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BOP:将业务与技术融为一体

  BOP:将业务与技术融为一体

  ■ 文/和 珊

  业务流程是业务和信息技术相交汇之处,而业务流程管理(BPM)保证了信息技术能够更灵活有效地支撑企业的业务。Cordys公司使用专门的术语“业务运营平台(Business Operations Platform,简称BOP)”来描述新一代的BPM平台,其最终目标是允许业务领域和技术领域能够更好地合为一体。

  一、BOP的六项功能:

  1.将现有应用和新应用置于业务人员的直接控制之下。

  时下流行的一个术语“Lost in Translation”很好的说明了企业内部业务和IT之间的协作问题。往往业务人员对新业务流程的需求无法被IT人员百分之百的实现。对于承担责任的业务管理人员而言,他必须针对那些至关重要的业务流程获得更强的控制力,BOP正提供了这种控制力。BOP有效的化解了业务流程需求设计和业务流程IT实施之间的鸿沟,可以确保业务人员定义的流程能够100%在IT层面得到实施和执行。如果关于流程的需求有必要更改,业务人员也可以精确地指定这种更改。更改流程时,可以实时地获知更改的状态并决定这种更改是否恰当。

  2.加强业务和IT直接的沟通和交流。

  BOP能够更好的促进业务和IT团队之间的协作。它提供了一种关于业务流程的完整视图,在这个视图上,可以进行流程的设计、开发、监控和问题解决。业务和IT部门都会从这种易于使用的流程工具中获得收益。换句话说,BOP可以确保能够实现“所建即所得”的终极目标。依赖于BOP,业务和IT部门之间的协作变得更为紧密,因为两者之间可以实时的共享彼此的成果,进而直接影响流程的定义和实现。

  3.使业务人员能够更为容易的优化流程。

  BOP使得业务人员能够循序渐进地定义新流程,改善旧有流程,而这又进一步推动了IT对流程实施的改进。这种循序渐进的改进方式允许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最大的业务价值,并且持续的监控存在的业务问题并纠正它们。如果能够得到正确的实施,BOP的“共享流程模型”能够真正的实现“闭环”的流程改进最佳实践,并且能够使得业务和IT部门能够无缝的协作,并循序渐进的定义、设计、开发和部署业务流程。

  4.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业务流程自动化,在此之上,还可以实现跨企业的流程自动化。

  BOP 完全基于业界标准的SOA和WEB 2.0架构,可以提供很好的集成灵活性、可靠的可扩展性和高可用性,从而实现企业内部的共享服务。因为BOP将流程的定义从专有的某个应用中抽象出来,所以能够最大限度的解决系统集成的问题。这不仅仅能够加速系统集成的进度,而且还更加灵活的创建集成应用,不论是套装应用,还是复合应用。

  BOP基于WEB 2.0的架构能够确保用户的应用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或遍布全球的成千上万的服务器上,并且确保用户的应用不仅能和企业内部其他应用进行交互,甚至还可以与企业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方应用进行交互。

  5.让业务经理及时获知关于流程状态的实时信息。

  “速度”是企业应对全球化竞争的关键之一。BOP能够及时的反馈业务流程的运行状态,并可以把预先定义的业务事件推送给业务人员。这样,业务人员可以尽快的发现问题、识别业务瓶颈,并且及时采取纠正的措施。因为BOP支持跨部门、跨系统的运行,所以能够提供全面、实时、端到端的企业运营状况信息。

  6.允许企业充分利用新的计算服务。

  SOA架构的价值之一在于它能够允许企业将任何计算资源都转换成一个共享的服务,并且可以将任何共享服务提供给企业内外的用户和系统使用。然而,这种做法也可能在安全与可管理性方面带来负面影响,有可能形成一定的混乱局面。只有把企业业务的运营充分集成到共享服务的环境中,才能确保最大限度地利用SOA所带来的核心价值,并同时避免潜在的负面影响。

  二、BOP的功能视图

  为了使得企业的业务能够随需应变,很多企业逐渐发现构建业务流程层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流程抽象层,从而使得流程与具体的应用直接脱离开。在BOP出现之前,企业应用通常会各自管理业务流程的一部分,所以实现应用集成是IT部门花费最大的一部分。现在,BOP将业务流程从独立的应用中抽取出来,并将每个单独的应用都平等对待,从而在流程层对流程的执行、服务的供应、任务的委派等进行直接的控制。

  为了更好地实现业务流程管理,BOP必须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 并行或串行的管理应用

  ▲ 管理人员交互密集的应用

  ▲ 将流程从具体应用中抽象出来

  ▲ 在企业内部和外部都能工作

  ▲ 可以是持续的或间歇的,允许流程随时变动

  ▲ 将流程的控制权交到业务人员手中

  BOP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便能够支持今天快速变换的业务环境以及全球化的挑战。不同于其他的BPM产品需要将各种不同的技术拼装在一起,Cordys BOP是完全构建在标准、前瞻的架构之上,从一开始就设计成业务运营的支撑平台(如图)。客户可以利用BOP平台的SOA架构和完整的BPM能力,并与现有或新建的共享服务组合在一起,具有优异的兼容性,构建完整的业务运营环境,Cordys BOP不仅满足面向业务层面的流程建模与设计,还包括将业务流程真正落地实现,从而驱动企业内部的创新性和敏捷性。

  三、BOP的独特优势

  1.BOP 是一个完整的一体化企业级解决方案,它涵盖了业务流程设计、执行、监控和改进的各个环节。设计BOP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业务管理人员获得流程的控制力和可见性,从而将业务流程的实现与业务目标统一起来。同时,Cordys公司帮助IT经理和开发者快速的建模和集成他们整个业务流程,从而确保现有的IT资产得到充分的利用。

  BOP提供PaaS模式(Process as a Service)部署平台。一方面,传统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BOP为用户提供针对其特色业务的SaaS组装能力,克服传统SaaS无法定制化的局限性;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取用不同SaaS服务商的产品,将其与自己企业内的套装应用进行组装,来更好地为自身服务。BOP是轻量级的解决方案,只需一张安装光盘,几十分钟就可以完成安装部署。

  BOP提供了共享流程环境以改进业务和IT之间的协作,模型再也不必在不同的设计工具间导入导出,也不用担心在不同工具间的同步问题。BOP用户界面是完全基于WEB的,从而使得协作更为简单容易,特别是当业务和IT人员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Cordys的共享流程模型使得业务和IT目标的统一成为可能,并规范的定义流程实现的“协议”,在业务流程设计方面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而从技术服务开发方面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这种独特的方式通过让业务人员直接影响和控制IT的实现,从而将业务牢牢的控制住。

  在这些功能之上,Cordys公司还提供了复合应用框架(CAF)和企业主数据管理(MDM),以构建单一的业务视图,而这些可以通过平台集成的业务流程监控(BAM)进行持续有效的监控。这种级别的可见性使得业务流程的持续改进成为可能。它通过分析流程的性能和减少与流程相关的摩擦,可以帮助企业更快的达到业务运行的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