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挑战与对策 2008年宏观经济回顾及2009年展望

  挑战与对策

  ——2008年宏观经济回顾及2009年展望

  ■ 文/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 王小广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外部环境持续恶化,国内需求也出现“拐点性变化”,再加上重大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导致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显著调整。

全年经济增长呈逐季放慢的态势,中期增长趋势由上升转为下降,特别是下半年后,宏观经济调整幅度显著加大,逼近8%的政府调控底线。针对这一十分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启动新一轮扩大内需政策,以防止经济出现过度下滑。展望2009年,我们认为,外部环境恶化将继续,国内需求在总体上将进一步收缩,新的扩大内需政策特别是“国十条”、“国金九条”的加快落实将会提振信心,在较大程度上抵消经济增长继续下滑的影响,但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调整的内在趋势。由于此轮经济调整具有中期性,因此,通过扩大内需来保增长也要长短结合。我们建议,可把扩大公共投资、刺激消费需求、增加自主创新的投入和促进中部崛起作为扩大内需的四个重点。预计2009年GDP增长8.3%左右,CPI回落到1-2%。

  一、对200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1.经济增长由上行转为下行,形势相当严峻

  预计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将接近3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为2003年以来首次跌入10%以内,回落2.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超出预期。分季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增长10.6%、10.1%和9.0%,四季度估计低于8%,呈明显的逐季走低态势,中国经济增长由上升趋势转为下降趋势,特别是下半年后,宏观经济调整幅度显著加大,逼近8%的政府调控底线。

  2008年9月份以来,经济形势变得十分严峻。一是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继续恶化,加剧了中国经济调整的态势。表现为外需增长大幅回落。1-11月累计出口1317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9.3%,比上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10月份后出口和进口均加速回落,11月份出口和进口双双出现负增长,分别为-2.2%和-17.9%。出口增长大幅放慢明显恶化了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形势,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效应下降及失业率上升。二是受出口需求增长明显放慢和国内住宅需求持续萎缩的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加速回落。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之后的四个月分别增长14.7%、12.8%、11.4%和8.2%,10月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创2002年以来的新低,仅为上半年的一半,降势极为猛烈。从区域看,8月份仅有1地(北京)工业增加值为负增长,10月负增长的省市扩大到4个,其中增速低于5%的也由1个扩大到4个。发电量增长率的变化同样反映了这一剧烈而严峻的形势变化,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9%,三季度回落至仅为5.5%,10月份则出现了许多年未见的负增长(-4.0%)。三是物价增长由猛升转为猛降,总供给过剩和总需求不足的矛盾显现。上半年CPI和PPI均增长7.6%,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后大幅回落,第三季度CPI增幅降至5.1%,10月份降至4%,10月PPI由高峰值的10.1%(8月)降至6.6%,11月又猛降至2%。这既是总需求明显放慢的表现,也是总供给明显过剩的作用,显示我国经济正在显著趋冷。

  2.经济增长放慢不仅是受外部冲击的影响,也是内生性变化所致

  不少人认为,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由上升趋势转为下降趋势,并不是由于内生需求的变化,而是受外部经济金融形势恶化所引起的冲击,同时受国家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我们的观点是即使没有外部经济金融形势恶化的影响或国家从紧货币政策的作用,我国经济增长也会逐步放慢,只是没有目前的调整这么猛烈而已,外部环境的恶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只是加剧了已经存在的内在调整程度。我所指的内在调整的要求是前期的房地产长期性过热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泡沫,无法持续增长,高房价及过快的住房需求增长过度消耗了居民的购买力,从而导致需求的内在性放慢,使长时间的投资过度增长增加的供给难以消化,全球性金融危机使我国出口形势明显恶化,这进一步打破了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猛烈的调整在所难免。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认识到,经济调整是解决前期内外经济失衡的必要过程,不过要防止调整过猛甚至过度。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房价的回落及房地产增长的调整将使“两高一资”行业投资放慢,减弱经济增长面临的过强的能源资源压力,并有利于内需增长的平衡和改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即它是一个必要的风险释放过程,不能人为地阻碍其自发调整。

  3.经济调整的时间将较长,要做好中长期应对准备

  这次中国经济增长的调整,绝不会是一种短期现象,具有中期性特征。我们估计经济增长放慢趋势将会持续3年左右时间,2008年只是调整期的初期,2009年至2010年都将继续下行,新的扩大内需政策特别“国十条”、“国金九条”的落实将会提振信心,在较大程度上会抵消经济增长继续下滑的影响,但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调整的内在趋势。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具有内在性,持续的时间将会较长,中国房地产业将从10年繁荣期进入中期性不景气,估计将持续3-5年,因为挤出泡沫及消化前期的住房供给过剩的压力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这会导致我国的投资增长显著放慢。二是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化的全球金融危机,将会使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同步出现衰退,目前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仅显露20-30%,大多数影响将显现在未来两年,这将使我国出口增长陷入中期性低迷,从而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强大的下行压力。

