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假结束重拾瘦身计划 六种方法抵御控制食欲

  7天的春节长假在欢乐气氛中结束,在长假期间即使再节制,谁也少不了和家人朋友一起吃吃喝喝。不少人春节后都发现,自己以前的衣服明显贴身了。最怕听到的就是上班以后,同事惊呼“你怎么胖了!”对于冬天贴的“冬膘”和春节大餐留下的“后遗症”,只能给自己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减肥计划,恢复以前的曼妙身姿。


  提到减肥,不少人都认同最有效的方法是控制饮食。不过控制自己的食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饿”是很多人减肥半途而废的理由,后果就是永远留在“我胖”的状态中,偶尔抑制一下,还是利大于弊的。下面介绍几种控制食欲的好方法。

  方法一:点穴法

  与饥饿感的形成完全相反,食欲是由外在刺激而产生,如美食光鲜的外表及香喷喷的味道、诱人的颜色等引发的。当食欲袭来的时候,不妨试试下面的办法。

  将食指按在人中穴的部位,在10秒钟之内,迅速按30下。这种方法可以让胃部立刻就不再有饥饿的感觉。

  当你想吃零食时,用食指与中指的前端按压手腕内侧,然后沿着拇指下方的部位慢慢按压到小指。

  当你忍不住想要大吃一顿的时候,不妨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按压胸部肋骨和肚脐之间的中心点,在10秒内做30下。此法可使胃部产生饱胀感,有效减少饥饿感。

  遇到紧张或压力的时候,你可能会食欲大增,这时两手掌心相对互压,从食指下方一直压到肘关节部位,可消除紧张情绪,减缓压力。

  方法二:食糖法

  吃一点糖。糖分通常被视为节食者的大敌,但糖分实际上也是一种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因为糖分很快就被血液吸收,会让人一下子就觉得饱。另外,糖分也被认为能刺激大脑脑内啡的释放,让情绪高昂,这样就不必用吃东西来让自己愉快了。但糖分的效果很短暂,它消化得太快,所以血糖很快又会降低,又饿了。因此血糖要保持稳定,饮食必须包含淀粉、蛋白质和蔬果中的可溶性纤维质。

  方法三:食苹果

  平时一天只吃几个水果或黄瓜的减肥办法,不是长久之计,也会造成营养不良,特别是上了岁数的,或是体质不好的人。但是节日之后要调理摄入过多油脂、糖分和蛋白质的身体,每周一天(最多两天)的水果蔬菜减肥法还是可以的。苹果是非常好的选择之一,因为它维生素、矿物质丰富,还有可溶性纤维、果胶和叶酸,到处有的卖,价格也实惠。多食苹果,也能减轻饥饿的感觉。

  方法四:营养餐

  选择热量低的食品来吃,不仅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而且还能抵御饥饿。平衡膳食要求每人每日膳食应包括以下四类食物:粮食类;肉蛋奶大豆类;蔬菜水果类;烹调油类。鱼、虾、蟹肉、海参、海蜇等水生动物,所含的热量均低于其它肉类;禽类食物中,飞禽类的热量低于填肥禽肉的热量;畜肉中,牛羊肉的热量低于猪肉的热量,瘦肉低于肥肉。在奶制品中,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的热量低;同是蔬菜,绿叶蔬菜、瓜类蔬菜的热量比根茎类蔬菜低。

  方法五:多喝水

  因为要控制饮食和热量的摄入,一定要多喝水。一来帮助加快新陈代谢,二来帮助排除毒素,三来不会让你觉得太饿。喝茶也可以帮助去油腻并且提升代谢的速度。不过,除了茶,其它含咖啡因的不要喝,比如咖啡或是可乐。可以多喝铁观音、普洱茶,除了可以抵御饥饿,还可以清理肠胃,减肥效果明显。

  方法六:减肥药

  减肥药主要是针对胃肠的荷尔蒙受体或大脑内的神经导体产生作用,阻碍它们传送“我饿了”的讯息给大脑。研究显示,经过一年的长期服用,减肥药平均能减轻5%-10%的体重。当然,减肥药不能滥用,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才安全。

  药师提醒:减肥药需对症下药

  减肥最有效也是最健康的方法公认是规律的健身再加上合理的饮食,可以使精力充沛,而且也减少患病的概率。如果使用药物减肥,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减肥产品不适合长期使用,会对身体产生影响,甚至改变内分泌和荷尔蒙水平,因此需要人们了解减肥药品并在尽可能少的时间内对症下药。

  当前市面上的减肥产品分为药品和保健品两大类。药品类的主要是曲美,需凭医院处方才能购买。保健品类主要包括纤体清脂素胶囊、碧生源减肥茶、碧生源常润茶、九块九减肥茶等。其中纤体清脂素胶囊和碧生源减肥茶销量一直都较好,特别是年后将迎来一轮新的销售高峰。

  产热类

  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提高心率和血压,提高新陈代谢率,使身体产生并消耗更多的热量,来达到减脂和减体重的目的。

  使用方法:在早上使用或健身前使用, 可以提高能量和脂肪消耗。在运动前15-20分钟使用,可以提升力量和耐力。

  副作用:使用麻黄素和过量使用咖啡因及绿茶提取物等可能导致头疼、失眠、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的人不应该使用这类药物。

  脂肪吸收阻断剂

  有些研究显示,它可以阻隔胃肠对脂肪的吸收。脂肪是高热量的物质,适当减少脂肪的吸收可以加快减脂速度。

  使用方法:饭前服用

  副作用:可能阻隔人体对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

  碳水化合物吸收阻断剂

  过量的碳水化合物进入身体后会被转化为脂肪。有研究显示这类药物可以阻隔胃肠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使用方法:饭前服用。

  副作用:效果和长期副作用不明。

  抑制食欲类

  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提高饱腹感、降低食欲来控制饮食。

  使用方法:饭前服用。

  副作用:效果不确定,因人而异。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肉碱(左旋肉碱)

  肉碱可以促进体内荷尔蒙的释放,促进脑对酮类和其他脂类的利用,帮助进行低热量节食的人们维持情绪平衡,更容易坚持节食。

  使用方法:分两次空腹使用。与大多数补剂一样,必须连续服用6周以上才会有明显的效果。

  副作用:适量服用较安全。(陈曦 杜琨)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