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于细微处见精神

  于细微处见精神

  6S是企业各项现场管理活动的基础,它在品质保障、成本控制、效率提升、生产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精细化应从6S改善入手。

  ■ 文/陈凯凌

  一提起6S,有些人会不以为然——不就是做做卫生,把桌面收拾得整洁一些、把环境打扫得干净一些吗?这些事情太没有技术含量啦!“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我们更应该关注技术革新、品质提升等重要问题。

至于6S,只要客户过来参观之前突击一下,“看上去很美”就行,平时乱一点又怕什么呢?

  6S果真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吗?6S的实施对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没有任何贡献吗?6S不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去从实质上进行推动和改善吗?

  当然不对,这些都是对6S的误解。

  事实上,6S是企业各项现场管理活动的基础, 它有助于消除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类不良现象。它能有效解决工作场所凌乱、无序的状况,有效提升个人行动能力与素质,有效改善文件、资料、档案的管理, 有效处理工具、物品、设备的管理, 使操作简洁化、人性化、标准化, 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达到有效提升团队业绩的目的。

  一、6S是确保品质的护航者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也是对生产过程控制的最终评价——即“合格”或“不合格”。尽管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很多,而过程控制是最关键的,6S则是过程控制和质量保证的先决条件。

  将所有物品进行清晰的标识和合理的摆放,有缺陷的或报废的物品被隔离,地板、工作台面、设备和存储区域保持清洁和工作环境的良好,员工严格遵循标准的工作指引进行生产操作和设备保养。这些措施的实施,确保了生产过程的有序性,消灭了很多影响产品质量的过程因素,从而减少问题发生,保障品质要求。当出现异常时,通过可视化管理一眼就可以发现。及早发现就能快速反应,也就有利于尽早解决问题,防止事态进一步严重,以免造成大批量的报废品和无法挽回的损失。

  在对物品进行标识和定位的过程中,应将POKA-YOKE(防呆/防错)的思想融入其中。不能以表面上的整齐美观为目的,而应以实际工作中的方便实用、防呆/防错为目标。例如,某研磨工位需要使用不同颜色的砂纸用来进行数道研磨。原先只是按颜色将砂纸简单区分,一字排开,研磨盘另放他处。经6S改善后,该工位对研磨纸和研磨盘的摆放进行了如图1所示的设计:用五种不同颜色的研磨纸为底色进行定位,中间黑色的是研磨盘。在不同研磨纸的定位区域正上方有清晰的标识,包含料号、名称、以及颜色样板。此外,根据工艺流程要求,用箭头标识出研磨纸使用的先后次序,从左下方至右下方按顺时针方向工作。先用绿色砂纸磨角度,再用浅蓝色砂纸进行第一道研磨、用粉红色砂纸进行第二道研磨,用灰色砂纸进行第三道研磨,用透明白色砂纸完成第四道研磨。该工位对于研磨物料的定位和标识简单明确、一目了然,比用冗长的文字描述操作规程更直观更有助于防止员工出错。再比如,某工位需要使用三种不同的化学品,以前,该工位用相同颜色的标签粘贴在相同的乳白色化学品容器上面,虽然标签名称不同,但一不注意就容易混淆。经6S改善后(见图2),用不同颜色标签进行区分,红色标签标识的是丙酮,淡紫色标签标识的是过滤酒精,浅绿色标签标识的是DI水。通过这些目视化管理措施,加强了过程控制,员工出错的几率大为降低,从而有利于保证产品的质量。

  二、6S是降低成本的引领者

  6S的第一步就是整理,即识别出不需要的物品并将其移出工作区域。通过这一活动,能降低库存,减少不必要的仓库、货架等存储设施,同时也腾出更多的可操作空间,提高了厂房的有效利用率。

  以某线辅料管理为例,该线辅料以前都堆放在一起(见图3),大部分辅料的在线库存有1-4周的用量。一些辅料因消耗慢库存多而占据了大量的存储空间,而另有一些辅料则往往因补充不及时而缺料。

  该线在建立辅料看板后,一切大有改观(见图4)。首先,将多余的辅料进行好料入库,移出工作区域,也就清理出更多的存储空间。其次,对需要使用的辅料设置最大最小库存量,大部分辅料的最大库存为1周的用量,从而降低了在线库存。同时,看板设置的最小量可以及时给即将缺料的项目报警,因此在改进完成后的半年内未出现过缺料问题。此外,通过对所有辅料的分类、标识、定位,以及实现可视化管理,降低了混料几率,也节省了找寻物料的时间。

  三、6S是提升效率的推动者

  对工作技能的熟练掌握并不代表必然的高效率工作。如果工具摆放随意、无序,即使技术水平再高,当拿取一个工具需经过多次翻找时,其效率能高吗?

  以下面2张图片为例。当工具随意堆放在一起时(见图5),每次使用前都需要翻箱倒柜,“众里寻他千百度”。运气好时,还能在锁定的目标群中有所发现;万一记错了地方,可就“云深不知处”啦。如果该工具盒是多人共用的,更会因为不同人的摆放习惯不一样而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出快速反应。而经过6S改善之后,每个工具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定位放置、一目了然(见图6)。无论谁去操作,都可以很方便地在第一时间取到所需工具,使用完后也非常容易归回原位,从而使总体生产节奏加快,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当有工具缺失时,员工可以马上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6S对工作效率的促进作用还体现在建立标准化、完善标准化方面。6S管理的精髓在于规范和素养,这是一流公司得以高效运转、并且持续发展的基础。规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大量的日常工作完全按照流程、规范处理,可以消除工作的随意性,减少无价值的信息沟通。与此同时,员工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分配在思考如何优化和改进现有的工作流程上面,从而追求更高的效率和持续的进步。

  四、6S是安全生产的守卫者

  发生安全事故的四个要素:人——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的最直接的因素;物——物的不安全状态也是事故的最直接因素;环境——生产环境的不良影响人的行为和对机械设备产生不良的作用;因此是构成事故的重要因素:管理——管理的欠缺是事故发生间接的但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管理对人、物、环境都会产生作用和影响。

  6S通过整理、整顿、清扫等活动后,工作场所干净整洁,物流一目了然,道路通畅,各种警示明确。员工正确使用各种工具和保护器具,按规定对设备、设施进行保养与检修,能预先发现存在的问题。各类救援、救护设施齐全,位置明确。图7所示的是某线的化学品柜,上面清楚地标明了不同化学品的最大存放用量,张贴出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如空瓶不能放入柜中等)。图8所示的是某线的灭火器箱,不仅有标识和定位,而且规定了负责人,建立起标准化的第一步,现场职责被明确定义。通过这些措施,对人、物、环境等要素进行规范化管理,有效维护工作秩序,充分保障生产安全。

  万丈高楼平地起,欲成大事者需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从一点一滴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和涵养,从一点一滴中可以看到一个企业的潜力与未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让我们将6S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从被动迎接检查到主动采取行动,最终变成自然而然的习惯,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当我们在精益之路上从起步探索、到一路披荆斩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点,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别忘了6S会一路相伴,并随着精益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不断改善和持续进步。■

  作者单位 捷迪讯光电(深圳)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