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开始撤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评论

评论:哈马斯是否接受新停火协议尚未定论(图)

图为2008年12月14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支持者在加沙城举行集会,纪念该组织成立21周年。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支持者在加沙城举行集会,纪念该组织成立21周年。新华社发 

  国际观察:哈马斯是否接受为期一年的停火尚未定论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袁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发言人2日表示,哈马斯接受与以色列实现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但哈马斯驻黎巴嫩发言人同一天否认接受与以色列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了会谈,会谈的内容涉及重启巴勒斯坦内部和解等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加沙能否实现长期停火对巴以和平进程影响极大。

  本月1日,哈马斯派代表团前往开罗与埃及官员举行会谈,商谈有关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的问题。哈马斯加沙地带发言人巴尔胡姆2日在加沙地带表示,哈马斯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他说,如果能够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开放包括拉法在内所有口岸,那么也可以讨论为期18个月停火的问题。现在一切还要看情况,因为以色列一直对埃及的外交努力不愿让步。但同一天,哈马斯驻黎巴嫩发言人乌萨马·哈姆丹否认接受与以色列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他说,哈马斯仍然坚持在加沙地带封锁没有全面解除之前,不会与以色列方面达成任何的长期停火协议。只有全面开放加沙口岸,双方才有可能讨论停火协议的问题。

  去年12月27日,以色列开始对哈马斯控制下的加沙地带采取军事行动,造成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今年1月18日,以色列和哈马斯相继宣布在加沙地带实施停火,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并没有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1月28日晚上,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停火以来的首枚火箭弹。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2月1日警告说,如果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继续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以方将作出强力回应。2日,以色列战机空袭了加沙地带南部拉法,以军还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附近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生交火,打死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并打伤4人。

  在以色列和哈马斯分别宣布停火之后,一直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斡旋的埃及先后与双方代表举行会谈,以协调双方立场达成一份正式的加沙停火协议。但是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停火期限及加沙边境口岸的开放问题上分歧比较大,停火协议一直未能达成。分析人士认为,影响加沙局势的因素非常复杂,目前看来,加沙要实现长期停火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再次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

  2007年6月,哈马斯通过武力夺取了加沙地带实际控制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随后解散了由哈马斯主导的巴民族联合政府,并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组建巴过渡政府,巴勒斯坦由此陷入分裂。此后,虽然经过多方的努力和斡旋,但哈马斯和法塔赫一直未能实现和解。上周,哈马斯流亡领导人迈沙阿勒在卡塔尔发表讲话,呼吁建立一个能代表全部巴勒斯坦人的新机构来取代以法塔赫为主体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月31日,阿巴斯临时决定推迟原定对捷克的访问,并于2月1日飞抵开罗参加有关加沙长期停火和巴勒斯坦内部和解的紧急对话。阿巴斯在开罗表示,只有在哈马斯承认巴解组织合法性的前提下才能开展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对话。

  阿巴斯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2日上午在开罗举行会谈,三方讨论内容涉及在加沙地带实现长期停火的相关措施、尽快开放加沙口岸以及巴勒斯坦内部重启和解对话等问题。2日晚上,阿巴斯飞抵法国,此后他还将访问英国、波兰和意大利,以争取欧盟的支持。由于巴勒斯坦内部两大派别在权力分配上存在巨大的分歧,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要实现和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日,以色列制定和公布国家重大政策的重要会议——海尔兹利亚大会开始举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的和谈已经进行了16年,解决以巴之间的争议需要发挥创造力。他表示,下一届以色列政府不管由谁来领导,都必须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管怎样,如果有关各方真正能够以和为贵,并发挥创造力解决争端,中东和平进程无疑将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