  二、200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增长指标预测

  1.200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包括:房地产市场将加速向下调整,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继续下行的主导因素;国际金融环境将会继续恶化,对出口增长形成更大的压力;需求的不足、产能过剩问题将加剧市场供需矛盾,将加大企业困难及恶化企业的投资预期;消费增长在收入增长放慢、就业形势严峻、预期不佳等的影响下将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落。

  我们认为,导致2009年中国经济继续下行的主导因素是房地产调整的加速。房地产市场调整才刚开始,2008年仅出现半个“拐点”,即房地产销售持续下降一年,而投资仍然处于高位增长。2008年房地产调整仅表现为成交量的萎缩,而未体现房价的明显调整和投资的调整,2009年将改变这一局面,房地产将出现较全面、较深幅的调整。一是从2008年的全年走势看,房地产销售的萎缩幅度在逐季加大,在房价仍处高位、居民收入增长放慢且收入预期趋于恶化的情况下,这种态势将会延续。二是受2008年预售房面积或销售额大幅下降的影响,2009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将会显著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三是只有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才能更有效地解决房地产发展面临的问题。没有房价的明显调整,将难以消化已经严重过剩的住房供给,成交量也就不可能放大,成交量大幅萎缩必然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收益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因而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延缓不是好事,相反,会延缓中国经济调整的时间。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这对我国出口增长将形成更大的压力。2008年11月份出口增长出现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在进一步加深。一致的预期是,2009年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继续处于衰退之中,而且相对于2008年下半年衰退的程度会加深,特别是50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严重恶化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居民的收入预期和消费预期,居民长期过度消费的心理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因此,消费信心的恢复难以在短期内显现,即消费疲软可能呈现长期化趋势。我们估计,2011年之前,美国经济难以有大的起色,这对我国出口增长将形成中期性的抑制作用。

  此次中国经济的调整,就内因来讲,既是源于需求增长的显著放慢,也是源于前期投资持续过快增长而产生的较明显的产能过剩。最近出口需求的急剧放慢在相当程度上加剧了产能过剩的矛盾,这是引发PPI增幅在2008年底快速回落的主要原因。2009年国内需求的不足及产能过剩问题将继续强化,会进一步加剧市场供需矛盾,将加大企业困难及恶化企业的投资预期。

  内需增长的调整不仅来自投资的放慢,消费增长也会出现较明显的调整。从历史经验看,当投资和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情形时,意味着消费增长也将达到顶点,随后回落。一般而言,消费增长的回落比投资和整体经济大约滞后一年左右时间,上世纪80年代两次周期和90年代上半期的一次周期都是如此。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回落已持续一年,由此推断,2009年消费增长将会明显走低。

  2.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预测

  (1)经济增长与物价增长预测

  受外需增长继续低迷、内需增长调整力度加大的影响,2009年GDP增长将会继续回落。2008年10月出台的十大扩大内需措施及显著放松的货币金融政策,将对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形成较强的抑制,从而保持经济增长仍处于8%以上。预计2009年GDP达到33万亿元,实际增长8.3%左右。2008年下半年以来物价增长走势与我们先期的预测一致,CPI增长和PPI增长双双先后出现“拐点性变化”,通货膨胀压力减退;可以肯定地说,源于食品和石油价格暴涨的供给冲击结束。特别是中间品价格由前期的大涨转为大落,将对企业效益及市场信心产生巨大的打击。未来几年中国物价将重回低增长状态,并将面临较明显的通货紧缩压力。需求放慢、生产过剩是导致物价回落的主要原因。预计2009年CPI增长1%-2%。

  (2)三大需求增长预测

  2009年投资增长将会明显回落。一是外需增长继续低迷,将带动工业投资增长明显回落;二是预计房地产业投资增长11年来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将导致整体投资需求增长的显著放慢;三是因效益滑坡和市场需求萎缩,企业投资能力和信心将出现明显不足。扩大公共投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投资向下调整的压力,但投资增长周期性放慢的趋势难以改变。预计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将回落至15%左右,实际增长12%左右。

  消费增长将显著放慢。在收入增长放慢、就业形势严峻、预期不佳等的影响下,消费增长将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落在所难免。预计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左右,实际增长9.5%。

  出口可能出现负增长。预计,2009年出口下降3%,进口下降8%,贸易顺差2567.6亿美元,增长1.9%。

  (3)工业增长预测

  受出口形势持续恶化及国内消费放慢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工业增长将会首次降至10%以下。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变价)增长9.5%,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继续下滑,企业亏损面将明显扩大,企业应收帐款和产成品资金占用的增长率均会明显上升。

