸡”都买了?将来会不会抬高“蛋”的价格呢?于是,邻居们就向管养“鸡”的部门诉说他们的不满了,有的说,如果要卖,希望像卖“蛋”一样卖“鸡”,卖儿子一样卖“鸡”牌子;有的说,不能卖呀!卖了我就没有可心的“蛋”吃了。

  “邻居”们的反应

  其他的养“鸡”户们,有的担心,怕朱的“鸡”卖了之后,来的这个大卖“蛋”的搞卖“蛋”一言堂,自己的“蛋”以后不好卖了。于是,在一旁唱着忧伤的歌,并企图把声调越唱越高,让管养“鸡”的政府感觉到他们在为祖国的“鸡蛋”事业忧虑;有的浑水摸鱼,趁机收编中小养“鸡”户,就地坐大,欲取汇源而代之,但也不忘记为朱的卖“鸡”事业高唱,并极力称颂市场经济就是应该准许养“鸡”的人卖“蛋”也卖“鸡”。但内心希望那个大卖“蛋”的外来户在买老朱的“鸡”的过程中有人折腾、再折腾,搞他个两败俱伤,自己坐收渔翁之利。

  当然,有的看热闹,甚至组织了看“协”,冷眼视之,不做声,不表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认为我的“鸡”反正下蛋不多,人家卖“鸡”卖“蛋”与我关系不大。当然了,同是养“鸡”人,多少有些唇亡齿寒、免死狐悲之感。

  养鸡人的盘算

  养“鸡”人有养“鸡”的理由。从赚钱的角度来看,卖“蛋”与卖“鸡”本质上没有区别。卖“蛋”是为了赚钱,卖“鸡”又何尝不是赚钱呢?单纯从“经济人”的角度来讲,卖“鸡”或是卖“蛋”取决于卖什么能够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这个利益里没有“邻居”所希望的感情归属,也没有养“鸡”户们的威胁与反对。从“鸡”的养和卖的关系来看,养“鸡”卖“蛋”可以成就千年的生意,但却说不准未来每年究竟能下多少蛋?能下多久?毕竟,养“鸡”是要冒很大风险的。比如:或是得了鸡瘟,或是成了抱鸡婆,或是迅速退化,反正导致产“蛋”量大幅下降的事情都难以预料。

  这些结果只能是老板自己的事,邻居是不会帮忙的,同行也不会相救。既然,现在有不用养“鸡”就能赚钱的好事,谁愿意无故去忍受养“鸡”的艰辛呢?从自主权的角度看,以前朱新礼是唯一的“鸡”主人。而今,汇源这只“鸡”是几个人合起养的,是养或是卖也不全凭他一个人的主张。现在有人出了一笔养“鸡”人认为合适的大价钱,几个合伙人无法抵挡“高价”的诱惑,已经向可口可乐这个外来的卖“蛋”的交付了卖“鸡”权的承诺。老朱的“鸡”权边缘化了,即便不想卖“鸡”,也怕是难了。从养“鸡”的本事来看,老朱养小“鸡”顺手,养只半大的“鸡”顺手,养只下一般多蛋的“鸡”也顺手,可是要养只能下很多蛋的大“鸡”有困难。养“鸡”是个苦差事,把“鸡”养到一定大了,不能把“鸡”往小了养;下蛋到一定程度了,不能越下越少,因为“鸡”大了吃得多了,下少了“蛋”就不够饲料钱。“鸡”是越来越大了,也吃得越来越多了,但以前养“鸡”的技巧也渐渐的不管用了,老朱的年龄越来越大,精力越来越有限,而“鸡”的生长方式、下“蛋”能力也越来越难掌控。难道这个时候,老朱卖“鸡”不合理?何况别人肯出满意的价钱。老朱只要合法卖“鸡”,至于谁买,有必要管么?

  管理者的两难

  管“鸡”业的人可真是两难。如果那个外来的卖“蛋”的收编老朱的“鸡”就是为了搞卖“蛋”一言堂,那今后国人吃“蛋”糟了殃就要喊管蛋的人滚蛋。可如果现在就不准外来的卖“蛋”的成交,那么老朱和他的合伙人、那个外来的卖“蛋”的、甚至包括其他那些想来中国卖“鸡蛋”、卖“鸭蛋”、卖“鹅蛋”的外国养“鸡”、养“鸭”、养“鹅”的就会大叫管蛋的人“扯蛋”,并表示以后不来这里养“鸡”、养“鸭”、养“鹅”了。不过,管“鸡”的人管久了也变得聪明,不是刚出台了反养“鸡”一言堂法么?就以上的条款进行对照!到现在为止,管“鸡”业的部门还在不懈地为判断作努力。

  故事的背后

  研究“鸡”业的专家们早就在看着这场风波,已经替管“鸡”的算出了好多的数据,有的数据是为了证明那个卖“蛋”的已经在搞卖“蛋”一言堂了,有的数据则说没有。有的还卜算了多种结果。当然,不管专家怎么说,也不管未来的结果怎样,就卖“鸡”或是卖“蛋”的故事,说明了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产品市场与资本市场有了相互联动,资本市场以产品市场为依托,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互影响;第二,资本经营是资产经营的高级阶段,中国需要高水平经营资产的企业家,更需要资本经营的“资本”家,能把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结合起来;第三,资本市场反作用于产品市场,资本市场管理不当,会导致市场低效、垄断或产品市场的萎缩,《反垄断法》的实施要谨慎;第四,商家、顾客、竞争服从法律规则下的利益分配原则,伪民族招牌、潜规则不应成为市场经济的法则。■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管学院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