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靠两贝勒爷打江山术业有别战法互异(图)

图为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一身魔法师装束。

  人民网2月3日电 满清皇朝当年曾是国民党革命对象,但有趣的是,当今国民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台湾完成二次政党轮替,靠的却是被国民党“革”掉的两个清朝“贝勒爷”。马英九身边有两位知名的满族贵族后裔,一位是他长年好友、前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另一位是曾经叱咤风云的现任“考试院长”关中。

  马英九靠两“贝勒爷”打江山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金溥聪本姓“爱新觉罗”,而且还是“溥”字辈,算起来和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同辈,是溥仪的堂弟。

关中的老祖上可推到大清开国皇帝皇太极,他的“关”姓,也是从满族大姓“瓜尔佳氏”改来的。瓜尔佳氏另有一名将,即康熙年幼时曾迫其帝位的辅政大臣鳌拜。

  金溥聪末代皇帝溥仪堂弟

  再仔细追根溯源,金溥聪属镶黄旗,关中隶于正白旗。满州八旗里,上三旗中的正黄、镶黄和正白为天子自将、皇帝自领,地位高贵。换句话说,假如国民党没有推翻满清的话,金溥聪和关中两人,如今就算不是个贝勒,少说也是个贝子。

  满族进入台湾可分为先后两大批。第一批是金朝大金国的宗室完颜宗翰后人的一支,今日台湾粘氏即是完颜的后人;第二批则是移往台湾的满族是1949年随同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台的,多为大陆各地满族菁英。台湾满族如今约有3000人,马英九身边就有两个。

  根据满族协会的说法,当年清廷宣统帝、也就是金溥聪的堂哥溥仪宣布退位时,曾诏告族人:“今后还政于"民国",爱新觉罗子孙远离政治,不干预"国事"。”因此,满亲贵族之后多学习文化艺术去了,为的就是遵守遗诏。

  此外,由于孙文革命时坚持“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满族还曾被国民党列为“永远的敌人”。历史的阴霾促使满族人后来纷纷改姓,低调过活,“爱新觉罗·溥聪”便成了金溥聪;“瓜尔佳·中”则被改唤为关中。

   关中老祖宗推至皇太极

  爱新觉罗·溥聪与瓜尔佳·中,都属第二批随国民政府迁移到台的满族之后。金溥聪的父亲金铄是知名的历史学者,曾任成功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他的父亲学史、教史,而且对身为满人深感骄傲,金溥聪小时候跟着父亲去接姐姐放学,他父亲看着姐姐的身影,还会脱口而出赞叹:“我们满洲女孩,连走路的样子都比别人好看!”关中一家则来自满族聚集之地辽宁凤城。他父亲关大成是随蒋介石来台的老“立委”,不过,关中对他的清朝老祖宗并不熟悉。他说:“我都是看录像带才认识他们的。”

  金溥聪和关中彼此知悉是昔日的“皇亲国戚”,两人也曾互拿“贝勒”身份开玩笑,但实际上,两者对此身份的感触却不太一样。关中不怎么隐瞒其满族身份,也正大光明地以“关一中”(一中原则)之别名宣告他的国族认同;但金溥聪却不太愿意让人知道他的满洲背景,因为小时候的教育,满洲人就等于“腐败的满清王朝”,而他也的确没有那么深切认同国民党,甚至某种程度,金溥聪还对民进党有部分的认同与期待。

  金溥聪就曾建议马英九,对待他民进党的对手“要真心地欣赏、佩服”。因为若不是真心欣赏、佩服他们,“总有一天,骄傲会浮现在脸上,选民会感受你的骄傲,那将会是你最大的罩门。”

  满族身份自娱娱人

  谈起满人背景,关中就笑了。他说,马英九和主席吴伯雄常开他玩笑对他表达“歉意”:“我们把满清推翻,却还请你为国民党效力,真对不起。”

  关中也为祖先说几句公道话。他说,虽然大家都说,把腐败的满清政府推翻,但是满清皇朝十个皇帝,除了后来几个,前面每个皇帝,哪个不优秀,从来没有“不早朝”。

  他还打趣说,若满清没被推翻,“或许我和金溥聪两人,现在可能每天叼着长烟,逛怡和院。”

