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观察:贸易保护主义有弊无利

  新华网华盛顿2月2日电

  经济观察:贸易保护主义有弊无利

  新华社记者严锋

  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表决通过奥巴马政府的巨额经济刺激方案时,夹带了一条“购买美国货”的附加条款,规定刺激方案扶持的工程项目只能使用美国产钢铁。
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激烈批评。有的经济体甚至明确表示,一旦美国诉诸贸易保护主义,“绝对不会袖手旁观”。

  国际社会反应如此强烈,既有现实原因,也有历史原因。当前,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世界经济陷入困境,国际贸易迅速萎缩。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正蠢蠢欲动。值此当口,美国若率先诉诸贸易保护主义,不啻是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其他经济体要么报复,要么效仿,国际贸易环境将急剧恶化,从而把全球经济进一步推向深渊,甚至带来灾难性的长期影响。

  回顾历史,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是有深刻教训的。1929年纽约股市崩盘触发金融危机,美国国会将其归罪于国际贸易,于次年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对2万多种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从而引发了全球贸易大战,国际贸易因此几近停顿。很多经济史学家认为,世界经济之所以陷入大萧条长达10年之久,与美国在危机之初挑起的贸易战有直接关系。此后,国际社会又耗费数十年,才逐步拆除了这一时期高筑的各种贸易壁垒。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人们当然不希望这段惨痛的历史重演。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美国企业、主流媒体和经济学家连日来纷纷抨击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说,经济刺激方案正成为贸易保护主义复活的工具。美国达特茅斯大学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欧文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世界贸易濒临崩溃,美国进口正在以两位数骤减,世界经济最怕的是对贸易落井下石,但不幸的是,这可能是美国正在做的事情。

  支持“购买美国货”条款的人认为,此举可以促进美国就业。欧文从经济学角度对此予以驳斥,认为这种说法听起来有道理,历史却得出相反的结论。他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重修旧金山-奥克兰湾大桥时,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只能使用美国产钢铁,除非其价格比进口钢铁高出25%以上。结果,美国企业以供应价格高于国外公司23%的标底中标。这使得加利福尼亚州纳税人为这一项目多支付4亿美元,同时让其他本可带来更多就业的建设项目得不到资金支持。

  欧文认为,即便从贸易角度考虑,“购买美国货”可以促进就业的说法也同样站不住脚。他说,美国国会在夹带这一条款时,忘记了国际自由贸易的“黄金法则”——“如果我们只买美国货,别人就不买美国货了”。美国若以危机为借口阻止进口,偏袒本国公司,美国大公司在国外也难以赢得合同。令美国企业更为担忧的是,经济危机过后,这种状况恐怕还会持续下去。《华盛顿邮报》社论的警告更为直白:“贸易保护主义促使美国贸易伙伴排斥美国产品,将使刺激计划创造就业的努力化为泡影。”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世界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比其他国家更多的优势和利益,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自由贸易的主要倡导国之一。危机当前,美国因国内政治考虑,屈服于国内个别行业或利益集团的压力,背弃自己在国际自由贸易中的义务和承诺,堕入保护主义的窠臼。这种对自由贸易“用之如珍宝,弃之如敝屣”的态度实属不智,是极为短视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作为此次全球经济灾难的始作俑者,美国在应对危机和复苏经济方面都应该多承担一份责任。否则,奥巴马政府“重塑美国”和提升国际形象的目标只能流于空谈。

  在世界不安的注视下,美国参议院已开始讨论经济刺激方案。据悉,在“参议院版”的经济刺激方案中,“购买美国货”条款在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可能走得更远。此前,迫于国际舆论压力,白宫曾表示要对“购买美国货”条款进行审议。“山姆大叔”最终能否做出明智的选择,世人不妨拭目以待。

  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华盛顿升起贸易保护主义阴云

  中国青年报:连日来,众议院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和争议。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日渐高涨,一些官员甚至提出购物要买美国货,裁员要裁外国人的说法。

  各方担忧"购买美国货"条款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潮

  中国青年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强力敦促下,美国众议院1月28日晚以244票赞成、188票反对通过了奥巴马提出的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尽管奥巴马之前一再呼吁两党应摒弃党派之争,进行合作,众议院内的共和党人对该经济刺激方案还是全部投了反对票。与此同时,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时的一项附加条款规定,部分救援资金只能“购买美国货”,这使得许多人对由此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表示了担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