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通讯:经济危机中的中国商机

  新华网鹿特丹2月2日电 通讯:经济危机中的中国商机

  新华社记者刘黎

  2日的鹿特丹市政厅内,由荷兰贸促会、鹿特丹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新春庆祝酒会吸引了400位荷中政商界人士。在觥筹交错互贺新年之余,大家谈论最多的是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和应对措施。
在荷兰人眼中,今天的中国虽然也受到全球大环境影响,但仍然充满商机。从政府官员到企业老总,许多人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从中国这个经济引擎的动能中借得一点“东风”。

  “中荷经济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状况对鹿特丹的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在当前特殊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克服困难,”鹿特丹副市长马克哈贝尔斯对记者说。他还说,作为欧洲第一大港的鹿特丹,多年来从欧中贸易飞速增长中获益良多。目前鹿特丹与中国之间的货运往来在鹿港总吞吐量中占很大比重,以集装箱为例,鹿特丹与中国之间的集装箱往来占港口集装箱总吞吐量的四分之一。

  虽然遭遇危机,但鹿特丹对自身的长远发展很有信心,对中国的前景也很看好。鹿特丹市正在加紧“练内功”,为危机后的大发展做准备。哈贝尔斯说:“我们的港口仍在扩建。在危机时期,尽管大家的业务量都在下降,但我们要尽量增强在欧洲港口中的优势,增加市场份额。这样,我们与中国港口将有更多合作机会。”

  除港口业务外,鹿特丹与中国在其他领域也有诸多合作。鹿特丹与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迄今已有30年,两市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十分密切。此外,鹿特丹今年将动工修建一座集办公、商贸、餐饮、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中国城——欧华城,哈贝尔斯希望此举能进一步吸引中国企业落户鹿特丹,推动鹿特丹市与中国的合作。

  荷兰贸促会中国商会主席谢夫范多雷马伦说,荷兰企业界一向重视发展对华业务,“看看今天酒会的爆满就能知道荷兰企业多么关注中国”。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荷中企业在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能源产业、医疗保险服务等领域可以加强合作。他说:“荷兰在这些方面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经验,中国则希望引进技术经验,荷中合作能互利双赢。就我所知,荷兰一些基础设施、能源和设计公司正在积极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事实上,当天出席酒会的大多数人都带着寻求中国业务的目的。建筑师刘小颖是荷兰一家园林建筑顾问公司的员工,最近刚去过中国多个大城市考察合作机会。她说,自己所在公司在设计低能耗建筑方面有专长,而中国政府将建设节能型社会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她相信能找到一种合作方式,将公司的技术应用于中国。

  对以进口中国商品为重要业务的荷兰公司来说,经济下滑对业务的影响较为明显,不过大多数公司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荷兰普雷莫礼品公司总裁阿德蒂默曼说,他的公司主要从中国进口各种礼品并分销到欧洲各国。由于市场低迷,未来几个月他的公司可能会削减从中国的订单。不过他认为,即使在当前特殊时期,中国产品仍然有性价比优势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厂商仍将是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蒂默曼说,他与中国公司进行业务往来已有35年,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产品的质量有了很大改善。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口受到冲击,但他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他说:“中国经济充满活力,我相信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几十年来,我场场不落地参加中国广交会。今年4月我仍会去广州。”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