  至于金溥聪也有小趣闻。几年前金溥聪参访团到南京谒中山陵前,金溥聪开玩笑说,他要在中山陵前向孙中山喟叹:“大清子孙不肖,大好江山就葬送在您手里啊!”但一见兴中会“驱逐鞑虏”誓词标语,又忍不住摆姿势拍照留念。

  金溥聪笑着说,还好当天顺道经过埋葬明太祖朱元璋的明孝陵,让他这个大清子孙心里稍微平衡了点。那次参访,在处处布满明、清至民国古迹的南京城里,金不但被随团记者戏指为“国父”矢志驱逐的“鞑虏”,还被说成是太平天国对抗的“清妖”。

  1950年就随着家人来到台湾的关中,形容自己“早已汉化很深”。一直被与党务画上等号的关中,终于得到“转型”机会。他笑着说:“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一直想证明我是学者,却总被认为是搞党务的人。”对于国民党未来选举,他表示,已经完全切割,绝口不提选举,要走回书生本色,“考试院”是他认为“好到不能再好”的地方。

  金溥聪和关中是“外省人中的外省人”,一个不讳言自己满族身份;一个不爱提自己有旗人血统,两者或因生长背景衍生出对身份不同的彰显,但相同的是,讨厌政治人物操弄族群议题。毕竟“贝勒爷”拿来开开玩笑是有意思,变成了“统独”箭靶,再贵族都优雅不起来。

   术业有别战法互异金小刀擅文宣关大刀掌攻守

  马英九有两把刀,一是政坛“金小刀”的金溥聪,另一是战绩彪炳的“关大刀”关中。金、关虽都是被马英九之国民党推翻的大清皇族,但这两人却都为马效命,还成为马英九逐鹿天下的利刃。

  金溥聪在政坛享有“金小刀”的外号,那是因为他常在马英九背后出刀,出手快、狠、准;关中又称“关老爷”,之前为了马英九选地区领导人,扛着把大关刀纵横组织布局。两人同样出身皇族,拥有“贝勒”级身分,但个性不同,刀法有异。

  金小刀称自己是快意恩仇之人,“eyeforeye”,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平时别人没惹他,他“兵不血刃”,但小刀既出,非死即伤;关大刀作风豪放,可文可武,一旦祭出威士忌加台啤、酒性极烈之“深水炸弹”,很少有人能在此大刀挥杀下“苟活”。不过,两把刀招式不同,共同点是不拿小扁钻背后伤人,毕竟有辱大家大派门风。

  马英九对两人的运用亦有巧妙。表面上,金小刀擅长文宣,负责调控马阵营的轴线、节奏;关大刀于组织城池上守城、攻略,两人的工作换成白话文讲,其实“一个是帮马英九背黑锅,另一个是替马英九去沾锅”。

  再更白话一点儿解释,当外界将许多事归咎成是金溥聪在马英九背后指指点点,实际上大多是金溥聪在替马英九背黑锅。马营核心幕僚曾举乾隆与和珅的故事形容,“参金一本的,十件事里,有五件马自己知道怎么回事。”至于关中,马营人士形容,马英九最厉害的,就是自己不沾锅的事,会派关中去处理,例如某些时候地方派系的必要之恶。

  一个要背黑锅,一个得沾锅,但认真讲起来,马英九与两位“贝勒”亲疏有别。金溥聪曾抱怨外界将他看成是马英九“影武者”实在小看他,也的确是,因为大多时候,“金溥聪=马英九、马英九=金溥聪”。马、金二人独立却又合体,相较之下,关中仅是客卿,一个可以帮马英九用正道一点儿的方法处理老国民党的人。

  两位“大清贝勒”,风格不同、术业有别、战法互异,在马英九心里的份量也不相当。但唯一的共通之处是大清王朝的贝勒爷,此刻都正为“马英九时代”定天下。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溥 | 溥仪 | 贝勒 | 皇太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