  三、对2009年后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建议

  扩大内需应抓住四个重点,坚持不懈,三年之后必大见成效。

  由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是美国长期累积问题的总爆发,影响程度很深,影响的时间也会很长,属于50年一遇的风险,因此,我国通过新一轮扩大内需政策来抵消这一影响将不轻松。另一方面,我们自己的问题也非常严重,主要是长期存在的粗放经济发展方式而导致的资源利用效率低、竞争力弱的问题及过去10年累积的房地产过度繁荣导致的经济的内外失衡加剧的问题,也在这一时点集中总爆发。新一轮扩大内需政策要集中解决两大问题, 一是防经济过度下滑,保短期经济增长(主要是保8%的增长底线和保就业),二是切实调整发展模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使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保长期增长能力。第二个问题尤其关键,因为外靠出口内靠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在外部危机影响持续化及房地产泡沫过大的不利影响显现的情况下,靠有限的公共投资的增加及延缓房地产泡沫破灭来保增长求稳定短期可能有效,长期将会遇到巨大的障碍。因此,扩大内需要有新思维,不能走“简单的保增长、重新启动原来的增长模式”的老路。

  我们提出扩大内需要重在转变发展模式,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和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即将原来的两个过度依赖的发展模式转为两个依靠的新发展模式,两个过度依赖的发展模式就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外资扩大出口、过度依赖于房地产发展来扩大内需,这一模式导致了经济高度繁荣的同时,却也引起了严重的内外经济失衡问题,并使国家产业竞争力提高十分缓慢,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从而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能力。所谓两个依靠模式就是依靠扩大消费需求和大幅度自主创新能力来促进经济增长。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认为,启动新一轮扩大内需政策关键要抓住四个重点:即大幅度增加公共投资、刺激消费增长、增加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把中部崛起作为新时期推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区域。

  1.在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两方面大幅度增加公共投资规模

  “国十条”的重点就是大幅度增加公共投资,是保增长的重要举措。它在保增长上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扩大一些瓶颈型的基础设施投资,既能增加投资规模,防止投资增长过度下滑,也能部分地消化过剩的产能,同时由于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如修建铁路等所需的中间产品技术档次较高,因此,对这部分产能消化是积极的影响,还能为下一轮快速增长提供更好的基础服务条件。二是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策性住房及就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投入,可以减轻居民在这些领域的支出负担,置换于新的购买力,也能显著地改善居民的支出预期且增加对政府的信心,因此,对扩大消费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相对而言,在公共投资上,更多地增加民生方面的公共支出,是提振国民信心的最有效的措施。

  2.清除各种障碍,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

  扩大消费需求,要努力消除各种限制消费的障碍。一是努力促进居民消费模式的大转变,挖掘服务业大发展的潜力。中国居民中消费最为不足的是服务消费,服务消费不足一方面与我国的公共服务投资不足而导致的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居民的消费模式落后及在一些重要消费领域还存在较多的政策限制。我们传统的消费模式是以“吃住”为中心,在“吃”和“住”上存在过度偏好,这既造成了消费结构的不合理、不经济,又使得居民在其他方面特别是服务业的消费能力不足。同时,过度强调“吃住”的消费模式是一种封闭性、缺乏创新的消费模式,对第三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因此,应努力改变这一传统的消费模式,转为以“玩”为中心的消费模式,促进服务消费增长,其中特别是要鼓励旅游休闲业的发展。二是尽快取消在汽车消费使用上的限制政策,扩大汽车消费。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把汽车当作奢侈品而在消费政策上加以限制,如征收较高的消费类税(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在汽车的使用上也存在较多的限制措施,如限小、限制出行时间及征收高额的过路费、过桥费等(高速公路收费过高)等,对扩大汽车消费形成了较明显的制约。建议取消经济型轿车的消费类税收,大幅度降低过路费和过桥费。三是大幅度降低门票价格,打破与旅游景点相关的服务业的垄断,提高旅游休闲的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休闲业发展。

  3.增加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过度依赖于外资扩大出口、过度依赖住房消费来扩大内需正在面临很大的困难,难以持续下去,这一模式不仅带来了资源能源压力过大,更主要的是缺乏竞争力,因此,必须借这次内外经济大调整的时机,转变发展模式,增加国家和企业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一是要围绕节能节资搞自主创新,因为企业的节能环保能力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部分之一,把强化节能环保的政策支持与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产品的自主创新要坚持“紧凑化”的取向,产业政策重点是鼓励紧凑型的产品创新,鼓励经济型汽车的消费和生产,鼓励紧凑型的住房(90平米以下)消费和生产,鼓励建设紧凑型的城市。三是把鼓励资本市场作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融资平台和发展平台,对自主创新型的企业在上市融资上要明显放宽条件,降低其融资成本,在再融资和资产重组上也应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4.把中部崛起作为新时期推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区域

  扩大内需要培育新的区域增长点,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应将中部崛起战略上升为新时期的国家发展战略。中部地区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较好、市场潜力巨大,已经具有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中国要保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国家竞争力,唯一的出路就是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特别是向临近的中部地区转移,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让其重复沿海上世纪80-90年代的发展过程,与此同时,促进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再过20多年中国便能实现全面振兴。促进中部地区经济崛起,不仅能显著地扩大内需,而且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地区差异的最有效途径。为此,要尽快制定支持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一是制定大力促进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部地区(包括部分重点西部地区)转移的优惠政策;二是加快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其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推进中部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

  编辑 王仕斌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