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国建华:春运列车上不歇脚的“老马”

  已显皱纹的额头爬满了汗珠,国建华靠着茶炉边的列车车厢,轻微喘着气,又往炉膛里送进一把煤炭。

  1月31日深夜,南昌客运段列车茶水员国建华像往常一样,不停地在列车每一节车厢来回穿行。这天,他负责值乘的春运临客L378次从东莞东返程。
虽然是深夜,车厢旅客明显少了许多,但他生怕车厢温度低,炉膛火灭了,担不起这责任,于是,一整夜守着每一个茶水炉,来回走动。

  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的国建华,是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稀缺”的列车茶水员。1973年,老国进入客运段工作,干过列车餐车炊事员,后来,他接受新的活儿,一声不吭,挑起了列车“老大难”的茶水员这行当,这一干就是15年。

  今年春运,铁路部要求“绿皮车”当“红皮车”用,春运上线临客基本上是“绿皮车”,车厢温度低于16度就要供暖,标准高了,任务重。

  国建华知道,大部分坐火车出行的农民工为省钱,大都是坐“绿皮车”出行,为让农民工坐车舒服,不挨冻,春运以来,老国常常以“绿皮车”为家,每逢担当列车出乘,老国天微亮就踩着自行车从家里赶到车库,南昌客技站附近村庄的公鸡开始打鸣的时候,他已经在当天要出乘的临客车上忙了快两个小时,把整趟车厢的茶炉子都生起火,然后烧水,把一节节车厢的茶水桶都灌满了水。

  国建华怀揣一本明细帐,他对列车上活计算得精致。每天值乘他要完成这样一系列的复杂重复的数字流程:整趟列车17节车厢共16个茶桶,他必须把3个茶水炉的水烧开,然后把开水桶全部灌满热水。一炉水大约可装5桶水,烧开后只能灌满一个茶桶,也就是说16个茶桶都灌满开水需要提80桶水。按一炉水烧开需40分钟算,即使3个炉子同时开火,老国也得忙乎3个多小时,这还不包括养护火炉子和送水的时间。

  笔者者跟随老国一趟临客,东莞东返程南昌的临客上,经过2个多小时的来来回回,茶水桶都装满了热腾腾的开水。窗外黑色的天空渐渐地亮了起来,老国刚想坐下来休息一下,列车到了南昌火车站,老国告诉记者,稍休整一个小时,列车又要跑其他方向,这个春运,他基本上回不了家。

  老国爱车如家,年年春运如此,今年春运,年迈老母亲生病住院,车队批了假让他回家照顾。老国心里复杂得很,他说动了车队长:“大伙都一样,每个人家里都有事,车队人手本来就不够,这个假我不能休。”就这样,他没有耽误一天工作,趟趟出满勤,他的身影总是闪现在车队值乘的每一趟春运列车上,像一匹不歇脚的“老马”辛勤劳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