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强:政府投入严重不足是造成医患紧张重要原因

资料图: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记者曾利明)“长期以来,政府对卫生投入严重不足,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的能力严重削弱。医院靠创收维持运行和发展,实际上是把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推向了利益的对立面,成为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中共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三日对中国医患关系紧张作出的分析。

  他在回应人民网网友“有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时强调,维护人民健康不能只靠市场化。
“关注社会事业的发展需要采用某些市场机制,但不是把市场原则全盘引入。维护公益性和调动积极性,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必须解决好的两大问题,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能以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靠创收维持医院运行,实际上是把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推向了利益的对立面。

  他说,把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归咎于市场机制发挥不充分是一种误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事业的发展需要采用某些市场机制,鼓励有序竞争,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引导社会资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但绝不能把经济改革的原则照搬到社会事业中来,也不能把市场原则全盘引入到社会事业发展中来。

  他指出,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发展的基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的健康权益,配置卫生资源的基本依据是人民健康需求,而不是追求经济收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靠政府主导、加大投入,靠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和广大医务人员努力奉献,靠人民群众支持、理解和推动,而不能靠市场化。

  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就决定了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质,维护公众利益,也必须靠加大政府投入、严格监督管理。

  他认为,目前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创收归己的机制,人员工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都要靠服务收费来筹措。医院要发展,就要多收费;以药补医的机制拉动了药价虚高和开大处方,加重了群众负担,;少数医疗机构把职工的收入与服务收费挂钩,实行多收多得;这都不能体现、维护和落实公益性。

  他表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必须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但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增加服务、改善服务获得合理的报酬,绝不能鼓励创收、“优收优得”。维护公益性和调动积极性,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必须解决好的两大问题,要下决心改变创收机制,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来,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保护人民健康,实现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